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范冰冰一部电影拖垮市值9亿上市公司? 过去一年最高下跌93%

因为拍了一部电影,市值一度高达9亿元的春秋鸿资不抵债了。更可怕的是,由于二级市场股价最高下跌超过93%,公司大股东在P2P平台的质押融资不断补仓,目前大股东所有持股都已经质押完毕,并且处于平仓边缘。是的,这部电影因范冰冰马震知名。
2016-04-09 14:00 · 读懂新三板     
   


范冰冰一部电影拖垮市值9亿上市公司? 过去一年最高下跌93%

       因为拍了一部电影,市值一度高达9亿元的春秋鸿资不抵债了。

  更可怕的是,由于二级市场股价最高下跌超过93%,公司大股东在P2P平台的质押融资不断补仓,目前大股东所有持股都已经质押完毕,并且处于平仓边缘。

  尽管读懂君不愿意相信,但不得不承认,春秋鸿极有可能成为枫盛阳第二。这样的案例在新三板会越来越多,这并不奇怪,这才是真实的商业世界。

  但在过去几年的电影电视投资热潮中,投资项目型影视娱乐公司的投资者需要注意了,泡沫总会过去,一地鸡毛不会太远。

  是时候反思了。

       1一部电影拖垮一家公司

  其实单论电影,读懂君还是蛮喜欢春秋鸿这家公司的。春秋鸿代理发行的《暮光之城4:破晓(上)》和《暮光之城4:破晓(下)》,读懂君就比较喜欢;春秋鸿投资的《钢的琴》,虽然票房惨淡,价值观也未必高明,但是确实属于近年来低成本电影中拍得不错的。

  尽管如此,在4月6日晚公布年报之前,市场早已知道公司业绩会有多糟糕。一切都是因为《王朝的女人·杨贵妃》这部电影。

  说到这部电影,你可能没有太多影响,但是如果说“范冰冰马震”,你肯定就知道了。没错,就是你熟悉的这个画面。

  在挂牌新三板前,春秋鸿2013年的营收1.69亿元,净利润1497.78万元,公司显然不希望仅仅满足于此,当然想做大项目。于是,在2013年9月,春秋鸿请来了范冰冰、黎明开拍《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为了拍这部电影,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北京春秋恒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秋恒泰)。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总投资1.25亿元,春秋恒泰投资6550万,影片上映后春秋恒泰可以按照总收益的50.84%获得回报。

  很快,也就是在2014年上半年,电影拍好了,但是由于后期制作周期的延长以及档期变动,直到2015年7月30日才正式上映。

  虽然如此,二级市场上股价倒是没捺下,股价从2015年年初的23.2元飙涨至7月3日的51元,市值也从4.1亿飙升至9亿。

  趁着这股东风,公司在电影放映前开始了做市。做市商拿到手的价格是每股14元,当时看很便宜。

  但2015年7月暑期档的热门电影是《大圣归来》、《捉妖记》,分别取得9.56亿和24.39亿的票房收入。即便范冰冰马震在互联网广泛传播,但是《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票房收入只有1.34亿,而电影项目总成本也大幅超出预期,达到2.35亿元。加上其他原因的影响,春秋鸿在2015年亏损1.47亿元。

  你知道,公司2014年年末时,净资产只有959万元,哪儿经得起这么亏。现在,公司已经资不抵债,负8291万元。

2股权质押贷款面临爆仓风险,影视股投资一定要小心

  市场其实早已对《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作出反应。

  2015年7月30日电影放映,但是到8月31日时股价已经跌至12.92元,公司市值也从9亿元下降至2.32亿。

  7月份拿到股票的做市商估计眼都绿了,好在他们拿票的价格足够低,只有14元。其实去年7月份做市商犯这种错可以理解;现在做市商估计就不会犯了,原因很简单,市场在教育每一个投资者。再能低价拿票又如何?

  底下有底,到今年,春秋鸿的股价一度跌破4元,市值只剩下8000万元。

  更不幸的是,为了拍摄电视剧《黎明决战》,春秋鸿控股股东、董事长刘岩于2015年8月4日质押了400万股公司股权,融资2400万。该电视剧合同金额为4400万。但随着股价的下跌,刘岩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补充质押;

  2016年1月27日,刘岩质押127万股,占总股本6.06%,用于2015年8月4日融资2400万元的补充质押;

  2016年3月9日,刘岩质押35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7.14%,也是作为2015年8月已融资2400万元的补充质押。

  随着股价的不断下跌,刘岩不断补仓,并累计质押出去886.1万股,这是他在公司的全部持股。以此对应2400万元借款,每股质押出2.7元。

  现在,春秋鸿每股在4元左右。以正常的质押平仓线160%计算,你知道春秋鸿现在有多危险。

  爆仓概率太高!除了股权质押,还有大量银行借款。整个2015年,公司共取得借款9232万元,其中不乏一些高息的贷款,比如龙江银行的贷款,利率达到20%。

  但春秋鸿仍在努力。目前春秋鸿将营运重点放在了电视剧和体育项目上,一个事情是今年10月份播出的《黎明决战》,但一剧两星(一部电视剧只能在两个上星卫视播出)的政策下,业绩肯定受影响;另外一个事是*代理2017—2021年五人制足球世界杯中国赛区的赛事。

  其实,ST春秋并非孤例,新三板上还有其他影视公司面临同样的状况,想靠单一剧目翻身,结果负债累累,累败累战,前途未卜。

  读懂君认为,ST春秋只是影视投资泡沫热潮中的一个微小缩影。投资影视股的各位新三板投资者,不要以为每家公司都能成长为华谊兄弟(27.470, -0.29, -1.0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