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创业将决定未来世界经济新秩序 中美同步 欧洲已掉队 未来中国机会巨大

盛希泰说,为什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相信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中国存量经济已经没有希望,我们还需要保增长,就必须搞增量。增量靠什么?只有靠新的企业。
2016-04-11 18:22 · 腾讯财经     
   

盛希泰:创业将决定未来世界经济新秩序 中美同步 欧洲已掉队 未来中国机会巨大

  美国东部时间4 月9 日上午,第19 届哈佛中国论坛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展中心开幕。本次论坛的创业大赛是重中之重的环节,邀请了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等行业大佬作为评委。其中,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代表评委做了开场致辞,以下为致辞整理:

  谢谢大家,初来乍到。*次来到哈佛中国论坛。本来准备用英文演讲,昨天到了之后,请了一个英文老师,本来如果顺畅地念下来没什么问题的,但最后还是决定用中文,这样信息量会更大一些。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Confused about the future? It’s time to talk about China. 当你对未来迷茫时,我们来谈谈中国。

  一、 创业是国际语言(创业将决定未来世界经济新秩序——中美同步,欧洲已掉队)

  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的过去,在证券公司工作了20 年,那个时候,也会经常来美国,但主要是去华尔街。那时候我们对华尔街是顶礼膜拜的。尽管1990 年中国的两个交易所成立时的交易系统是*进的,直接跨过了手势时代进入PC 机时代,但华尔街*是老师,我们*是学生。例如,中国直到2007 年的时候,股票市场才实现全流通,目前为止不到10 年。在此之前70%的股票是不流通的,大家可以想象那是什么样子。

  我做天使投资很偶然,“语言”的转换是从4 年前离开证券公司开始。刚离开的一两年很迷茫,这几年来美国比较多,主要是去硅谷,波士顿、纽约也去,越来越感受到创业是一种国际语言,中国和美国的语言体系通过创业打通了,两国的创业氛围都非常非常热烈。所以很多时候两国语言的障碍反而没有那么严重了。所以,*个很深的体会是,创业使中国和美国相对站在了同一个新的起跑线上。

  创业代表什么?我觉得创业代表着未来和方向。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距因为创业拉开了层次。老牌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没人创业,说的难听一点,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基本不沾边。相反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创业氛围非常浓烈。美国就更不用说了,我去年到美国几次,每次都看很多项目,中国和美国创业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我们在硅谷看的项目,100 个项目通常30 个是有技术含量的,在中国看100 个项目,3 个是有技术含量的。所以徐老师,深谙其中的规律,来的比较多,也尝到了甜头。我这次来硅谷,看到了斯坦福的几个最牛项目,怪不得徐老师天天跑硅谷,还真是有甜头。

  国内的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距,也拉开了新的层次。我做投行的时候,经常出差。做天使投资这几年,出差频率远远低于以前,为什么?就是因为北京一枝独秀。2013 年的时候,北京创业案例,包括融资金额占全国60%,2014 年占50%,去年仍然达到40%。我跟很多地方政府讲,如果你们不跑步追赶的话,差距可能更大。目前全国除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广州之外,其他城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创业对于个人来讲也是个人突破阶层最有效的手段。我在加拿大也生活过一段时间,我觉得加拿大和美国在阶层固化方面应该是一样的。美国的很多名牌大学你是否可以进,跟你的背景是有很大关系,没有中国这么平等,中国就是靠分数一刀切。所以在美国,要突破你现有的阶层,创业是*的出路。同样,在中国创业也是很重要的出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