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徐小平“撺掇”去硅谷发展的这个项目又成功进入了YC孵化器

Charlie说:“当时徐小平说 ‘你们这项目得去硅谷发展,你们去硅谷,我就投钱’。徐小平敢说我们就敢做,黄何当时二话没说就去买了张机票,一个人先飞了。”于是这个三人团队,带着一个idea,就这样融到了5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2016-04-14 10:30 · 猎云网  孙媛   
   

被徐小平“撺掇”去硅谷发展的这个项目又成功进入了YC孵化器

  MailTime(中文应用名:简信)这个创企大家想必并不陌生,这是一支在硅谷创业的明星中国战队,曾接受过外媒TechCrunch、福布斯的采访。

  这支团队身上闪烁着两个光环:

  1.   他们是历史上*个进入TechCrunch Disrupt 旧金山创业竞技场决赛的中国团队。

  2.   2015年他们被选入美国最*的孵化器Y Combinator。

  然而,MailTime联合创始人兼CMO Charlie(盛以宣)和猎云网笑谈道:“哪有这么顺利。我们也是申请了3次才进入YC。”

  所以在创业圈内,没有所谓的神话。创业光有一个好的idea还不够,没有坚持和执行力一切梦想终会成为空谈。

88

  上图为MailTime团队照

  MailTime的美国梦,缘起徐小平一句话:你去硅谷我就投钱!

  2014年,团队从香港迁至美国,带头人是创始人黄何,鼓动者是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当时整个团队只有3个人,创始人黄何, CMO Charlie和技术CTO,以及脑海中的一个idea。

  Charlie说:“当时徐小平说 ‘你们这项目得去硅谷发展,你们去硅谷,我就投钱’。徐小平敢说我们就敢做,黄何当时二话没说就去买了张机票,一个人先飞了。”于是这个三人团队,带着一个idea,就这样融到了5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说到MailTime这个项目,很多人很难不把他和Talkbox联系起来。追溯到2011年,创始人黄何在香港进行了第二次创业——语音聊天项目Talkbox,初衷就是想让沟通变得更简单。

  “一开始我想教会父母打字,但是这很难。所以我在想,如果能够按住屏幕发语音进行交流,这样就更方便,也更适合他们。然后就萌发了创建Talkbox的想法。”创始人黄何说道。

  Talkbox的确如黄何预料那样,很快在东南亚和中国火了起来,到2013年用户累计已达1300万。但是这个时候巨头的插足完全断了小型创业公司的路。QQ当时在中国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用户基数,推出微信之后根本不需要像创业公司那样邀请好友去使用某款特定的App,所有的中国人基本上都在使用QQ。所以在2013年,Talkbox和其他一些语音聊天应用都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Charlie说:“那个时候,我们意识到了,不管我们的聊天应用有多么火,他都是一个封闭系统。也就是说,我的用户必须都要添加我这个应用,才能互相交流。就从这点上说,我们就完全比不过大企业。我们从0到1,而他们俨然已经拥有了整个市场,要这样子跟他们斗,很难赢。”

  那么怎么办?连续创业者黄何不死心,他还是坚持要做一个“让沟通更及时、更便捷的应用”。

  但是怎么做?走老路肯定不行,不能再次打造封闭的系统,至少这个做法在中国乃至东南亚行不通,中国被微信抢占,其他亚洲国家被Line抢占市场,这样做无疑是在步后尘。于是,黄何的第三次创业瞄准了Email(邮件)。

3

  在MailTime团队看来,Email是开放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我可以用QQ邮箱给你的网易邮箱发邮件,完全没有问题;我也可以用移动端给你的网页端邮箱发邮件,也完全ok。如果将Messager(通讯聊天软件)建立在开放的协议上,就算是小型创企也可以和巨头进行竞争。

  之前Talkbox走的就是2C模式,如今的MailTime也不打算改变初衷,既然应用的目的是让大家把发邮件像发短信一样简单,团队的服务人群自然还是客户。只不过发行渠道可能通过2B的模式。

  继15年推出iOS版App后,MaiTime现在已经推出了安卓App,在Google Play上已可以下载,不过还尚未进入中国市场。届于中国市场的安卓商店有很多,所以团队计划可以和一些安卓开发商或者应用进行合作。

