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在手,说走走不了,盈满则亏,携程的霸业还能撑多久?

不可否认,携程对行业的进步与整合,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不过,现如今,一家独大的携程,让上下游的伙伴们均感受到强烈的不信任和压迫感。
2016-03-16 11:03 · 环球旅讯  店小耳   
   

携程在手,说走走不了,盈满则亏,携程的霸业还能撑多久?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用在当今的OTA市场再恰当不过。

  接下来,笔者就从酒店的角度,谈几点对携程——这位行业大佬——的个人看法,仅以此抛砖引玉。

  一、先驱

  1、中国线上旅游的先行者(曾经)

  1999年,一个平凡的年份,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诞生了2家日后家喻户晓的*企业:一个是阿里巴巴,一个是携程携程把中国酒店客房由线下“搬”到线上,引领潮流,并因此取得巨大成功。携程的创立,在中国酒店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2、亲善的用户界面

  经过精心、专业设计的用户预订界面,操作简便,一目了然。

  3、行业*的客户服务

  早期的携程客服人员,礼貌热情,专业贴心。其呼叫中心的服务一度被众多酒店视为范本,诸多酒店人争相模仿学习。

  4、中国酒店业不可或缺的客源渠道

  携程早期的飞速发展,创立3年就实现交易额过亿,第4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创纳市3年来开盘当日涨幅最高记录。一方面是助推了中国酒店业的发展;一方面成就了携程做为中国旅游互联网领军企业。

  二、霸业

  1、一家独大,横行天下(现状)

  2015年,对于携程,意义非凡。这一年,携程先收购艺龙,赶走崔广福;后合并去哪儿,逼退行业“搅局者”庄辰超。(令市场兴奋的“搅局者”的离开,让这个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少了几分活力)目前,携程是一面辜负着旅行者的期望,一面挑战酒店合作伙伴的底线。

  不可否认,携程对行业的进步与整合,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不过,现如今,一家独大的携程,让上下游的伙伴们均感受到强烈的不信任和压迫感。

  2、携程在手,说走走不了?

  任何偶然,都有其必然性。2016年1月7日,那位华人在携程两次买到假机票事件,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也只是暴露了冰山一角。其源头在于携程的平台化,而根本原因是:盲目追求利润,麻痹了资质审查,以消费者为试验品。现在,携程的客服也不再如过去让客人如沐春风,而是个个巧言令色。

  携程在酒店平台化方面的乱象比机票预订有过之无不及。携程酒店自身有直销和代理两个事业部,直销的业务人员经常给酒店施压,说代理的价格太低,要求保证直销的价格优势,你问他哪家代理,他只能说可能谁谁谁,因为代理都是披着马甲的狼,并不是真面目示人;所谓的代理,也是经过携程官方认可才能上线的。而且直销部门本身也有一些线下渠道,通过马甲上线。甚至,直销的业务人员说,有些携程自有的渠道,在关房时不受他们控制,要转几个部门。酒店一方面总是面对携程的恐吓和压力(比如,如果系统检测到价格劣势、取消金牌、排名靠后等),惶惶不可终日;一方面要关房时,总是有各种原因关不了。

  平台化对旅行者来说,也是爱恨交加,五味杂陈。平台上的代理商为了争订量,做些小动作来压低房价,也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代理商中的一些批发商和旅行社没有专业的预订人员,接单不及时,操作不规范,漏单订错时有发生。客人到了酒店前台,却找不到订单,携程的Ebooking找不到,问携程的客服也问不到,客人着急,酒店无奈。这种预订往往是预付,客人要退款,也是非常困难。酒店通常是先安置客人,却可能被贴上“切客”的嫌疑。

  无论携程,还是酒店,最终都是为旅行者服务,只有真正的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创造价值,而不是设槛添堵,行业才有更好的未来。

