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行业资本对决:顺丰谋A股IPO 面临产业的无序和同质化竞争

此次顺丰确认上市消息,被外界认为是顺丰对快递行业上市潮的正式回应,近日中通快递欲赴香港上市,申通、圆通确认将借壳上市,百世汇通谋划上市,全峰则计划挂牌新三板。这或许意味着快递行业已经从市场竞争走到了资本对决的阶段。
2016-03-07 08:46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快递行业资本对决:顺丰谋A股IPO 面临产业的无序和同质化竞争

  作为国内快递巨头顺丰速运掌门人,王卫以低调著称,但这位“神秘人”和他旗下低调的顺丰速运可能会很快曝露在公众视野之内。

  近日,顺丰速运发布公告承认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准备进行A股IPO。在此之前,关于顺丰上市的消息在圈内已经广为流传,但由于王卫曾表态顺丰不会为了钱而上市,而是让企业长期地发展下去,所以传闻一直没有得到顺丰方面的正式回应。

  此次顺丰确认上市消息,被外界认为是顺丰对快递行业上市潮的正式回应,近日中通快递欲赴香港上市,申通、圆通确认将借壳上市,百世汇通谋划上市,全峰则计划挂牌新三板。

  这或许意味着快递行业已经从市场竞争走到了资本对决的阶段,但一位快递行业高管对腾讯科技表示:“快递行业资本对决的背后是产业的无序和同质化竞争,即便有大资本涌入,快递公司选择的*要务依然是扩充业务规模,而不是做差异化。”

  顺丰怎么了?

  2月20日《深圳商报》A08版,在一群遗失公告的包围中,顺丰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根据该公告显示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主要发起人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有消息显示,如果顺丰选择A股排队上市可能需要至少两年时间,但也有接近顺丰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顺丰可能会采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定增或者重组上市公司的方式加速上市进程。

  此前已经有顺丰欲上市的迹象显现,日前顺丰宣布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副主席之一的梁翔将担任顺丰集团副总裁,这被外界解读为将负责顺丰资本运作。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共同投资顺丰约25%的股份,投资金额80亿元。据此计算,顺丰当时的估值超过300亿元。而此次顺丰如果A股上市成功,或许将诞生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的公司。

  有快递业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由于采用直营模式以及业内口碑良好,顺丰的盈利能力一直是行业内*水平,在拿到巨额融资以后,顺丰更是公认的“不差钱”。但即便如此,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或许顺丰有更大的梦想。

  从去年开始,顺丰将原有业务板块分为六大业务事业群独立运营:速运事业群、商业事业群、供应链事业群、仓配物流事业群、金融服务事业群、顺丰国际事业群,业务涉及到速递、生鲜电商、跨境电商、金融支付、无人机等多个领域。而这些业务体系中,除了老大哥“速递”以外,其他业务线都处于竞争激烈的“红海”中,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