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丰资本彭震AsiaBeat演讲:文化产业早期投资掘金路线图

文化的东西,情感的东西,人和人交流的东西,这些百无一用的东西才是未来人类超越机器的地方。所以我更愿意将公司很大的精力投在文化,跟年轻人一起思考,什么样的东西能够产生文化情感上的交流,这是我们选择投资文化产业的最大原因。
2016-03-22 07:00 · 投资界综合     
   

  创丰资本彭震AsiaBeat演讲:文化产业早期投资掘金路线图

  3月17日,创丰资本管理合伙人彭震在厦门集美嘉庚剧院举办的ASIA BEAT厦门亚洲创业大赛活动上发表了关于《文化产业早期投资掘金路线图》主题演讲。

  以下为彭震本次演讲实录。

  文化消费投资怎么做?很多人觉得文化投资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因为文化这个东西有点虚。关于投资,我一直秉持一个观点:一个投资机构如果只是给创业者者钱的话,那就只能赚钱该赚的钱,也就是贷款的利息。一个投资机构给被投资的企业除了钱以外的东西,那才能赚钱以外的钱。相比传统企业,文化企业更需要我们提供除了钱以外的东西。

  打造非竞争者联盟

  2016年,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利用我们投的传统行业和文化行业做了“非竞争者联盟”。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我们投了一家做传统牛肉干加工的连锁企业,每年销售额上亿元。还投了一家做游戏开发的公司,它开发的一款游戏有上千万的用户,活跃用户可能有上百万级。乍一看,这两家公司完全没有关系,*的关系是我们两家公司都投了。

  什么是非竞争者联盟?打游戏的人,基本上是以年轻男性为主,喜欢吃牛肉干。也就是牛肉干和打游戏的客户群体是相同的。那他们能不能有一个联盟合作呢?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打游戏要升级,要升级就得购买各种各样的武器装备。游戏公司在后台修改了一下代码,把“买武器”改成了“买牛肉干”,买牛肉干“补血”。

  那这个线上的购买就会带动线下的消费,玩家在超市里面看到这款牛肉干就会购买,因为可以“补血”。这等于植入了非常好的广告。反过来,牛肉干公司只要在包装上印一个这款游戏的下载二维码,那么多的超市,等于帮这款游戏也铺了大面积的广告。两家企业都没有花更大的成本,却新增了很多客户。

  这就是投资机构能够带给在座创业者的东西,就是资源,也是我们一直在讲的“非竞争者联盟”。一个好的投资机构应该为我们投的文化企业做出很好的资源和平台的对接,这也是投资机构应该做的。

  何为IP?IP是一个可以往外延伸各种可能性的细胞

  何为IP?IP在我的理解中其实是一个细胞,是一个可以往外延伸各种可能性的细胞,可以衍生成书籍、游戏、电影、动漫,或其他东西。我们做文化投资就从IP起来,我们投了很多IP,有台湾的,有本地的;有游戏IP,有动漫IP。

  有了IP之后,你就需要人来讲故事,所以我们投编剧团队。编剧之后需要人来演,所以我们投了演员经纪。还投了拍电影的公司。接下来投了票务销售,还有投衍生服务。衍生品服务也很好玩,大家看到《非城勿扰》,这个电影在没有上映之前,杭州西溪很多人都没听过;电影上映之后,西溪人流如织。那如果提早一步投资这里的酒店行业,也会赚得盆满钵满。

  我们还投大数据公司,把数据分析以后干什么,除了反向帮助你投资电影,还可以做更好玩的事情,他去改变IP,他帮助一个IP形成一个好的新的价值观。

  从IP,到编剧,到艺人经纪,到电影、动漫,到票务、衍生品,我们投了一整条文化产业的产业链,可以说投了一条跑道出来。修完跑道之后,我们让跑道上的每一个企业对接,非竞争性对接,这样可以形成更强的资源交换业务。

  为什么把文化作为公司*的投资对象

  最近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的新闻非常火。在半年前,媒体一边倒认为李会赢,现在媒体一边倒认为阿尔法狗会赢了,当然最后结果也是阿尔法狗赢了。这件事对很多人触动很大。

  我想说,机器的发展,整个电脑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快得超过我们的想象,机器替代人类的功能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个人认为,在至少五到十年内,机器还有一件事替代不了,那就是人的情感。它不知道这个女人是漂亮还是丑,它不能代替我去思考、去与人交流,去和他人产生情感共鸣。

  文化的东西,情感的东西,人和人交流的东西,我想,这些百无一用的东西才是未来人类超越机器的地方。所以我更愿意将公司很大的精力投在文化,跟年轻人一起思考,什么样的东西能够产生文化情感上的交流,这是我们选择投资文化产业的*原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