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何以笙箫默、秦时明月、华胥引…30部电影、29部剧 数据角度分析哪些IP被糟蹋了?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共有30部由IP改编的电影上映,总票房在130亿左右。在这些电影中,有的将IP价值发挥到极致,如《寻龙诀》《小时代》,也有的白白浪费了IP本身的价值,如《何以笙箫默》《秦时明月》。
2016-04-13 10:42 · 娱乐资本论  李静 曹乐溪   
   

  改编自韩寒小说《长安乱》的IP电影《喜乐长安》近日悄无声息就上映了,也悄无声息地就下映了,票房最终定格在184万。

《何以笙箫默》《长安乱》拍电影都失败?从数据分析是为什么!

  无独有偶,年初由蔡骏小说改编的《谋杀似水年华》,即使有Angelababy、阮经天担任主演,票房也不过一千来万。

  很多大IP影视剧,像《云中歌》、《华胥引》、《大漠谣》、《秦时明月》等也被现实打败,最终收获平平。

  2016年以前资本大肆囤积IP,好的IP被瓜分殆尽,甚至有IP的改编权高达上亿元。2016年这些IP集中进入收割期,由IP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数量将达新高,据相关数据统计,200多部IP作品即将面世。

  虽然近几年,资本在IP形成的过程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客观上对IP形成有一定贡献,但也会因为短期商业诉求而操之过急,白白浪费IP。从《何以笙箫默》和《喜乐长安》的扑街中我们已经看到苗头,未来几年这种现象应该会越来越多。

《何以笙箫默》《长安乱》拍电影都失败?从数据分析是为什么!

  娱乐资本论整理了2014年“IP热”以来,由IP改编而来的电影、电视剧和网剧,并分别计算出本身IP的价值指数和改编后的商业价值指数,来看看有哪些被浪费的IP,以及是否IP就真的能保证变现。

  明天,娱乐资本论也将发文,通过专访众多业内人士,从《喜乐长安》起,分析在整体市场环境中,现在IP是否完全已过热,并详解众多IP失败的大环境因素。

  价值指数计算方法:IP价值指数:

  IP价值指数基于IP的百度指数和大众认知度,以其中最高的一位为基准,将其他IP进行等比例换算。

  如《鬼吹灯》卖了千万册,《小时代》卖了800万册,小时代与鬼吹灯的指数比例是4:5,但小时代的百度平均指数与鬼吹灯是4:3,那么综合就是16:15,确定《小时代》为10,《鬼吹灯》则为9.4(本来为9.375,约等于9.4)。

  需要说明的是,本IP指数,并不指其真正被购买的价值,在版权价格暴涨的当下,也无法准确算出此数据。

  商业价值指数:

  电影

  在商业价值指数方面,因为核定标准的清晰明了,我们仅根据票房、点击量等方式确定。按最高标记法计算,确定票房最高的《小时代》系列电影商业价值指数为10,其他电影根据票房进行比例换算。

  电视剧

  电视剧类按照点击量进行排名(其中收视率按城市收视人口数乘以集数,换算成网络播放量),确定《芈月传》商业价值指数为10,其他电视剧根据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进行比例换算

  网剧

  网剧依据点击量进行排名,同理,确定《太子妃升职记》为10,其他网剧根据网络总播放量进行比例换算。

  方差:

  方差是各变量值与其均值离差平方的平均数,它是测算数值型数据离散程度的最重要的方法。

  简单地说,娱乐资本论在本文中分别计算了电影、电视剧、网剧三大指数差值的方差,意在呈现三者在IP利用上的稳定性。如果方差越高,说明该IP孵化成功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团队对IP本身的价值不应该期待过高。

  电影:动画IP最浪费,话剧改编最实惠,《何以笙箫默》扑街最不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