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媒: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大国

以大城市圈以及购物中心建设缓慢的地方为中心,电商正迅速扩大,2015年销售额达到约3.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超过零售业销售额整体增速。如今,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大国。
2016-03-27 19:01 · 腾讯科技     
   

日媒: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大国

  3月25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经济迈入调整期,虽然伴随着老龄化加剧和产能过剩而来的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中产阶层的消费充满潜力。

  据日经中文网3月25日报道,“老师说‘唱’,大家就一起唱”,乐器厂商雅马哈在上海市内开设的音乐教室里,老师的话音刚落就传来了10几个4、5岁孩子的朗朗歌声。

  在中国,音乐教室近来深受欢迎。雅马哈在中国国内开设有约50个音乐教室,2015年底学员人数已达到1万5000人左右,比上一年增加了近40%。雅马哈当地法人的成泽昌洋表示,“平常的学习就不用说了。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掌握一技之长”。据称,雅马哈一年销售的10万架钢琴中,有60%销往中国。

  “二孩”政策能否推动消费?

  随着中产阶层的逐步增多,教育热也不断升温。据推算,中国从小学到高中期间的学生教育市场规模约为2500亿元,学生人数接近9000万人。

  据腾讯推出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腾讯课堂的推算,中国小学到高中的各类辅导班市场规模除以学生数所得的人均支出为每年5020元。不过,最近费用占辅导班60%左右的在线教育的势头出现增强。虽然教育热并未降温,但是由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人们对这笔被视为“怎么都不能省”的家庭支出也开始投以谨慎的目光。

  中国政府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从2016年1月开始允许所有夫妻生育二个孩子,今后儿童的数量预计出现增加。据日本冈山证券上海事务所推算,2015到2020年,全面二孩政策将把中国出生数推高2220万人。不过,现实情况是,考虑到教育费和住宅费的沉重负担,在城市地区并非所有的家庭都打算生二孩。

  中国经济的结构已发生了很大改变。第3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2015年首次突破50%,也就是说,零售业和服务业赚取了GDP的一半。不少观点期待地认为,“在中国,2020年第3 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60%”。

  智能手机成为消费窗口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BCG)估算,目前中国的家庭月收入达到1万2000~2万2000元的中产阶层的上游家庭有望在今后10年里增加至1亿户。该集团的杉田浩章表示,大学毕业后就职于IT企业和银行等企业的白领等肩负中国未来的人群也将拉动消费。在城市地区,到2020年之前,有望产生2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

  作为消费的工具不可或缺的是基于智能手机的电子商务。以大城市圈以及购物中心建设缓慢的地方为中心,电商正迅速扩大,2015年销售额达到约3.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超过零售业销售额整体增速。如今,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电子商务大国。

  据移动通信运营商的行业团体GSMA统计,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约70%,大幅超过日本的约40%。购物、打车、结算、社交网络(SNS)等,由于基础设施并未遍及中国广大的国土,智能手机正作为通向社会的窗口迅速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