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百度视频一体化,百度泛娱乐生态浮出水面

百度20日宣布,百度视频完成独立融资,引入新文化、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等投资,融资规模近10亿元。因为百度旗下还有一项备受关注的视频资产——爱奇艺,这自然让业界非常好奇百度对这两者会如何安排?业界更好奇的是,重新出发的百度视频将如何突出重围?
2016-04-21 09:02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数娱君   
   

  继百度音乐去年分拆独立融资以后,百度在泛娱乐领域再次启动“航母计划”,这次的主角是“百度视频”。

  百度20日宣布,百度视频完成独立融资,引入新文化、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等投资,融资规模近10亿元。

  因为百度旗下还有一项备受关注的视频资产——爱奇艺,这自然让业界非常好奇百度对这两者会如何安排?业界更好奇的是,重新出发的百度视频将如何定位,又能在竞争激烈的视频行业突出重围吗?

  此前2月12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爱奇艺CEO龚宇向百度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收购要约,爱奇艺将以28亿美元估值私有化。这一度让市场解读为百度开始“甩包袱”。但事实上,百度此举旨在让爱奇艺获取更好的融资能力,从而成为最终胜出者。

  百度正以这样的思路重振其泛娱乐版图。融资后的百度视频将全面专注于PGC内容。从百度视频新公司的定位来看,它本身在寻求和爱奇艺的差异化,两者之前并没有竞争关系;未来,爱奇艺将侧重提供影视内容,百度视频提供PGC长尾流量入口,二者共同构成完整的内容生态布局。而从估值上看,百度视频的体量还很小,已经巨资投入爱奇艺的百度现在也完全犯不着另起炉灶,在现有体系内,寻求资源互补,构建一体化的内容生态,才是明智之选。

  百度将如何梳理百度视频和爱奇艺的关系?

  如果不是此次宣布融资,估计很多人都已经忘了百度视频。过去几年,百度将自己的视频重心都放在爱奇艺,将爱奇艺打造成立视频网站*阵营,所以外界几乎以为爱奇艺就是百度视频的全部。那么百度视频这几年发展如何呢?

  百度方面称,百度视频是中国*的PGC聚合、推荐与分发平台,收录超过5.8亿条视频内容,覆盖上千家PGC专业制作机构,移动端覆盖用户量超过3亿。独立运营后,百度视频将专注于PGC内容平台建设,同时继续向网民提供全网视频搜索与聚合服务。以百度视频为核心的PGC内容生态、以爱奇艺为核心的在线影视娱乐内容生态、以糯米电影为核心的线下电影+演出生态,构成百度打造文化娱乐内容生态的三大主线,定位明确、协同发展。

爱奇艺+百度视频一体化,百度泛娱乐生态浮出水面

  也就是说,这两年百度视频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而且,毕竟背靠百度搜索引擎,底子还在。在发展过程中,也自然形成了自己的PGC特色,这与侧重于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的爱奇艺形成差异化定位。

  一直以来,爱奇艺主打影视内容,并通过自制剧和优质IP的引入加速了付费会员的增长,创新了商业模式;而百度视频更专注于PGC内容,主要采取分成模式,两者差异化竞争,这对爱奇艺而言也是互相协同,两者本质上是一体化,构成了百度内容生态和泛娱乐产业的脊柱。

  在百度看来,PGC作为影视市场目前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自频道将成为其发展的主要趋势,即内容生产与播出平台的结合,平台提供用户数据画像、精准定位营销,内容可选择其他对应或补充渠道进行推广,与平台共同推广PGC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