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八大文创新兴公司:沈南鹏王思聪背书 英雄互娱5个月估值百亿 背靠腾讯万达 微影时代手握几十亿基金

我们不再是此间少年,所热爱的也不再一如当初,让商业的回归商业,让坚守的守有一隅。本文遴选了8家新兴文创公司,它们往往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知名投资机构入局,在热血、商业、资本的推动下迅速壮大、进化而成,所谓独角兽。
2016-03-21 09:40 · 投资界  谭宵寒   
   

2016文娱产业最火十大关键词引爆万亿市场:明星投资、粉丝经济、影视众筹、二次元……

  《奇葩来了》曾来过一位二次元教主黄山,讨论“角色扮演应不应该商业化”,在被现场的老辩手击得连连后退时,高晓松给出了回答,“任何时候有人问你这个问题,你都应该坚定地回答,‘我创作是回答自然的召唤,你复制、你传播,你应该把它商业化。’”

  我们不再是此间少年,所热爱的也不再一如当初,让商业的回归商业,让坚守的守有一隅。文创类公司区别于其它行业的一个特征是,它往往因一部分人的爱好而催生了商业,再在商业的推动下而日益花团锦簇。本文遴选了8家新兴文创公司(如乐视体育阅文集团那些巨头保护伞下的子公司暂且不表),它们往往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知名投资机构入局,在热血、商业、资本的推动下迅速壮大、进化而成,所谓独角兽。

  微影时代:背靠腾讯万达,不足两年估值百亿

  关于微影时代的前世今生,一说是林宁因其创立的F团和腾讯参股的高朋网的合并而与腾讯结缘,而电影票务和团购同属电商,马化腾自知自身基因,于是索性将微信电影票业务交予有团购经验的林宁

  2014年5月,微影时代正式成立,如今经过三轮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参与投资的它,估值已近百亿。

八大文创新兴公司:沈南鹏王思聪背书 英雄互娱5个月估值百亿 背靠腾讯万达 微影时代手握几十亿基金

  比起猫眼电影、淘宝电影、百度糯米,若论线上,微影时代背靠拥有6.5亿月活跃用户的微信,以微信钱包、QQ钱包、微票儿APP勾连出了天然优质的线上渠道;若论线下,B、C两轮融资投入重量级资金的万达集团拥有国内甚至全球最多的院线。而在去年底合并老牌在线票务平台后,微影时代市场占有率已接近1/3。也正因如此,C端用户往往将微影时代视作票贩子,事实上,微票儿只是微影时代的一部分,其背后是依托微信的社交和大数据包括制作、发行、营销、投资等各方面在内的合纵连横。

  2015年,总投资仅6000万左右的《大圣归来》揽收10亿票房,作为联合出品方的微影时代获利颇丰,去年大火的《滚蛋吧肿瘤君》、《煎饼侠》、广受好评的《心迷宫》等20部电影都浮现着微影时代的身影;基于腾讯基因,微影时代手握微信朋友圈文娱类广告的独家代理权,《速度与激情7》、《何以笙箫默》出现在几亿用户的朋友圈;去年底微影时代联合诺亚财富歌斐资产成立初始规模20亿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电影、导演、明星及IP,今年2月,微影时代再与金融服务集团恒天财富成立文化产业基金,进一步挖掘文化产业资源,迄今为止,据公开资料,微影时代已经投资了包括开心麻花、中环影视、莱德马业等在内的20多家公司,其以电影为核心向周边发散的产业集群正渐次形成,其估值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从独角兽进化为巨型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13947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