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年烧了37亿,如今估值286亿,神州专车要来新三板,投资者你投不投?

陆正耀自2007年经营至今的神州租车,现在在香港市场的市值是212亿港币(合176亿人民币),而花一年多时间烧了37亿人民币的神州专车现在已经估值286亿!那么,你愿意投资这家公司么?
2016-04-12 17:55 · 读懂新三板     
   

  

  公司全称: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2年6月27日

  主营业务:通过B2C运营模式从事互联网专车业务,并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累及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

  控股股东: 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51.94%的股权。

去年烧了37亿,如今估值286亿,神州专车要来新三板,投资者你投不投?

  历史总是这么诡异。

  陆正耀自2007年经营至今的神州租车,现在在香港市场的市值是212亿港币(合176亿人民币),而花一年多时间烧了37亿人民币的神州专车现在已经估值286亿!

  你没看错,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专车”)今天在股转系统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读懂君从中获得了上述信息。

  那么,你愿意投资这家公司么?

  去年烧了37亿,这轮估值286亿

  大型互联网公司来新三板的速度比你想得还要快。

  神州专车终于要来了。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神州专车去年收入17亿,亏损37亿。这意味着整个2015年,神州专车每天亏损超过1000万元。

  此前,优步(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声称滴滴每周需要补贴7000万至8000万美元,也就是每天烧1000万美元。

  烧钱的公司你惹不起。所以你看到,在各大微信群中经常有人推荐你投滴滴的股权产品。其实,读懂君更喜欢做消费者,而不是投资者。

  神州专车当然也要融资,于是公司选择了新三板。最近这一轮融资刚刚完成,融资额36.8亿,估值268亿。

  这轮融资由中金公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财达证券、中信证券阿里巴巴等多方共同完成。其中,阿里巴巴出资大约28亿元,获得9.76%的股权。

  但世事难料,在正式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之前,3月8日刚刚入股的阿里,在3月31日将股份转让给云锋基金和云岭投资。

  为什么如此大额的交易,却如此儿戏?读懂君并不知悉。

  此前,市场有两个传闻,一个是阿里高层发现神州专车的种种不利因素,最终放弃了投资的想法;另外一个传闻是滴滴出手抵制,毕竟互联网出行市场战况惨烈,而阿里已经是滴滴的股东。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投资者必须关注。这不是八卦,背后是整个互联网出行的商业模式问题,不了解这些,你就*不要参与此类投资。

 新三板市场*挂牌前融资,挂牌后你投不投

  神州专车挂牌新三板,将对新三板互联网板块产生重大影响。

  其一,这是整个新三板目前为止*的挂牌前融资;其二,神州专车挂牌后也将成为新三板互联网*股。

  显然,这是一笔大交易。286亿估值不是小数字,尤其对于一家尚未完全建立市场壁垒、每天烧1000万的公司来说,能完成这轮融资真心不容易。毕竟,以36.8亿融资计算,本轮融资也只够烧一年。

  而与此同时,滴滴正在加紧完成新一轮融资,媒体报道滴滴希望融15亿美元,估值将超200亿美元;UBER中国作为行业第二,也在积极迎战,Ube全球和UBER中国的融资中来自中国投资人的资金已经接近20亿美元;易道用车借乐视的力量也正在重返“权力的游戏”。

  整个互联网出行市场的竞争,并没有因滴滴快的的合并而缓解,相反越演越烈。但神州专车还是完成了挂牌前融资。

  读懂君认为,一方面以“除了安全什么都不会发生”著称的神州确实有其独特竞争力;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的崛起助推了这轮融资。

  仔细分析本轮融资的参与者你会发现,做市商已经成为核心力量,中金公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财达证券、中信证券等6家做市商总共出资1.875亿元,分别认购135 万股、48 万股、119 万股、50万股、48 万股和50万股,每股合41.67元。

  6家做市商,这是要进创新层的节奏啊。做市商也不是活雷锋,神州专车挂牌后市值不会低于286亿元,否则做市商就要亏钱。

  已经很明显,神州专车未来可能会对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交易非常在意。无论如何,陆正耀已经成为最大赢家,他经营多年的神州租车现在在香港市场也不过值212亿港币(合176亿人民币),而花一年多时间烧了37亿人民币的神州专车现在已经估值286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