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汽车,不卖车就对了

买好车的李研珠认为互联网“+”在任何行业,都必须认清互联网能做什么,“我们跟经销商比线下经验,比获客成本,比销售效率,拼资金成本,这根本不是互联网的优势。门店(实体经销商)的信任度和二次服务都非常关键。“
2016-03-15 17:03 · 投资界综合     
   

  进入2016年的新车电商遭遇倒春寒,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坦诚,过去一年新车销售做得很辛苦。事实上,不只阿里汽车,诸多新车电商平台都碰了钉子。

互联网+汽车,不卖车就对了

  做经销商卖车,纷纷溅了一身血

  2015年的4月份,阿里整合自身汽车资源成立了汽车事业部,王立成出任总经理。阿里汽车表示将聚焦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履职近一年后,王立成发出“过去一年新车销售做得很辛苦”的感慨。

  另一家电商平台上汽车享网在近期宣布将减少对整车业务的投入,把重心放在后市场,聚力发展车享家。夏军认为整车业务起步较早,试错最多,吸取的经验教训却不够多。

  同样,一家后起的电商平台买好车也在一段时间的摸索后得出“卖车太亏钱”的结论,原因在于所有从采购到交付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全款垫资,加上异地物流,以及交付过程中的各种小状况和客户“较真儿”,即便加上保险的返利,微薄的利润也很难覆盖这些履约成本。“在没有售后服务支撑的情况下,一定会亏钱。”买好车CEO 李研珠说。

互联网+汽车,不卖车就对了

  互联网+该做点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互联网的创业者普遍意识到,在新车销售方面,主机厂和经销商掌握着话语权,要想撼动这个庞大和成熟的体系绝非易事,也不是创业者们该去做的事。

  对于新车电商的发展,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强调,新车电商注定不是轻资产运营的事,电商平台无法取代4S店,销售渠道的变迁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电商平台不要希望能够‘吃下’整个价值链,要找好自己的定位。”

  买好车李研珠认为互联网“+”在任何行业,都必须认清互联网能做什么,“我们跟经销商比线下经验,比获客成本,比销售效率,拼资金成本,这根本不是互联网的优势。门店(实体经销商)的信任度和二次服务都非常关键,汽车不可能直接拉到客户家门口就完成交车,落地服务太重要了。”

  “整个链条的核心环节就是经销商!”基于这个认识,李研珠调整了买好车的定位,即从2C变成2B。“如果硬要给定义,我认为是B2B2C,通过经销商来2C。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小汽车经销商,解决他们的需求,提高经销商的效率,进而改变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

互联网+汽车,不卖车就对了

  买好车CEO 李妍珠

  不卖车,就对了

  “中小经销商在找车上花很多时间,经常确认车在哪,多少钱靠谱不靠谱,这就是需求。中小经销商在资金上的缺口也相当大,在展车、订单资金上有明显的需求,周转效率很低,这也是需求。中小经销商,尤其是综合展厅,长期处在‘有啥卖啥’的状态,在互联网时代不能主动营销,销售效率会非常低,这还是需求。”李研珠总结了经销商效率低下的三大原因,也发现了经销商的需求,即车源、资金、客源。

  全球的反向供应链平台解决车源问题

  产品团队做了一个针对经销商的toB产品,叫“卖好车”。里面的车源全部是实时的,包括4S、主机厂、港口,甚至海外的平行进口采购者。“经销商不需要考虑这上面的真实性,我们说有就一定有,就一定靠谱”。

  经销商开拓的队伍经常组织经销商联合起来,采购低价车源,也从海外订购热门车型。经销商要了车,供应商再去组织货源,这样大家都不担心压货,效率就高了。“很明显反向供应链体系对经销商的帮助非常大,这特别自由”。

  金融平台把资金和资产连起来

  把经销商作为核心资源之后,经销商的资产也就找到了很好的资金来配套。“汽车的金融属性极强,别管大4S店还是小经销商,没有不缺钱的。而买好车就是把这些资产和资金连接起来”。

  营销出身的胡斐坦言自己对金融业务还刚入门,但买好车的业务已经开展的很好了。“我们金融团队都很资深,他们设计了很好的风控模型,车和钱双隔离,资产就很喜欢我们”。目前,买好车已经和多家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建立合作,“理论上我们的授信没有上限”。让胡斐没料到的是,金融业务每个月的交易额轻松过亿。

  营销平台让利润高的车多卖几台

  在营销上,一批柴油揽胜运动版,经过买好车团队的包装,变成了卖点很明确和性价比高的产品。团队为经销商做了一系列的推广素材和卖点描述,还开培训会帮经销商分析客户,这些都还挺受欢迎。杭州好车惠在研究了这批揽运之后,两周之内卖掉了9台,这在以前根本就无法想象。胡斐说这件事他的团队特别擅长,把货源组织起来,把经销商组织起来,不断“折腾出点儿事儿”,就是营销平台。

  关注买好车微信公众号:maihaoche2015,可以看到更多精彩好玩的内容,购车咨询后台留言哦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