  3、 “龟速”的Ebooking,让*名不副实

  携程在一系列翻江倒海的大动作后,订房量和签约酒店数量不断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其商家后台管理系统(Ebooking)严重跟不上。要关个房,改个价,Ebooking转圈圈转半天,你还没改好,客人订单已经来了好几单,这订单到底是接还是不接?接了损失又该谁来承担?你若不接,马上客服电话就来了,说你们也没关房,怎么能不接,客户要投诉了;这是保留房,酒店必须按原价接,不能涨价,涨价导致客人投诉,要由酒店承担。

  笔者曾在携程并购去哪儿前告诉携程的区域经理,说携程的商家后台不如去哪儿,需要改进。这位区域经理坚决否认,坚称是酒店不会操作或操作不当。

  倒是携程大住宿事业部CEO孙茂华接受采访时,承认了这个事实:“携程的eBooking系统做得很烂,我都觉得很烂,酒店在上面发布营销很难用”(详见2015.12.9环球旅讯)

  酒店讲硬件,OTA同样讲硬件,作为行业*的携程,提供的却是这么不合时宜的后台硬件,实在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4、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1)关房与保留房

  携程总是要求酒店尽量多给保留房,签协议时说的好,如果酒店需要,跟业务说一声,随时可关房。实际操作时,今天说保留房没卖掉关不了;明天说关房频率太高关不了(一月关三天,月初就关算频率高吗,请问?而且,一个月保留房200间,实际销售400间,还不行?);后天说他们忙,你自己关或者那是代理,他关不了;周末节假日关房关不了,因为业务人员休假,或者明明答应关房了,还是不断有订单订过来;

  那酒店说,关房不给关也行,那你能保证保留房都卖出去吗?这时业务就开始以其三寸不烂之舌与你雄辩,卖不卖出是消费者的选择,客人不选有很多理由,酒店的价格不够优惠,服务不够优质,位置不够优越等等。很多时候,酒店是无处说理,毕竟短期内,OTA特别是携程的客源是必不可少的。

  按说,携程应该优先销售保留房,实际的情况是,携程先销售超售(保留房以外的房间),等你要关房或拒绝订单的时候,携程就会说还有保留房,考虑到长期的合作,不少酒店选择忍耐。

  然而,酒店的忍耐,并不代表携程的胜利,更不是酒店认输,酒店只是在积蓄力量,蓄势待发。

  总之,保留房就得留着,管你满房不满房;保留房卖不出去,那很正常,那是你酒店不好,没有吸引力。总之,凡是对携程有利的,那就是理所当然;凡是需要携程配合的,那都得选日子观心情看脸色。

  2)返现

  这是OTA给酒店上的一道紧箍咒,不管你接受不接受。返现是OTA竞争的利器,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增强了与OTA们的粘性,受伤的往往是酒店。大多数酒店内心应该都是不希望返现的,因为返现不仅打乱了酒店既定的价格体系,甚至会严重损伤酒店品牌和定位,比如五折大促。酒店是有苦难言。以前三国时代(携程、艺龙、去哪儿),大家都拼命烧钱,看谁返现多。现在,携程一家独大了,降低了返现力度,反过来要求酒店不允许其他竞争对手返现比他多。返现多少并不由酒店决定,也没经过酒店同意,你自己可以返,别人就不能返,这是什么逻辑?

  精明的携程,返现时高时低,让酒店不能随之调价,这就对导致携程的返现后价格可能低于协议价,又带来酒店协议客和自己销售人员对酒店定价的投诉。

  3)自动补价

  携程今年推出了一个非常强大的“高级”功能,那就是自动补价。以前,酒店还可以请携程的工作人员改改价格。现在,人家都很忙,要酒店自己改价。自己改就自己改吧,酒店明明改了2种价格,结果携程的网页上有5种价格,问业务,说这是携程新开发的自动补价功能,系统检测到别的渠道有不同价格,就会自动在携程的网页上补上这个价格,不经过酒店同意。这也是酒店关房关不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自动补价,导致酒店浪费很多精力在价格跟踪上,同时,使得酒店要管控自己的价格体系变得难上加难。

  因为以上的情况,酒店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在这些不能创造价值的环节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环球旅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