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又惹怒航空公司 新产品上线一天即被拉入冷宫

4月13日,刚刚上线不足一天的去哪儿“智惠飞”,推广的稿件都还没有焐热,就被下线了。上一次去哪儿因为推出新产品而激怒航空公司还是年初因穿山甲交易系统招致国内四大航空公司联合封杀。
2016-04-13 15:14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去哪儿又惹怒航空公司 新产品上线一天即被拉入冷宫

  4月13日,刚刚上线不足一天的去哪儿“智惠飞”,推广的稿件都还没有焐热,就被下线了。

  去哪儿在公告中解释该产品下线的原因是:“由于上线前,没有及时和航空公司沟通说明,引起航司误解,去哪儿网决定暂时下线产品。待后续沟通再议,特此说明。”

  看起来去哪儿的在线机票销售上的新尝试,又一次引发了航司不开心。那么,这款“引起航司误解”的智惠飞到底是什么产品?

  根据去哪儿提供的介绍,“智惠飞”是去哪儿推出的一款大数据预测类产品,将对某个航班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销售价格波动建立数据模型,测算*折扣点位,并按照该折扣价格进行预先销售。去哪网儿将承担全部风险,如果预测错误,则由去哪儿网支付价格上涨的额外成本,确保消费者顺利出行。

  据介绍,“智惠飞”目前已在部分航线上线试水,并计划在本周内覆盖深圳-上海、上海-贵阳、南宁-浦东、兰州-广州、广州-沈阳以及北京-杭州等百余条航线。相较于当前的市场公开价格,“智惠飞”的报价优惠幅度大多在5%左右。不过,由于机票价格和销售情况实时变化,具体在哪些航班上消费者能搜索到智惠飞的产品,取决于当前的市场预测结果。

  也就是说,“智惠飞”存在意义,并非去哪儿可以压低机票价格,让利用户,而是基于大数据模型预测机票价格,等于是机票日历的升级版。

  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CEO丘晖表示,航班起飞前一周对于航空公司收益管理人员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会根据上座率来频繁调整票价政策。去哪儿网针对海量航班数据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有20%的航班在起飞前一周存在降价可能性,降价的幅度大多在5%左右,最高的可能会达到15%。

  “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找出这些有可能降价的航班,帮助消费者省钱。”丘晖表示。

  看上去去哪儿的这款产品并未触及航空公司定价策略本身,只是根据过往的定价策略提炼出一个模型,预测机票价格走势,帮助消费者低价购票。但是这样一款并未触及航空公司定价策略本身的产品显然依旧遭到航空公司的“嫌弃”,原因何在?

  机票价格时常处于变动之中,用户买到低价票还是买到高价票全凭个人经验和运气,但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去哪儿智惠飞可以帮助消费者购买到符合航空公司定价策略的低价票,对用户而言,这消除了购票中的价格信息不对称问题,但对航空公司而言,这意味着其收益将受到影响。因此“智惠飞”才遭到航空公司的“嫌弃”,上线之后立马被下线。

  上一次去哪儿因为推出新产品而激怒航空公司还是年初因穿山甲交易系统招致国内四大航空公司联合封杀。在遭到封杀之后,去哪儿在态度上一直表现出配合的姿态,并且实际操盘穿山甲的负责人也已经调离机票事业部CEO职位。

  但去哪儿的频频示好并未被航空公司买账。

  目前航空公司正在大力发展直销、谋求转型、提升利润率,企业追求盈利*化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因此而谋杀一切市场创新行为,恐怕最终结果并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