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文创来袭:B站+乐视投资人眼中的风口刮向哪里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2:03 · 投资界     
   

“互联网+”穹顶之下,未来娱乐文化新探索

  2016年3月30日,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2016中国娱乐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举行。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在对话环节,嘉宾们就“‘互联网+’穹顶之下,未来娱乐文化新探索”进行了讨论。

  专场主席:

  刘 纲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公司及华北大区 总经理

  专场嘉宾:

  杨 宁  乐搏资本 创始合伙人

  郑 刚  紫辉创投 创始人

  李 川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董事总经理

刘 纲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公司及华北大区 总经理

(图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公司及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

  刘纲:乐视崛起背后是网络视频的版权之战

  刘纲:我是来自于深创投,深创投在过去文化领域,我们统计了一下,累计投资了47家企业,投资了乐视网,乐视影业,还有天空异彩,是冯小刚他们创造了一家视觉公司,国内规模比较大。

  深创投在其他的团队,我们先后有投资了像酷狗音乐等。我们看到各位在文化娱乐领域和互联网领域都有很多的实践,现在我们看到整个互联网渗透在每个产业领域里面。关于直播的问题还是比较有意思,我想再深化一下,网络视频的行业其实在国内是2004年左右发展起来的,我记得当时是2004年乐视网创立,其实刚创立的时候,网络视频有两个方向,我们回顾一下视频行业的前世今生,乐视是和基于电信这一波人做的点播网站,在上面放一个电视剧和电影,让大家去点播。

  在2005年的时候,优酷他们成立了,是基于美国UGC的模式,当时第一波投资网络视频的时候,大家是更加看好UGC模式,因为UGC是突破传统媒体的模式,我们每个人成为新闻的主人,可以发内容了。第二,原创内容是没有付费,是免费的,最后的商业模式必须变成平台级的,入口级的网站,才能可能变成盈利,因此UGC视频网站一直在亏损痛苦中间经营了很长的时间。

  乐视在2008年我们投资的,之后碰到了金融危机,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估计乐视沿着这条路线还是比较艰难的,那个时候我们看到优酷,他们都是上亿级的体量,投资也是一亿美金以上,当时我们是5200万投资了乐视。但是金融危机之后马上推出了四万亿,还有2009年的创业板,乐视赶上了创业板的机会,2010年上市,然后就改变了局面。

  这个时候还是以点播为主,大家争夺版权,我记得还有一个重要的关口,就是在2013年的时候,优酷的年报,把移动端作为他们努力的方向,乐视开始做电视端,这是一个重大的分水岭,我认为在那个时候,08年我在乐视董事会,担任他们的董事,认为在这个时点进入客厅市场是一个最重要的选择,进入客户端和移动端很容易被替代。

  所以我们看到移动端是非常巨大的机会,用户的忠诚并不是这么高的,现在进入家庭客厅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乐视成功了,后来就产生了直接和苹果模式相结合的做手机了。

  直播是应该值得大家关注的。在2014年的时候,六间坊的创始人找了我,13年的时候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是没想到他们后来转型成功了,实际上做网红,做直播了。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思索,就是网红和直播逻辑在哪里,我认为郑总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可能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加上文化创业,其实有一个原点,或者动力,第一个动力首先是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会改变各种方式,包括内容原创的方式,消费的方式,宣发的方式,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投资机会的变化。

  另外,我认为我们的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吃喝玩乐,吃喝已经满足了,下面就是玩乐,玩乐自然是文化娱乐方面的机会非常大。而这个部分又伴随着国内区域的分布和层次分化,我们可以看到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的消费是一类。我们也看到三四五线城市年轻屌丝群体的崛起,他们是直播非常重要的成员。还有85后和90后他们的崛起,QQ是小孩玩的,结果小孩都长大了,QQ就变成了主流。直播的动力是在哪,其实是和新一代年轻人的崛起,他们的表现力,他们的消费观是和这个时代相关联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