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作为兄弟行业的企业培训行业,至今仍无巨头出现。这一局面的出现,绝对不是因为无人开垦,而是因为从业者并未解决桎梏发展的本质问题。到底什么样的企业培训公司能够有机会、有资本、有能力突围,成长为未来的巨头?拭目以待。
2016-02-25 06:28 · 投资界综合  池冬   
   

  一、企业培训行业发展现状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国内*的企业,已将企业培训作为建设高竞争力团队、实现快速发展的有力工具。京东和格力正是其中的代表。

  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资源紧张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整体企业管理理念的提升,企业愈发认识到:企业培训对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企业培训成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关键的一环。

  2011-2013年,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20%,考虑企业对管理培训的巨大需求,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的规模及增长趋势如下图。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招聘和企业培训都是紧紧围绕企业人才建设的两大核心行业。然而,在2015年,招聘行业借助互联网化转型已经迎来了飞跃发展。出现了诸多领军企业,并有机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如表1。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然而作为兄弟行业的企业培训行业,至今仍无巨头出现。这一局面的出现,*不是因为无人开垦,而是因为从业者并未解决桎梏发展的本质问题(下文详解)。到底什么样的企业培训公司能够有机会、有资本、有能力突围,成长为未来的巨头?拭目以待。

  二、企业培训行业的桎梏点

  (一)无法评估培训效果是培训领域的骨灰级问题

  企业培训的风潮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美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的培训工作。有数据表明,在美国,公司一般拿出其销售收入的1-5%或工资总额的8-10%用于培训工作。如: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每年用于员工培训和领导发展的费用高达10亿美元。

  无论是在经济蓬勃发展还是下滑的环境中,企业更会从现有员工身上挖掘潜力。格力集团每年都要在这方面花掉几千万,但仍然培养计划跟不上用人计划。

  企业培训行业和招聘行业对比,核心桎梏点见下图。谁能打破桎梏,就能冲出重围,打下一番天地。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由此可见,桎梏企业培训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两个环节:1)培训产品标准程度低;2)无法评估培训效果。这两个问题是企业培训无法快速复制和占领市场的束缚。数据显示,2014年培训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无法评估培训效果、无法证明培训的有效性是培训领域的骨灰级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搜根网有两把核心刷子,正面迎战这一问题: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按效果收费模式,交付标准清晰是搜根网的一大创举。当行业人士在探讨企业培训效果无法标准化的时候,其实是在探讨企业培训效果如何标准化地进行衡量和交付。因为标准化衡量的手段和方法早已存在,只是缺乏令人信服的衡量维度体系,来有效地反映成果和倒推标准化。

  基于八年在此领域的积累和沉淀,搜根提出了相对科学的评价模式,《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见附1。

  搜根网致力于做企业管理培训众包平台,以去中介化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价值主要有三点:1、培训按效果付费(培训后有学员进行评分,汇总后去平均分就是讲师得分);2、相同讲师培训价格降低30-40%;3、培训交付周期缩短50%以上。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通过对培训效果的严格把关,设立按效果收费模式,通过对效果的科学规范,倒推企业培训产品的标准化进程。

  搜根网给予讲师与企业直接接触的机会,避了中间环节导致的信息传递错误,讲师更容易领悟企业需求,课程满意度自然更高。同时,借鉴淘宝的信用评价机制,为讲师和培训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客户可以通过“用户评论”了解到讲师过往服务客户的评价做出判断决策,优秀讲师自然脱颖而出,更好地服务企业。

  (二)发掘新讲师的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培训公司与传统公司的赛跑中,*的绕弯超车区会出现在:对更多优质新讲师和明星讲师的争夺。

  明星讲师占讲师队伍的10%左右。作用强大,可遇不可求。明星讲师不愁生存问题,早已度过温饱问题,所以传统公司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给的佣金,并不能满足明星讲师的需求。在传统培训行业中,明星讲师往往选择单飞。

