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兄弟的资本大片:阿里腾讯护体1.3亿上演海外首秀 明星+导演超级IP全链布局

无论是“大导演”策略,还是“明星+导演”强强联合、海外投资打通明星培养到影视生产、亦或是培养购买大IP、收购游戏公司影游联动等等。在“三马”的护体下,华谊兄弟阳谋已现,要做全产业链布局的娱乐公司。2016,关键性的一年已经到来。
2016-03-24 10:40 · 投资界  王珑娟   
   

  

  3月23日晚,华谊兄弟(300027)连发公告。在披露的2015年报中显示,华谊兄弟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14%;利润总额约为15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16.99%;净利润为约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8%。

  

  目前,华谊系上市公司有:A股的华谊兄弟、新三板的华谊创星、港股的华谊腾讯娱乐;同时,华谊还是A股的掌趣科技、新三板的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2015年,华谊兄弟以近10亿人民币的盈利,位列影视类上市公司盈利排行榜第一,其中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功不可没。

  华谊腾讯娱乐海外投资首秀:1.3亿投资HB

  今年2月底华谊兄弟把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国9号健康(0419.HK)改名为“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华谊国际占股18.17%,腾讯则位列第二大股东,持有15.68%。

  不到一个月,华谊就发布了相关重大公告: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拟投资港币约2.781亿元(人民币约1.3亿元),以受让老股及认购新股的方式获得HB Entertainment Co., Ltd.(以下简称“HB公司”)7万股的股份,本次投资完成后,华谊腾讯持有HB公司完全稀释后股份总额的30%。

  HB公司是一家于2006年在韩国成立的娱乐公司,其主要经营业务包括电视剧的投资制作、电影的投资制作以及艺人管理。HB公司主要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包括《来自星星的你》、《49天》、《你们被包围了》等。HB公司目前管理的艺人包括池珍熙、安宰贤、申成禄等。

  投资完成后,华谊兄弟将在韩国拥有一个优质影视作品的生产基地,并将优先获得诸如《来自星星的你》等爆款IP的合作权和使用权;同时,以华谊兄弟为平台,HB公司还可以与不久前华谊兄弟投资的以经纪业务见长的韩国上市公司SIM强强联合,产生协同效应,在韩国本土打通从“明星培养”到“影视生产”的产业链。

  由此可推测出,华谊腾讯娱乐将成为华谊兄弟海外投资并购、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

  另外,报告期内,出售所持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及出售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股份所取得的投资收益提高了华谊兄弟的整体效益;超凡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IPO成功,对华谊兄弟的净利也作出了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互联网板块表现突出。王中军曾表示过:“华谊上市以来,正好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大爆炸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业务板块,就是互联网娱乐。”

  

  布大局,阳谋现

  2010年前后,正值华谊兄弟最如日中天,这期间冯小刚的贡献无疑是最大的。当年上映的《唐山大地震》不仅为华谊兄弟带来了6.5 亿元的票房与1.72 亿元(票房与版权)收入,还帮助华谊兄弟的股价连续上涨。

  2011 年开始,华谊逐渐开始走下坡路,《雪花秘扇》、《开心魔法》等票房都以惨淡收尾。2012 年开始,华谊卷土重来,尽管《画皮2 》、《十二生肖》的票房表现不错,然而,电影《1942》的票房失利却让情况发生了逆转,该片当年的首周(四日)累计票房仅为1.4亿元,远低于华谊的预期。当时有新闻报道称,华谊的市值因此蒸发了13亿元。

  2014年开始,华谊交出了民营电影公司票房第一的交椅。电影已经不是华谊最赚钱的业务,替代它的是游戏业务,这主要得益于华谊收购的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

  2015年,获得阿里、腾讯、平安36亿定增后,华谊兄弟也开始的国内外“疯狂的”并购和布局。当很多人认为华谊注入互联网血液逐渐“去电影化”时,2016年它又回来了,不过俨然带上了资本家的姿态。

  3 月20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华谊公布了最新一波的 “H 计划”,即2016 年 到2017 年的22 部新片单。同时宣布未来两年和冯小刚、徐克、施南生、文隽、管虎等27位国内外知名导演和监制合作。

  早在去年年底,华谊兄弟就以10.5亿元收购了冯小刚占股 99%的东阳美拉公司。这家公司主营业务是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影视剧本创作、策划、交易等,目前在筹划开拍的项目包括电影《手机2》、《非诚勿扰3》、电视剧《12封告白信》以及综艺节目等。收购后,冯小刚会为旗下新导演提供资源甚至担任监制,协助其创作电影项目。

  但此次收购还涉及到一份“利润保底”的对赌协议。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冯小刚等两名股东需保证每年创造利润在1亿元以上,且逐年递增 15%。若未能完成要求,冯小刚等老股东需要以现金的方式(或者华谊认可的其他方式)来弥补华谊未能完成当年业绩目标的差额部分。大导演加资本层面上的操作,无疑为影片加上了双保险。

  据统计,华谊兄弟目前负债近50亿人民币,所以即便获得腾讯、阿里、平安36亿的投资补血,华谊兄弟仍然摆脱不了缺钱的事实。但是华谊从未停止疯狂收购的步伐,也从未停止过收购的传闻。仅2015年其投资并购总金额就达37.36亿,连续收购“跑男”公司、冯小刚公司等,布局游戏、明星IP、导演IP等多个方面。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此前表示,“明星是IP创造和挖掘最不可或缺的首要资源,娱乐产业已全民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华谊兄弟围绕明星IP制作、流转和价值最大化的布局也已经得到了市场印证。”

  无论是“大导演”策略,还是“明星+导演”强强联合、海外投资打通明星培养到影视生产、亦或是培养购买大IP、收购游戏公司影游联动等等。在“三马”的护体下,华谊兄弟阳谋已现,要做全产业链布局的娱乐公司。2016,关键性的一年已经到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43948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