  “我们会提供一些2B的办公解决方案,例如企业对客户的邮件收发功能。但对于用户来说,MailTime仍然是2C的一款应用。”

  一款在硅谷创业大环境下化茧成蝶的邮件App

  “你知道美国HBO有部电视剧叫《硅谷》吗?也是创业公司的故事,和我们的差不多。”

  一开始,MailTime团队在美国初来驾到,并没有成型的产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团队带着一个demo和视频报名了TechCrunch Disrupt 旧金山创业竞技场,也是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团队意外的被选中了。

  比赛现场有观众和不少投资人,MailTime团队知道这是自己曝光和展示的*机会。在这次比赛中,他们的App MailTime的试用版在指导下发布了。

  “TechCrunch需要你在比赛过程中就把产品做出来,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布产品机会。而且也因为旧金山是TechCrunch创业竞技主场,我们也因为这场比赛得到了不少外国媒体的宣传和投资者的青睐。”

5

  图为MailTime创始人黄何与Gmail创始人Paul Buchheit

  TechCrunch Disrupt的比赛结束后,一位YC的合伙人找到了黄何,表示他们的项目可以去YC试试。

  “我们很高兴,然后就去申请,然后被拒绝了。”Charlie说到这里自己也笑了。

  但是,作为一支前往硅谷的创业团队,不可能这么容易叫停。YC是创业团队的梦工厂,对于MailTime来说,也不例外。所以这次申请失败之后,他们又继续申请了两次,在第三次的时候,MailTime成功了。

  YC的孵化对团队的帮助很大。虽然MailTime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在美国招的,虽然硅谷是一个非常开放和包容的创业天堂,但是华人团队天生的劣势仍然存在。

  “我们朋友会给我们介绍媒体或者投资人,虽然他们表面上很礼貌的看你的项目,但是实际上他们很心不在焉。但是YC和TC给了我们融资和发展的很大平台。通过他们了解到我们项目的投资人都是实实在在想认识我们,并和我们合作的。这两个比赛对于华人团队的帮助很大。”

  MailTime知道自己团队的劣势,即便团队来自香港,赴美2年,但是在表达上仍然比不上当地人。YC的创始人曾经公开表示,不喜欢英语不好的创始人。他的意思是,创始人的英语水平低下将会影响创业idea的一个表达,作为创业团队,如果连一个想法都表达不好,根本无法创业成功。

  但是MailTime也发现:硅谷很看好中国,但他并不了解中国市场。今年,YC的一名合伙人已经来到了中国,想要挖掘中国创业市场;同时,中国也有不少创业者陆续前往硅谷参观。作为硅谷的华人团队,他们对中国和美国两边市场都很了解,这在产品发展和人脉资源拓展方面是一个大优势。

  “其实YC和中国的孵化器运作模式差不多,但是YC不提供办公场地,它每星期会有一些Office Hours,有10多位合伙人会为创业公司答疑解惑,提供咨询。与此同时,很多杰出的校友也会到YC对你的项目进行指导,在一些资源上进行共享。”

  此外,YC的孵化经历让MailTime更好的认识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很多路演的Demo不同,YC会让创业者在做Pitch的2分钟时间内表达出自己企业的盈利模式,产品将怎样盈利,短时间和长时间的盈利发展趋势。这一点是很多路演活动都忽略的一部分。

  “也许你会在路演时说自己的想法、产品和愿景,但是具体怎么盈利,你就会推脱说:等到了一定的用户数再考虑吧。但YC不是这样,你究竟怎么赚钱,能赚多少钱,他希望你和投资人都能清楚。YC的演示日会有1000个投资人在现场,投资人可以给项目点赞,当时MailTime得到了100多个赞,我们目前也正在和这些投资人联系中。”

  中国App Store*独立邮件类应用,未来还将如何发展 

  QQ和网易基本垄断了中国整个邮箱市场。但MailTime有自信能够在独立邮件类应用市场做到在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美国有几家竞争对手,但是一些做的较好的项目已经被收购了,所以就目前而言国内外的竞争压力并不大。

