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严网络出版新规”出台,自媒体都吓尿了,但其实……

根据规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似乎也被纳入了管理范围,难道每个公众号运营者都要去总局备案?自媒体*的时代真的要终结了吗?
2016-03-01 09:16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最严网络出版新规”出台,自媒体都吓尿了,但其实……

       最近朋友圈、微信群被“史上最严”总局新规定的截图刷屏。但是你看懂这份新规了吗?

  不少人在看完其中几条规定之后满脸疑惑,比如如果外企和中外资企业不能提供出版服务,今后,优酷、新浪百度等这些拥有外资背景的网站3月10号之后怎么办?还能玩PS和XBOX吗?

  根据规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似乎也被纳入了管理范围,难道每个公众号运营者都要去总局备案?自媒体*的时代真的要终结了吗?

  一位接近广电总局的人士向小娱透露,目前出台的国务院令只是宏观层面的规定,具体细节要如何落实,还有待进一步探讨,让数以千万计的自媒体、PGC节目“持证上岗”,事实上也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从各部委的分工来看,自媒体的监管其实主要是由网信办牵头(此前网信办就责令关闭了任志强微博),而电子游戏的监管主要由文化部牵头。然而,这份史上“最严网络出版新规”,是由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主导,网信办和文化部并未牵涉其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份“新政”未来如何具体落实,可能也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协商。

1、“新政”对百度新浪等海外上市企业有影响吗?

  【答案】并无影响。

  也许有人担心,5号令出台之后,像百度、新浪、优酷等这些提供互联网出版服务的大型网站会受到影响而关停,因为他们背后都有外资背景。

  但这其实是最不应该关注的点。早在2015年4月生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经禁止了任何外国资本进入互联网出版服务行业。这次新规定中“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和外资经营单位不得从事网络出版服务”。此次对于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的规定与之前的法规相比,并无新意。

  而对于国内新浪、百度等在海外上市的大网络企业来说,大可不必担心。圈内人都知道,这些公司都有VIE结构,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国内国外两张皮,而它们的《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一般都是由内资企业来办理的,与现行的新规并不冲突。

  知乎上一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记者回答,新规定对Netflix这样的公司来说,反而是好消息。此前,作为外资互联网企业,他们并没有资格在国内发行自制的电影和电视剧等产品;而今后,Netflix可以合法的和中国有网络出版资质的公司进行“项目合作”,也就是每部电影和电视剧都向广电报批,获批后由中国公司发行。

2、会引发微信公号等自媒体地震吗?

 【答案】暂时不明朗。

  在5号令中,网络出版物包括了通过网络向公众提供的,具有编辑、制作、加工等出版特征的数字化作品。此外,还包括广电总局认定的其他类型作品。

  这一规定几乎把网络上所有的产品都纳入网络出版范畴内,其中也包括各种自媒体。一位律师在稿件中举例说明:按照即将施行的新规定。就像《知乎日报》、《豆瓣每日精选》、维基百科,以及像kindle这类自媒体,如果在政策执行后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持证”,可能就要上两部委的“黑名单”。

  目前,新规定中指出,要经营这些自媒体必须要取得《互联网出版服务许可证》。而拿证的条件中有两项硬性规定:

  1、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至少1人应当具有中级以上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2、8名以上具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可的出版及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专职编辑出版人员,其中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不得少于3名等。

  此外,国家网信办在11日也曾经出台过一条政策,规定通过互联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具有新闻舆论或社会动员功能的应用向社会公众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看起来,这一系列职业资格证和服务许可会给自媒体,尤其是全国上千万的微信自媒体公号的经营带来一定麻烦。但仔细推敲一下就会发现,法规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矛盾。

  一位律师向小娱表示,《互联网出版服务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应该是网站,而像微信公号这样的自媒体,大部分都是挂靠公司而不是网站成立的,因此这次公司并没有申请这份许可证的资格。“退一步说,这些微信公号要申请许可证,其实应该统一由具备出版权的腾讯办理;也包括网上很多PGC内容,比如像小咖秀这种,拥有许可证的应该是新浪秒拍,而不是上传者。”

3、游戏纳入网络出版服务范畴,PS、XBOX今后还能不能玩了?

 【答案】有一定影响。

  在新法规中,对游戏的监管也引发人们热议。

  此前的游戏监管,不管是国产游戏还是海外进口游戏都由文化部和广电总局双重监管,文化部负责游戏内容部分,而广电总局负责游戏上线的部分。在新规定中,“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必须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而这可能会对游戏上市时间产生影响。

  此外,以前很多国游戏公司出资在华设立子公司出版游戏的惯行做法恐怕行不通了。想卖你的游戏,让中国厂商代理吧……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这也是之前传说Google入华的条件之一,如今用法规形式加以确立,是为审查服务器内容建立法理基础。

  当然,在大家的争论中,也存在一些保守的看法。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新规定将对苹果和微软这样的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公司在中国经营在线平台,既提供服务,也提供内容。

  例如苹果的供应店也发布一些游戏应用,而微软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通过它提供Windows和Office软件的云版本。还有像Akamai和Cloud Flare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或者加快链接境外网站的速度,或者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托管境外网站。

  大量的国外智能手机游戏通过中国公司和跨过公司的合资企业发布,而新规定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些合作。

  在一位接近广电总局的人士看来,5号令出台的背景是,在平面媒体普遍互联网化的同时,网络文学、地图、游戏等网络出版物业蓬勃发展,而这些网络出版形式的多样性远远超过了原先的监管范畴。

  但和国内其他行政规章制度类似,刚刚出台的《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更多从宏观层面上对网络出版做了界定。但是,从一定程度上说,这项政策还有待在微观层面细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