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四大“互联网+航运”业务模式,看如何入局万亿航运物流市场?

这一两年刮起的互联网旋风,渗透进了很多传统行业。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国际航运物流,互联网在其中有着怎样的机会?目前,市场上又有哪些“互联网+航运”的业务模式?各自的优缺点如何?今天,就在整理盘点一番。
2016-04-21 17:00 · 投资界  Davice   
   

  盘点四大“互联网+航运”业务模式,看如何入局万亿航运物流市场?

  这一两年刮起的互联网旋风,渗透进了很多传统行业。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国际航运物流,面对前所未有的低迷期(全球贸易下滑、运价节节下跌),上游船公司与货代企业经营为艰,纷纷探索互联网新模式,以希望能够降低业务成本、提升业务效率。

  那么,传统的航运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弊病?互联网在其中有着怎样的机会?目前,市场上又有哪些“互联网+航运”的业务模式?各自的优缺点如何?今天,就在整理盘点一番。

  一、传统航运市场的弊病

  不算上早期的海上运输,现代集装箱航运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粗粗算来,已有约70年历史。虽然历史并不短,但相较于其他行业,航运领域的互联网程度一直不高,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弊病:

  1.    行业链条长,存在大量信息孤岛

  以一票从中国出口至美国的货物为例,其物流需经历中国段的陆路拖车运输、报关,国际段的海上运输,以及抵达美国后的陆路拖车运输和清关等等。中间环节与手续非常多,往往耗时数月。任何一个环节有误,都会导致整票货物运输出现问题。

  糟糕的是,虽然船公司、港口、海关、拖车车队都有相关的物流信息和数据,但彼此间数据未能打通,存在大量的信息孤岛,继而导致整个物流效率的低下。

http://pic2.pedaily.cn/201604/20160421151429622962.png

  2.    价格&信息不透明,传统货代靠吃差价为生

  谈到航运,就不得不提及货代这一重要角色。所谓货代,从字面来看是货运代理的简称。其主要的工作就是接受来自客户的委托,帮助客户与船公司、海关等角色进行对接,提供货物的物流运输服务。

  与国外货代立足于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不同,伴随着我国于本世纪初放开货代经营的许可,大量的人员涌入货代这一行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拥有约20万家货代企业。在这其中,众多的货代扮演倒爷的角色,并无向船公司订舱的能力,利用价格与信息的不透明,靠赚取运费差价为生。既抬高了外贸企业的物流成本,在服务上无法提供保障。

http://pic2.pedaily.cn/201604/20160421151539983998.png

  3.    传统货代只精于某个港口与航线,无法提供多港口一站式服务

  中国货代企业数量众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绝大部分传统货代规模较小(员工数20人以内、无分公司),导致其只精于某个港口、某条航线、某个船公司的物流服务,而无法在多个港口提供一站式的国际物流服务。

  但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根据海外买家的要求,其往往需要从不同的港口发往不同的国家。这就导致外贸企业不得不根据物流的要求,找寻不同的货代服务提供商,中间的对接成本较高。

  二、国内现有互联网+航运四大业务模式分析

  以上的几个弊病,归根结底,是因为传统航运市场信息不透明、中间链条长、信息化程度低下等原因所导致。正因为此,传统航运市场的从业者们,希望通过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打破信息不透明、缩减中间环节,以实现提升物流效率,提高外贸企业的物流体验。

  目前,国内现有的“互联网+航运”共有四大业务模式:1. 信息查询类;2. 船公司在线订舱平台;3.货代间交易平台;4. 外贸企业一站式航运服务平台。

http://pic2.pedaily.cn/201604/20160421151637663766.png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Davic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13961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