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策、奥飞、华谊掀“VR并购潮”:VR要颠覆影视娱乐产业

华谊也入股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要在苏州打造《集结号》的VR体验;光线也入股Dream VR,尝试影院里的VR社交;奥飞更是大手笔收购诺亦腾、时光机、乐相科技等5家VR相关公司。
2016-03-14 09:35 · 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本周,华策影视宣布1470万入股VR公司兰亭数字,持有7%股权,将共同合作VR综艺节目《谁是大歌神》。

  娱乐资本论发现,影视上市公司已悄然掀起一股“VR并购潮”,并且都与自身业务产生了或多或少的结合。

  以华策为例,《谁是大歌神》会在评委席搭建一个VR机位,观众戴上眼镜便可以“身临其境”,体验360度全景视频。

  此前,华谊也入股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要在苏州打造《集结号》的VR体验;光线也入股Dream VR,尝试影院里的VR社交;奥飞更是大手笔收购诺亦腾、时光机、乐相科技等5家VR相关公司。

  看起来,VR有望在影视、综艺领域率先应用,而不是此前更受瞩目的游戏。“游戏需要交互,目前穿戴设备不太方便参与互动,但是目前技术条件下的视频不需要交互,特备是直播、纪录片之类的,前景可能更大一点。”有行业人士这样解释。

  连日来,娱乐资本论盘点了影视类上市公司的VR并购案,看看这些公司在VR并购上都有怎样的偏好。

  华谊兄弟: VR+主题公园,寄望实景娱乐

  并购案例:

  2400万投资暴风魔镜

  圣威特持股比例“突增” 

  华谊兄弟是所有影视公司中*注意到VR的,早在2015年4月份就入股暴风魔镜,抢先卡位“硬件+平台”,暴风魔镜目前已经发展到第3代,在国产硬件中排名靠前。

  其实在这之前的2014年,华谊就已经多方接触国内VR企业,在投资暴风魔镜之外,还在2015年11月份与圣维特签订投资协议,收购部分股权。

  “我们2014年和华谊合作苏州主题乐园的时候,大王总(王中军)希望在传统的实景娱乐方面加入一些新的概念,增添旅游亮点,后来在合作的过程中华谊就投资了我们。”圣威特总经理杨涛向娱乐资本论表示。

  华谊意图十分明显,想从主题乐园场景切入VR,用光电将虚拟娱乐实景化。例如,华谊在阳澄湖边影视IP主题乐园“电影世界”内开展“虚拟骑乘”项目《集结号》,具体形式可能是让用户坐在放置于轨道上的座椅,随着座椅滑动,模拟一个驾驶坦克的场景。

  如此看来,在VR电影还未真正到来的时候,华谊选择在旅游业提前卡位。娱乐资本论获悉,王中军在VR方面很重视,把约定好的入股比例临时增加,这曾让圣威特颇为意外。

  光线传媒:想探索VR场景下的影院社交

  并购案例:

  子公司千万资金参与Dream VR Pre-A轮融资

  光线传媒投资Dream VR,是通过其子公司先看网络完成的,而先看承载着王长田的“互联网梦”。

  未来,Dream VR除了将接入光线的影片资源外,还提出“虚拟社交影院”概念。具体操作形式可能是身处不同地方的观众戴上设备观看同一部影片,一边享受着实体影院的观影效果,一边与虚拟中的“邻居”互动聊天。

  这种虚拟影院社交规避了社交生活中即时性的痛点,约定好一个时间,一起看一部电影,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也体现了光线影视并购的一贯逻辑——专注做好影视内容,以内容为圆心,画出泛影视版图。

  相较于“虚拟社交影院”,VR直播的进展更快。在2015年10月《恶棍天使》发布会上,先看网络联手Dream VR ,全景直播此次发布会,通过头戴式眼镜,观众们可以感受360度全景带来的震撼,能更强烈、直接“感受”现场邓超和孙俪的耍宝卖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