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1000亿的顺丰也准备A股上市:神秘的掌门人,野蛮增长的老鼠会,快递公司上市潮已成洪荒之力

公众对于王卫多少都有些猎奇心理,因为嵌在文章里的王卫实在足够神奇:马云最敬佩的人、曾拒绝马云马化腾的人、香港狗仔队卧底数月只为一睹真容的人、VC豪掷50万只为见一面的人……
2016-02-24 10:48 · 投资界  谭宵寒   
   

估值1000亿的顺丰也准备A股上市:神秘的掌门人,野蛮增长的老鼠会,快递公司上市潮已成洪荒之力

  2月19日,顺丰在媒体正式刊出了一则公告,承认公司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登陆资本市场本稀松寻常,但顺丰怪就怪在此前其创始人王卫曾一度否认登陆资本市场的打算,“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如今卒读其王卫当年的话语依然荡气回肠,然而公司毕竟不是印钞机,无论是出于财务回报抑或是战略部署,申通、圆通、中通、顺丰纷纷走上了这条路。

  高中学历小工起家的神秘掌门人

  公众对于王卫多少都有些猎奇心理,因为嵌在文章里的王卫实在足够神奇:马云最敬佩的人、曾拒绝马云马化腾的人、香港狗仔队卧底数月只为一睹真容的人、VC豪掷50万只为见一面的人……

  按照坊间流传已久并未经辟谣的版本,王卫出生于1971年的文革上海,父母是知识分子,王卫7岁时一家人去了香港。后来高中毕业的王卫进入了一家印染厂做起了普通小工。

  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改革开发开始有了眉目,受此影响,一波香港工厂迁往内地,王卫所在的工厂就是其中之一。印染工厂常常需要把样品寄给客户,然而在当时这显然耗时耗力,于是在码头边儿找人将物品捎给对岸成为时尚,而王卫自己也时不时会受人之托往返香港广东时顺带捎货,久而久之,王卫摸到了如今已价值千亿的商机。

  1993年初,王卫揣着从父亲那里借来的10万块钱开始创业,在广东顺德注册了顺丰速递,在香港的钵兰街租了个店面,从此将珠三角地带的快递收入囊中。刚起步时,公司算上王卫也只6人,没有专用的货车,他们就用拉杆箱和背包运货,看见的人都将他们称作“水货佬”。

  最早加入顺丰的老业务员曾用“疯了”形容当时的团队,“那时候顺丰只有十几个人,大家围在王卫身边,同吃同住,每天唯一的业务就是跑市场,每天早出晚归。”

  从拉杆箱到买飞机

  此后的顺丰,靠着“别人70我40”的低价战略抢滩成熟的国际快递公司的珠三角生意,一度带火了向来冷清的钵兰街;靠着“老鼠会”式疯狂夸张法,每建一个点,就注册一家新公司,分公司归当地加盟商所有,车水马龙的通港公路的快件货运车一度印满了顺丰的logo;靠着“加盟改直营”的经营手段,王卫重新收权,用钱摆平问题,以各种姿势应对威胁恐吓,平息夹带私货占地为王的内乱;靠着“包飞机买飞机”抢占快递之快,奠定了如今的江湖地位……而这所有的背后,尽然已打上了王卫的印记。

  王卫是创始人,也是第一批快递员,他身上的创业标签一打就是二十几年。顺丰优选前总裁刘淼曾说,王卫是他见过的最有钱的工作狂。而曾与一线员工同吃同住的王卫对他们似乎也怀着感谢,顺丰一度有一半的高管出自基层业务线,他说,“快递员才是最可爱的人”。

  经历财富的瞬间膨胀,王卫也曾过过暴发户的生活,不过业务的重击又将他拉回了一线,受过威胁恐吓,他甚至同时身带几个保镖,却依然坚持将权力收回。

  从创办顺丰的那年起,王卫就一直在折腾,从顺丰e商圈、尊礼会、顺丰优选到嘿客,许多产品虽饱受质疑,但关键是如此体量的企业,折腾有可能死去,不折腾也未必不死。有高管说,王卫三个月没有创新和变革,就会有危机四伏的感觉。

  听说王卫是20年才接受媒体采访一次,然而从零零散散的故事已然能勾勒出大概的样子:聪明和勤奋,踏实和大胆,似乎相对的词汇却同时在他的身上串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24393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