  “App Store貌似很喜欢我们这款应用,我们截至目前一共被他推荐了400多次,在中国市场取得今天的用户数也是非常感谢App Store的推荐和支持。我们现在全球用户有100多万。就我的经验来看,多语言功能和简洁的UI设计可能是App Store青睐我们的原因。”

11

  图为MailTime的App界面

  MailTime并不是一款纯工具,它是开放的Messager。在收发邮件时,你可以将一些邮件类的形式化内容(例如格式)去除,而文本内容将会出现在对话bubble(类似微信的对话泡)里面,以一种聊天模式呈现。

  MailTime分基础和Pro两个版本,基础版在15年5月就推出了,可以免费下载,Pro版需要18元的下载费。基础版可以免费添加2个账号,之后仍还想添加邮件账号的话,有2个方式可供选择:1.你可以邀约朋友下载注册MailTime或者参加一些MailTime推出的关注类活动;2.你也可以通过1元1个账号的方式进行购买。

  当时参赛TechCrunch Discrupt时,团队推出的MailTime测试版由于只有一个账号免费,受到了不少用户的抱怨,现在基础版提供2个免费账号的做法在市场上颇为接受。

  未来,MailTime会将技术着眼于云端,一方面在云端将邮件转化为短信形式,另一方面让邮件推送更为及时。现在的邮件收发仍有2-3秒的时间延迟,所以MailTime所要做的就是在云端实现实时推送,使邮件的发送零时间差。

  其次,MailTime还要做的是特有功能链接显示。在桌面上,邮件可以通过拖拉添加附件,但是这在移动端上很难实现,尤其是苹果手机。所以MailTime团队设想,如果通过链接的形式添加附件岂不是更方便,例如你通过支付宝转钱需要邮件确认的时候,你可以通过MailTime的一个链接,点进去就可以直接确认。

  “我们想做到无需跳转就可操作完成,就是在MailTime的应用内直接完成确认(操作)。此外,MailTime也可以直接在应用内呈现邮件群聊的一种模式。举个例子,你们猎云网的企业邮箱为xx@lieyunwang.com,当我给@lieyunwang.com发邮件时就是群发邮件。如果你想具体@某一个人(MailTime内设@功能),他就会收到邮件提醒,例如‘你有一封简信’,然后他的回复也会体现在群聊中,就和你的微信、QQ群所呈现的内容一样。”

  此外,在MailTime上阅读邮件内容,由于和微信聊天差不多,你可以很轻松的上下滑动浏览邮件,而不用再去邮箱里浪费时间海淘邮件查找相关内容。

  创业心得:机会很多,贵在尝试

7

  图为MailTime团队参加Crunchies颁奖晚会

  谈及Charlie和创始人黄何初识,竟是源于科技博客。当时Charlie写英文科技博客的内容被黄何翻译成了中文,倒也铸就了今后两年的联创关系。

  对于硅谷创业的看法,Charlie给出了自己这两年的经验总结。

  1. 被抄是好事!事情做好是关键。

  “我觉得在硅谷创业困难是难免的,Talkbox创业时也被抄袭得很惨,就连MailTime还没出来的时候,国内也有类似的产品出现了。但是一个好的项目总是会被抄的,如果一个项目都没人抄,那这个项目应该很差。而作为创业团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2. 面对机会,多加尝试,贵在坚持。

  “如果你要来硅谷创业,你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产品是什么?适不适合国外市场。我觉得国内北京和深圳也是创业宝地,尤其深圳,10个人中7个在创业。如果你想去YC和TechCrunch Disrupt锻炼,国内也完全可以进行,他们已经进入中国了。我的建议就是,要坚持。我们也是申请了3次YC才成功,所以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放弃。创业团队对于自己的每次曝光和提升机会都要去把握和珍惜,不要错过与投资人的交流机会。有好的活动就去参加,大不了被拒绝。但机会多的是。事在人为,事情做了,至于结果如何你就顺天意吧!”

  目前MailTime除了总部设于硅谷外,还有部分技术人员团队设立在北京和香港。公司此前一共获得了300万美元的种子轮资金,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