  而互联网企业培训平台更有机会与明星讲师“双宿双飞”。原因只有一点,那就是该互联网平台就是明星讲师得以出名、获得广泛声誉的平台,并成为其赖以生存的互联网工具。

  占据讲师队伍90%的是优秀的年轻讲师,他们是散落在社会各行各业中。要从一个优秀的从业者,发展成为优秀的讲师。必须具备三大条件:1)扎实的专业知识;2)跨行业的知识面;3)讲师的基本素质。好的讲师,不是机构去培养的,而是和机构平台共成长的。平台要做的是发现新讲师价值,并给予机会和包装。

  优秀新讲师是这个行业发展中最稀缺的资源。这一资源不可替代,可以说,得优秀新讲师者得天下。

搜根网如何成为千亿管理培训市场杀出的又一个“Uber”

  90%优秀年轻讲师

  搜根在hr论坛的八年深耕,具备充分的资源优势。能够快速建立优秀讲师发现和培养机制。能够源源不断发展讲师的增量,而非在存量中与传统企业穷途末路的厮杀与竞争。

  这样的机制对于讲师来说,充分给予讲师群体*价值的回馈,能够牢牢把握年轻的优秀讲师增量资源。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伯乐相马:

  难得的知遇之恩。搜根为讲师个人拓宽营销渠道,搜根网具有门户+媒体的属性,讲师可借助搜根网为每一位入驻讲师设立专属二级域名,并且讲师专栏可以通过微信扫描进行微信转发传播。

  2)平台育马:

  利用平台资源,给予讲师发展的资源和锻炼机会。制定讲师、hr的成长计划,用阳光的方式回馈用户。让富有积极性、才能的年轻讲师,在搜根提供的平台上进行自由社交和建立学习关系。

  3)需求养马:

  利用互联网,整合资源引流需求,入驻搜根网有更多的授课机会,能有效提升讲师收入。同时,搜根网本地化助教能够降低讲师的助教成本,有效提升讲师收入。

  4)万马奔腾:

  平台、论坛、线下活动等,形成闭环。让讲师的成长、hr的成长都在专业细分的领域内得到充分发展。各取所需,形成万马奔腾的多方共赢局面。

  具备发掘源源不断的优秀新讲师的能力是这盘生意中*价值的一枚棋子。有了这枚棋子,就能牢牢掌握供给侧(培训讲师)的优势,提供更加丰富、标准、多元的产品,出现跑赢企业培训行业其他对手的机会。

  互联网化为企业培训行业带来了三大价值点:一是交易互联网化,提高效率产生方便。二是消灭地域隔阂,产生巨头发展的可能性。三是共享经济、众包带来的新讲师机会。搜根网在对企业培训互联网化的进程中,不仅是实现了操作层面的互联网化(即交易),更在本质上完成了共享经济、众包、互联网发掘的核心设定。这是未来价值的有力展现。

  三、搜根的行业掘金机会

  搜根网是一个to B 的生意。任何打To B 主意的团队,都需要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如何搞定买方?

  To B的企业方资源不是一日之内就能建立,也不是依靠单纯的利益交换,砸钱就能砸出来的。还是需要多年如一日的专业维系、情感关系建立,综合积累而成。

  搜根网的创始人曾祥兵在行业中的积累能够快速让平台走上轨道。曾祥兵曾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建立招聘研究网、HR研究网。这在八年前是相当有远见的。因为当时的企业培训还是一块不毛之地。通过这两个网站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年度定期举办的10场以上,千人规模以上的论坛,为搜根网导入精准的HR用户,快速成就搜根网。

  同时,搜根网的股东一览英才网是国内行业细分招聘网站*,一览英才网客户(HR)与搜根网客户(HR)高度重叠(同一客户购买产品不同(招聘服务/培训产品))并可以形成互补。

  创始人曾祥兵拥有资深行业背景,10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先后任职过好孩子集团、蓝韵医疗流行美公司,深刻了解企业培训市场的痛点、难点、切入点;运营总监吕远洋,拥有华为13年的管理运营经历;技术总监盘绵诚,拥有11年的软件开发和管理经历。由此,在曾祥兵带领下的搜根网方能挑起To B的担子。

  “这个项目不是一个互联网小菜鸟能够创的业。如果是其他团队来做这个事,我关心的*个问题一定是,你如何搞定B端的客户。但曾祥兵来做,我完全不担心。”前华为人力资源冉总如是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