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浙江发起“围剿”,综艺老大湖南台地位不保?

面对东方、浙江来势汹汹的“夹击”,对湖南台并不造成明显冲击,但整个周六档,湖南> 东方>浙江,至少算是“三分天下”,刺激肯定是构成了。一线卫视的竞争正不断进入白热化阶段。不过对观众而言,综艺类型多元化,周末才更热闹。
2016-03-16 14:21 · 娱乐资本论     
   

  上周末,东方、浙江卫视4档新节目叠播,并未撼动湖南卫视周六霸主的地位,但危机已经暴露。

  先说8点档祭出的“综2代”,东方卫视《花样姐姐2》、浙江卫视《一路上有你2》,分别拿到了CSM50城1.28%、0.88%的成绩,败给了2.20%的《快乐大本营》。前者延续温情路线、人设质量高,但受制于节目类型;后者玩的开、但剪辑节奏慢,节目设计痕迹重成为槽点。从整体品相看,比*季要进步,但空间不大。

  至于10点档的新节目,东方卫视为谢娜定制的脱口秀《娜就这么说》、浙江卫视女团养成类《蜜蜂少女队》,分别交出了CSM50城1.03%、0.74%的答卷,离湖南卫视《旋风孝子》的1.59%也有点距离。

  前者存在的问题,是缺乏清晰的叙事逻辑,情节拖沓、看着疲惫。后者,首期靠明星教头吴奇隆、谢霆锋吸睛,模式和《燃烧吧少年》差不多,加重了真人秀的部分,槽点集中在少年颜值、以及服化道的品位。对中国观众而言,对新节目的宽容度其实挺高的,接下来看他们是否扬长避短、好好磨合了。

  综上,面对东方、浙江来势汹汹的“夹击”,对湖南台并不造成明显冲击,但整个周六档,湖南> 东方>浙江,至少算是“三分天下”,刺激肯定是构成了。不止如此,周五的竞争格局中,《王牌对王牌》、《24小时》结束后,《跑男4》即将来袭;到了周日,东方卫视有《欢乐喜剧人2》坐镇,但浙江卫视将播的新节目《来吧冠军》,目前在播的《谁是大歌神》要叠播,江苏卫视两档新节目《我们相爱吧2》、《看见你的声音》也是叠播,一大波新综艺已经在路上了,各家如何牟足劲儿争夺年轻受众,这场四国杀有多精彩,令人期待。

  《花样姐姐2》VS《一路上有你2》,新老嘉宾搭配亮点多,第二季可能会是生命力*的一季

  首先要说的是《一路上有你2》,也可称其为“女王们带着老公去旅行”。上一季捧红的欢喜冤家袁咏仪、张智霖,擅长虐狗,继续用。新加入李湘、王岳伦,一个女强人,一个暖男导演,家庭地位差异很明显;而胡可沙溢,两人是姐弟恋、男方是逗比担当,代表一种新类型。内容是三对夫妻先后来到老挝,试图重新举办一场婚礼,找回初心和甜蜜。另还有一对花甲背包客的素人夫妻,打了个酱油。目前*的毛病,可能是明星们“演”过头了。

  至于《花样姐姐2》,依旧保持了轻松、暖心路线。在人选上,奚美娟换成了宋丹丹,一张嘴全是戏,她还以“小妈”自居设计了家庭关系图,把志玲姐姐秒变“二姨”,也是迷之尴尬。至于大姨王琳,一开场就从韩方导演那儿硬生生抢回了被没收的差旅费,甚至秒遭调侃:“终于明白第二季为啥请她了,除了她,我们没人能干这事儿。”

  最关键的挑夫,留任了一位熟悉游戏规则的李治廷,新来的Henry嘴甜爱撒娇,被频繁吐槽“颜值不高、办事不靠谱”,但也正因此最抢戏,这个逐渐成长的角色,应该最圈粉。而两位小姐姐姜妍和金晨,一个是帅气短发的居家巧厨娘,另一个呆萌小迷糊,虽然人气不如*季的宋茜、杨紫,但或许能捧人的,才算得上好节目吧。

  不管是《花样姐姐2》还是《一路上有你2》,真人秀的第二季,往往是生命力*的一季,“因为不仅可以总结经验,发挥优势,而且会比*季更顺畅,素材上也丰富很多。”

      《娜就这么说》vs《蜜蜂少女队》,一个稍显拖沓,另一个服化道遭吐槽,但都有上升空间

  《娜就这么说》,作为谢娜首档个人脱口秀,用了一个虚拟国际影视集团的包装,赋予其“娜总”身份。*部分是娜氏脱口秀,分享了她的北漂、出道经历,身边助演团的杨迪“装傻搞怪”算是捧哏。第二部分,影业招聘会,由张柏芝坐镇,穿插了周星驰、《美人鱼》、《喜剧*》等话题,助演团选手的喜剧功力一般。第三部分是私房话,有一些交心的对白,也设计了简单的游戏、观众关心的问答题,但也被质疑太拖沓。

  这节目的由来,谢娜发过微博,称自己想做“个人脱口秀+综艺”。但这类题材,本身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要求个性鲜明、自成一派,如《金星秀》、《今晚80后脱口秀》。以即兴表演为强项的谢娜,在清晰的叙事能力上确实比较薄弱。靠谢娜撑起一档脱口秀,也有点不实际。小娱想起由她挑大梁的音乐游戏类《偶滴个神呐》的成功,其实也得益于张大大、郭书瑶等辨音团成员产生的化学作用、素人的精心挑选,包括专业歌手也综艺感十足。总的来说,需要加快节奏,扬长避短。

  另一方面,浙江卫视对应着《燃烧吧少年》,出了一档女团养成类《蜜蜂少女队》,虽然首播50城收视率只有0.74%,但业内人士普遍觉得“内容还不错,超过了预期”。可能由于海选部分显得随意,导致少女个人几乎没有什么记忆点。当然,明星教头吴奇隆、谢霆锋最“吸睛”,两人截然不同的形象展现得很立体、自然,更重要的是cp感十足。至于为啥“低开”,节目类型、少女们颜值不高、服化道不美,大概是主要原因吧。

  《我们相爱吧2》、《来吧冠军》等一大波新综艺继续来袭,能否扭转卫视地位新格局?

  除了以上四挡新节目,接下来还有一大波新综艺要上。首先,浙江卫视将在周日黄金档推出号称“请来了半个体育圈”的《来吧冠军》,与《谁是大歌神》叠播。而江苏卫视,周日将推的《我们相爱吧2》、音乐推理类《看见你的声音》,也是无缝叠播。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两档音乐游戏类的正面对抗,同质化加剧越发明显了。

  (据不完全统计)

  至于东方卫视,在尝到《欢乐喜剧人》等喜剧类型的甜头后,《金星秀》、《四大名助》、《娜就这么说》等脱口秀节目带布局已基本完成,虽然目前《喜剧人2》期期都是*,但未来其他新节目的分流势力也不容小觑,比如观众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来吧冠军》、《我们相爱吧2》。

  由此,芒果的年轻观众正不断被稀释,芒果台似乎已经不再是“保冠”的问题了,《全员2》、《偶像来了2》也命运未卜。周五要防着被《王牌》、《跑男》压住、周六要避免被“综2代”夹击,周日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别人家的热闹”。据悉,芒果台周日将推出美食节目《透鲜的星期天》,但美食题材声量不会太大,有待观望。总的来说,一线卫视的竞争正不断进入白热化阶段。不过对观众而言,综艺类型多元化,周末才更热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