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机世纪大战打响!谷歌AI对战世界冠军李世石,机器能否真正战胜人类?

今天中午12点,人机世纪大战将正式打响,谷歌AlphaGo将对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若发生机器战胜围棋职业九段的事,那就是一个翻天覆地的革命。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则认为,这次机器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很悬,但未来机器必胜。
2016-03-09 10:23 · 腾讯科技     
   

  谷歌AlphaGo对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挑战赛还未开打,这场世纪大战的讨论已急剧升温。

  这场围棋手与机器的世纪大战焦点主要集中在两点:1,谷歌AlphaGo赢得比赛胜利;2,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击败谷歌AlphaGo。而这两种观点背后,其实是两种力量在抗争。

  相信谷歌AlphaGo赢得比赛胜利的代表,主要是科技行业人士,比如,搜狗CEO王小川此前撰文认为,深度学习下的AlphaGo具有“自学习”能力,AlphaGo肯定会完胜李世石。

  相信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击败谷歌AlphaGo的代表,主要是围棋界人士。比如,围棋职业棋手、围棋“棋圣”聂卫平表示,人工智能和人类对弈,基本没有什么机会。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则认为,这次机器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很悬,但未来机器必胜。

  在谷歌AlphaGo对阵李世石的所在地韩国,谷歌和李世石两方的活动早已开始。

  AlphaGo开发领导人Demis Hassabis强调AlphaGo与此前Zen、Crazystone这些围棋程序*不同是其不是“死算”,而是“有选择性搜索”和选择,AlphaGo不会输给李世石九段。

  李世石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转变,从原来觉得能轻松赢得5:0,到觉得可能不会5:0轻松获胜,再到了解AlphaGo的原理后,觉得如果自己犯了一个小错误,就有可能真的会输。

  一场前所未知的围棋比赛

  此前,AlphaGo击败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国外杂志《Nature》杂志评价认为,其意义不亚于1997年那场深蓝击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世纪之战。

  谷歌AlphaGo对阵围棋世界冠军的更大意义在于,打败国际象棋被认为有很多局限,因其主要是用硬件brute force(加速近似穷举)方式,而相比国际象棋,围棋的复杂度要高得多。

  有观点认为,围棋的棋盘为19*19=361,棋盘较大,且下棋过程中会出现提子(吃子)情况。因此,围棋复杂度高太多,无法仅靠硬件加速解决,一定要根本性上有更强自我学习方法。

  有统计称,从复杂度讲,国际象棋是10^48,围棋是10^172。围棋“棋圣”聂卫平就对腾讯科技表示,围棋每一种局面变化都会有一种判断,计算机无法可否这样复杂的技术问题。

  聂卫平依据是,围棋每一种局面变化都会有一种判断。聂卫平指出,*招有361个选择,这个时候好判断。但到围棋第100招时,就已经有100*361个判断,这中间会有巨大的计算。

  围棋界不认为AlphaGo能击败李世石的另一原因在于,樊麾是围棋二段,而世界*围棋选手李世石是围棋九段,这中间存在巨大差距,这好比中国足球和欧洲最强足球队的区别。

  一位围棋行业人士指出,外界被欧洲世界冠军的头衔震撼,须不知围棋欧洲世界冠军的水平跟当地的乒乓球技术水平差不多,真正跟亚洲人交战起来,失败的可能性极高。

  聂卫平对腾讯科技表示,若发生机器战胜围棋职业九段的事,那就是一个翻天覆地的革命。

  不过,机器与围棋手的对抗依然给围棋手的心理带来很大变化。此前对抗AlphaGo失败的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对腾讯科技表示,对面和你下棋的不是人,这个就显得很别扭。

  “两个人下棋的时候,你常常会观察和琢磨对方的情感和心理。对方是紧张了,害怕了,你在想象对方的同时,这种作用对方也会感到到,折射回来。”

  樊麾说,面对机器就像面对一堵墙,所有感觉全部都被打了回来,机器却没有心态的波动。

  更可怕的是,AlphaGo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虽然樊麾并不是李世石的对手,但AlphaGo能够进行学习,之前AlphaGo与樊麾较量的数据已经失去了参考意义。

  李世石对腾讯科技表示,AlphaGo与樊麾的比赛过去五个月,不知AlphaGo又进步了多少。“我了解了它的原理后发现,虽然我很少犯错,但若我犯了一个小错误,就可能真的会输。”

  有趣的是,樊麾作为AlphaGo的“手下败将”,有个最重要角色:他不仅是现在*一个和AlphaGo直接交过手的人,还将作为它与李世石交手的裁判。樊麾说自己正在见证历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