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漂15年,他如何打败腾讯做出日播放超7亿次的秒拍?

2012年2月19日,他发布了第一条微博,“北漂10年……终于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酷6”。现在,他的身份是秒拍创始人兼CEO。秒拍这个移动视频内容生产和分发平台,日活跃用户4000万,日播放量7亿多次,估值超过10亿美元。
2016-03-14 10:56 · 新经济100人  李志刚   
   

  一个北漂15年的创业者,历经磨难,抓住移动短视频的风口,引爆热点,做出一家超10亿美元的公司。

北漂创业者如何打败腾讯微视,做出超10亿美元的秒拍?

  韩坤是创业团队里最晚一个离开视频网站酷6的,2012年2月19日,他发布了*条微博,“北漂10年……终于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酷6”。2016年2月,韩坤告诉记者:“它是我的孩子,我想过有钱一定要把它收回来。但现在没有意义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他说的那个时代,是指前十年以PC端为核心的视频网站时代,10年间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进行了惨烈的烧钱竞争,却没有真正的赢家。现在,他的身份是秒拍创始人兼CEO。秒拍这个移动视频内容生产和分发平台,日活跃用户4000万,日播放量7亿多次,估值超过10亿美元。

  父母进城打工,韩坤得以在老家安徽涡阳县城读书,后来考上了大学,1999年在当地做户籍民警,当时县城只有两台电脑,一台在公安局,一台在邮电局,这给了韩坤学习电脑的机会。2000年,他做的一个网站,被远在北京做信息服务的亲戚收购,附带的条件是韩坤去北京维护网站,韩父母不同意,认为铁饭碗砸了可惜。亲戚就告诉韩坤,北京广场很大,楼房很高,什么地方都好。

  不想抽烟的韩坤不愿意天天打字、复印、拍领导马屁,不愿意在县城里过着憋屈的生活,说服了父母,辞职来到北京,结果发现“我发现房子、广场和我没关系。”

  背着被子下了火车的韩坤,举目茫然,特别怕自己跑丢了。亲戚包吃包住,吃的是部队的食堂,便宜,每顿花费3元多。当时他最渴望的是吃水煮肉、宫保鸡丁。后来他月收入1600元时,整整吃了半年的水煮肉和宫保鸡丁,以至于现在看到水煮肉和宫保鸡丁就要吐,家里永远不许做这道菜。

  永定路16号院筒子楼25平方米的房间摆了两台电脑,韩坤和他的亲戚白天在网上搜集信息,晚上睡在一张沙发上,连腿都伸不开。韩坤干脆把电脑搬到地上,将被子铺在桌子上睡觉。后来,韩坤在永定路16号院对面买了一套房子,也算是衣锦还乡。

  大概一年时间里,他几乎没出门,只去了海淀两次,一次买电脑配件,一次去图书馆查资料。

  韩坤特别想去当时如日中天的搜狐,给搜狐投了很多简历,泥牛入海。于是,他找到页面下的主编反馈,每天给搜狐的主编(他也不知道是谁)写邮件今天搜狐新闻的标题有什么问题,缺了什么内容。坚持了4个月,丁振辉给他打电话说,搜狐招实习生,你愿意来吗?韩坤不要钱都想去搜狐,更何况是实习生有收入,3500元一个月。“哇塞,我都不知道为什么给我3500元。”14年后,韩坤回忆起,语气激动。

  他被安排到夜班,“我的运气来了,很多人不像我对搜狐充满感情、对张朝阳充满崇拜之情来的,熬不了,吃不了苦就走了,我坚持下来了。”他成了业务最熟练的夜班员工,于是升职了,又从劳务员工转为搜狐的正式编辑,调到了白班,工号PT147。韩坤更拼命了,从早晨7点半干到晚上10点。那段时间,国内冒出来很多网站,到搜狐挖人,他的领导们都被挖走了,他从编辑升职为高级编辑再到主编,负责音乐、动漫、互动等几个频道。

  别人喜欢招科班名校出身的员工,他喜欢招聘个人站长来做员工,草根出身,更懂网络用户中*的一块群体。韩坤向「新经济100人」展示他曾经在搜狐获得的、保存至今的奖,2005年他拿了搜狐年度特等奖,奖励了一辆大众高尔夫。当时,搜狐在友谊宾馆举办年会,现场灯光暗淡下来,主持人宣布汽车直接奖励给韩坤,韩坤上台后一句话都讲不出来。

  秒拍联合创始人雷涛是韩坤在搜狐的同事,他记得韩坤负责ChinaRen的时候做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产品。不能说每个产品都很好,但他很有干劲,咔咔咔地做出了一堆。在进度会上,韩坤报告自己要做我音我秀,有人嘀咕:这玩意儿怎么做啊?要得消耗多少带宽啊?

  做我音我秀的想法是因为韩坤看到一些用户将视频上传到网站上,他觉得视频UGC是未来趋势,但是在搜狐要做视频掣肘很多。他生起创业的念头。家人反对他从搜狐出来创业,搜狐给的薪水高。朋友也说做不起来,网络环境差,看视频很卡,而且搜狐新浪有钱有流量,你凭什么做得过他们?

  韩坤执意辞职创业,几位个人站长从黑龙江、广东等地赶到北京,在回龙观一套住房里他们开始了创业。公司叫做秀满堂(www.xiu123.com),后来改为酷6。酷6的创业地点在北京西四环东冉村一套白色的两层楼房,从西四环边上的公交车站步行到东冉村要20分钟。酷6从2006年9月创业到2007年5月搬离小白楼,无车的员工每天就是步行而入,步行而出。小白楼其实就是东冉村村民的房子,长、宽均约13米左右,一层的面积约160平米左右,共两层。二楼做办公用,一楼是厨房、员工宿舍。宿舍里的床是上下铺。每天中午员工吃饭时就和村民一样,蹲在路边的地上吃,因为凳子不够。小白楼有个地下室,酷6用来做活动室。有时二楼没地方了,地下室也兼作新招聘员工办公用。地下室已经很久没打扫了,黑乎乎的,杂物、砖块等堆满一地,隐约能看到“员工活动室”五个大字。

北漂创业者如何打败腾讯微视,做出超10亿美元的秒拍?

  楼顶是天台。员工会到这里眺望远处的西山。周末天台变成员工的娱乐场所,系上花花绿绿的纸、安上投影仪,还有烤肉。酷6的时候,对外的主导者变成了李善友。据雷涛回忆,当时韩坤没自信,觉得做不了CEO,找来李善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经济100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