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公司净利润才200万,不靠干爹不抱大腿,如何做到17亿市值、2%日均换手率?

一家200多万净利润的公司,如何做到17亿市值?又如何保持日均2%的换手率?要想在流动性极度缺乏的新三板上解答这个问题,难度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但一家位于广西的传统企业偏偏做到了。你想知道人家是怎么做到的吗?
2016-03-10 15:18 · 读懂新三板     
   

这家公司净利润才200万,不靠干爹不抱大腿,如何做到17亿市值、2%日均换手率?

  一家200多万净利润的公司,如何做到17亿市值?又如何保持日均2%的换手率?

  要想在流动性极度缺乏的新三板上解答这个问题,难度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

  但一家位于广西的传统企业偏偏做到了。你想知道人家是怎么做到的吗?

  1、日均2%流动性,30家做市商齐力挺,背后全靠活雷锋帮忙

  这家公司的流动性之好,丝毫不亚于主板公司。不妨先谈谈这家公司活跃的流动性。

  截至3月8日,在近一年日均成交量排行中,明利股份排在新三板所有挂牌企业第5位,日均成交544.63万股;在近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行中,明利股份排在第6位,日均成交2822.68万元;按日均换手率计算的话,过去一年交易日在100天以上的公司中,明利股份排名第5,日均换手率超过2%。

  要知道,观察近一年的数据,联讯证券日均换手率1.61%,东海证券0.72%,九鼎集团0.62%,中科招商只有0.49%,身处并不惊艳的仓储行业,明利股份能做到这样的流动性,显然非常非常不容易。

  换手率这么高,全靠做市商朋友多。明利股份的做市商不是一般多,是非常多。

  做市商多当然是优势,何况明利股份的做市商高达30家。你要知道,整个新三板市场,做市商数量达到30家的公司只有3家。

  读懂君之前曾看到过一个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做市商数量越多,公司交易换手率越高。在运作做市商这件事上,明利股份做到了*。

  2015年2月16日,明利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当时公司的名字是明利仓储。4个月后,公司从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当时公司一下子找到了11家做市商为其服务,此时,每天的换手率都在1%上下,然后,你看到之后每个月,都会有做市商加入,这就是30家做市商的由来。当然,随着做市商家数的增加,换手率也继续提升。

  找做市商这种事情是这样的。刚开始做市商可能对你爱搭不理,但是如果*批做市商进来后,市场流动性看上去很不错,其他做市商都会来找你,希望为你做市。

  问题是,明利股份是怎么吸引*批做市商的呢?答案是:不惜血本,用极低价格给做市商股票,而这背后是活雷锋帮忙。

  首先,在挂牌后的第二个月,也就是2015年3月,明利股份做了*次定增,发行7500万股,每股4元,募集了3个亿。认购方很奇怪,一家叫广西防城港恒鑫化工有限公司,一家叫广西桂东磷业投资有限公司,外加3名自然人,其中恒鑫化工认购3500万股、桂东磷业认购3307.5万股。

  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也就是2015年4月24日,明利股份有了*笔成交,这一天共成交309.5万股,交易金额547万元,平均每股1.77元。

  接下来的2015年5月,事情就变得有意思了。用每股4元拿股票的恒鑫化工和桂东磷业,开始以每股2元向川财证、广州证券等多家券商转让股票。这也正是首批做市商库存股的由来。

  2、活雷锋的钱是从哪儿来的?

  活雷锋的钱是从哪儿来的?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恒鑫化工和桂东磷业,这两家公司作为明利股份的老乡,真是活雷锋,低价转股给做市商不说,还在二级市场高价增持,比如恒鑫化工曾在5月8日以每股均价8.25元的价格从增持2.9万股。读懂君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交易信息只是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后才被公布的,所以实际上很可能有更多交易。

  股东们这么慷慨,真的是令人钦佩,但是读懂君好奇的是,活雷锋的钱是从哪儿来的。

  不妨来看看明利股份拿到钱后是怎么花出去的。明利仓储新增了贸易业务,并且要给客户预付款,2015年中报显示预付款给出了5.85亿,其中两个亿给了防城巷申达通实业有限公司,此外还为防城巷申达通实业公司1000万贷款质押了680万股明利股份的股权。

  防城巷申达通实业有限公司有两个股东,一个是自然人叫张冰,一个叫广西南宁市申达通贸易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市申达通贸的股东是张冰、王小娟和覃秀群。

  而认购明利股份3307.5万股的桂东磷业,也有两个股东,一个叫张冰,一个叫覃秀群。

  读懂君写这些其实想告诉大家,搞活做市商其实有很多办法。但是,提升流动性单单靠30家做市商显然还不够,明利股份一定还有其他高招,值得大家学习。

  3、9.74亿收购关联公司做实资产,17亿市值做实了吗?

  读懂君上面已经告诉你2%的流动性是怎么来的了,下面读懂君要告诉你,200多万净利润的公司如何做到17亿市值。

  这件事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并购。

  2015年5月份,明利股份做了第二次定增。当时公司以每股5元的价格发行2.4亿股,募集资金12亿元。其中明利股份的大股东明利集团认购1亿股,铁哥们恒鑫化工认购2144万股,桂东磷业认购2500万股。

  12亿*不是小数字,明利股份早就想好怎么花了。2015年10月29日明利股份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希望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关联公司明利化工10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9.74亿元。

  5个月前大股东和铁哥们不是给上市12亿了吗?现在直接拿走接近10个亿啦。

  本来明利股份只有仓储业务,2014年营收1445.4万、净利润223.44万;现在,明利化工进来了,公司基本面大为改善,至少从公开数字看是这样。

  明利化工是磷化工企业,2015年1—8月营业收入9.92亿元,净利润8185.8万元。

  有了这些利润,明利化工的17亿市值看上去就支撑力度大了不少。看上去现在只有20倍PE有木有?

  现在,你终于知道一家223万利润的公司,如何成长为17亿市值了吧。

  而且,你应该知道,这17亿的估值可是对应2%的日均换手率啊。这已经是一个微型主板上市公司的基本待遇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