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为什么一百年后,阿里可能不在了,而新东方一定在?

面向未来的十年,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乐视一定在我们的经济发展视野中间。要问大家的一个问题是:百年中国经济的兴旺和中国的昌盛,是不是这些公司还会在? 我认为,只有教育能够保持这个民族长久的兴旺和发展。
2016-04-26 10:54 · 新浪财经     
   

  马云说,俞敏洪这篇演讲犯了两个逻辑错误。*个逻辑错误,十年以内我们未必在,可能三年就不在了。现在哪个互联网公司真正能红三年?很难。第二个,教育在,新东方未必会在。这是两码事情,教育不等于新东方,但是教育肯定会在。

  人类社会上有两个行业永远活得很长,一个是宗教,一个是教育。很重要的一点,他们是坚信有敬畏,也有感恩,也就是所谓真正信仰的力量和信念的力量。

  马云的判断我认同。但我仍然推荐关心教育行业的朋友认真读读这篇文章,思考一下在这个领域耕耘的我们,究竟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以下为俞敏洪演讲实录整理:

  各位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大家已经听得非常非常累了,后面我讲完了还有四位,大家都等待着马云要上场。

  民族的长久兴旺和发展靠什么?

  面向未来的十年,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乐视一定在我们的经济发展视野中间。要问大家的一个问题是:百年中国经济的兴旺和中国的昌盛,是不是这些公司还会在?

  我认为这些公司可能就不在了。可能百年以后巴巴阿里就出现了。但是什么东西能够保证中国可持续的发展呢?只有两个字,就是教育。所以百年之后新东方一定会在。

  我认为,只有教育能够保持这个民族长久的兴旺和发展。今天我们都在谈论以色列,谈论美国,我们都知道美国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在创新方面一直占据着世界最*的地位,但实际上并不是以色列人有多么聪明,也不是美国人有多么的聪明,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教育。

  我们知道世界的大学前100位,美国占到了60位以上。我们也都知道以色列人平均每一年的读书数量是65本左右,而中国,每人每年平均读书数量只有1.5本

  所以,只有教育才能够真正把中国从暂时的经济繁荣中间推向未来更加长久的稳定繁荣发展。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的目的就是开启一个民族的智慧和这个民族的长久发展之道。

  今天我们中国遍地的浮躁、假货、贪污腐败、碰瓷、欺骗等等这些行为,尽管有制度的因素在里边,但是我认为中国教育的失败和教育的缺失必须承担非常重要的某种责任。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稍微想一下我们中国的封建社会,其实不叫封建社会,叫帝国时代,从汉朝开始一直是皇帝的集权统治。但是中国在帝国时代做了一件事情,把儒家的思想意识变成了中国的主流意识。

  当然儒家的主流意识中间更多的在过去强调了服从,所谓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观念也很深入人心,导致中国整个民族变成了一个只知道服从,要反抗只能变成暴力反抗的社会,在没有任何希望的情况下反抗的社会。

  但是在儒家中间的核心思想,比如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核心意识包括中庸等等概念,确实培养了中国非常核心的阶层。

  这个阶层可以说是中国的知识分子阶层,在中国古代是士大夫阶层,这个阶层因为从上到下都一直非常受人的尊重,所以这个阶层实际上创造了中国古代两千年坚实的道德价值体系,而这个道德价值体系实际说是我们中国得以一个帝国跟着一个帝国最后能够不断地传承和发展。

  这样的道德价值体系是在解放以后逐渐被各种革命包括文化大革命等弄得七零八落,我们今天到台湾还能够体会到一点所留下来的这种价值体系。

  当然面向今天的中国社会,我们已经不再能说儒家的整个体系,所以我从来不相信那些说我们要恢复国学,只要恢复国学了,中国人民就能回到古代的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时代。

  我从来不相信能够回去,但是我相信儒家文化中的一部分,在今天的这个社会依然管用。

  如果核心价值观只是一句口号……

  面向全球化的今天的中国,我们所需要的是新的能带动中国人民可以长久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而这个核心价值观,我们党已经给我们做了非常明确的陈述,那就是社会主义的24字的核心价值观。

  👉 三个提倡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的倡导中间,比如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这样的词,跟我们古代所一脉相承的儒家文化。但是我们在儒家文化中间从来没有看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样的字。

  今天我们政府国家已经把这24个字作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提出来,我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但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任何核心的价值观一定不是一句口号,中国已经习惯了讲口号,甚至习惯去喊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喊给别人听。

  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如果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只是变成一句口号,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谓的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国家的体制、制度、行动和教育来支持和支撑。

  我们在过去的几十年,一边说着自己不相信的话,一边做事,给我们这个国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得非常清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