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在上海成立投资集团:四大主题基金,目标资产管理规模300-500亿元

投资集团是苏宁大产业生态的构筑者和推动者,一方面围绕苏宁生态系统的构建与业务拓展需求进行投融资规划,开展产业投融资,助推苏宁产业发展;一方面通过资产管理获取投资回报,实现资本增值。
2016-04-01 15:35 · 投资界  赵亚婷   
   

  近日,苏宁在上海宣布成立投资集团,苏宁投资集团定位于苏宁控股集团旗下专门从事产业投资与基金管理的平台,重点关注“中国市场的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计划未来3-5年内实现300-50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目前苏宁投资集团共有四大主题投资基金,分别为苏宁润东基金、苏宁金石基金、苏宁青创基金,以及即将设立的文化体育基金和消费基金。

  苏宁润东基金规模为50亿元,主要投资B轮以后投资标的及部分并购类项目,是苏宁集团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力量,在投资风格上,更强调与苏宁四大产业的协同效应,投资方向主要为TMT、文化娱乐、零售、金融服务和健康;

  苏宁金石基金主要投资于门店、物流、IDC等零售基础设施;

  青创基金主要面向大学生及青年创业群体,整合资源设立“创业营”,提供包括资金、场地、培训、营销推广、产品销售等在内的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搭建起最快最顺畅的创业之路,发掘出更多更优秀的创业明星;青创基金主要孵化早期的潜力项目,投资方向主要为智能硬件、文化娱乐、电竞、二次元等新奇酷创意的行业,鼓励年轻人创业。

  除了以上三支基金,苏宁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规模分别为20亿元的文化体育基金和消费基金,文化基金主要投资于内容产业和创意产业,消费基金重点投资于早期的消费行业标的。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投资集团是苏宁大产业生态的构筑者和推动者,一方面围绕苏宁生态系统的构建与业务拓展需求进行投融资规划,开展产业投融资,助推苏宁产业发展;一方面通过资产管理获取投资回报,实现资本增值。

  附:苏宁主要投资项目

  LAOX

  日本Laox株式会社创立于1930年,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家电连锁企业,主营业务为家电数码产品、动漫产品、乐器零售。

  2009年6月24日,苏宁以5730万人民币认购了LAOX定向增发的6667万股股份(每股12日元),对LAOX持股达27.36%,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随后几年,苏宁又进行了几次增资。

  今年,为了拓展国际业务,实现组织对新业务运作的保障,2016年苏宁建设国际总部,将日本LAOX、香港苏宁以及海外购等业务进行整合,将海外购变成全球购。

  香港镭射:

  香港镭射创建于1976 年,前身是香港旺角相机中心,2000 年在香港地区开展连锁经营,主要从事各类摄像器材、电子产品、通讯、电脑、影音等产品的零售和代理业务。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镭射”品牌在香港市场已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2009年12月30日,苏宁出资3500万港元收购镭射公司的品牌、业务、网络。这标志着苏宁正式进军香港市场。

  经过6年多的发展,在香港本地的经营上,香港苏宁整体销售规模稳居香港电器连锁首位,并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目前苏宁已在港澳开出28家门店。

  红孩子:

  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3月,以在线销售母婴、化妆、食品、家居、保健、厨电等品类为主,是中国最大的孕婴妈妈安心购物网站,为孕婴妈妈和宝宝们提供专业、安全的商品与服务。

  2012年9月25日,苏宁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红孩子公司,并承接“红孩子”及“缤购”两个品牌和公司资产、业务。这是苏宁在电商领域的首次并购。红孩子于2013年并入苏宁易购大平台运营之中。

  今年,红孩子定位为苏宁的第二连锁,苏宁欲将其打造成为又一个重量级的O2O产品,张近东要求团队拿出发展电器连锁的精神和魄力来做。

  努比亚:

  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于2015年6月9日正式更名。努比亚主要经营智能手机业务和相关智能硬件周边。曾因被彭丽媛女士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德国时拍照使用而被称为“国母手机”,引发广泛关注。

  2015年12月31日,苏宁润东以19.3亿元人民币投资努比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公布了努比亚手机未来3年在苏宁渠道1000万台的销售目标。与此同时,苏宁旗下PPTV也与努比亚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联手打造定制手机,并在VR等领域展开合作探索。

  通过苏宁的投资,努比亚不仅获得了苏宁的大数据优势,提前洞察、分析市场和用户需求,提升设计和研发能力,更快、更准确地推出用户喜欢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苏宁O2O的全渠道销售资源,都优先推广努比亚的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013952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