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出Start VC,“教主”黄晓明密谋已久,明嘉资本正式曝光!专注文创及泛娱乐投资

大家对黄晓明、李冰冰和任泉三个人共同成立的投资机构StarVC都耳熟能详,但其实最近黄晓明似乎一直在淡出StarVC,把更大的精力放在自己刚刚成立一年多的明嘉资本上面,打造一家专注于投资消费升级类产业、快消品行业、泛娱乐产业行业的投资机构
2016-04-28 09:49 · 创业邦  任晓微   
   

  大家对黄晓明、李冰冰和任泉三个人共同成立的投资机构Star VC都耳熟能详,但其实最近黄晓明似乎一直在淡出Star VC,把更大的精力放在自己刚刚成立一年多的明嘉资本上面。

  明嘉资本是由黄晓明和资深投资管理顾问张晓婷共同创立,专注于投资消费升级类产业、快消品行业、泛娱乐产业行业的投资机构,此前明嘉资本并没有正式对外曝光过。

  虽然机构没有对外曝光过,不过明嘉资本参投过的明星企业也不少,有健身应用火辣健身、美甲服务InNail等等。明嘉资本的CEO张晓婷告诉记者,黄晓明从几年前就开始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看一些好项目,也投过不少公司,直到2015年张晓婷才和黄晓明一起注册了明嘉资本,对之前的投资进行梳理,并明确了明嘉资本的投资方向。

  在昨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张晓婷公布了明嘉资本的几个动作:正式启动合伙人制度,吸引优秀的人才,打造专业的投资团队;明嘉资本今年将于业内多家机构合作,募集规模为5到8亿的人民币基金,专注于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影视泛娱乐行业、消费升级领域以及周边产业;每年将保持投资13到15个A轮之前的项目。

  黄晓明表示,自己是娱乐圈出身,对行业十分了解,也对投资非常感兴趣,所以才会选择与投资背景的张晓婷共同成立基金。黄晓明负责投资方向上的把握,而张晓婷负责具体的执行。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明嘉资本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从此前关注消费升级、互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逐渐聚焦到文化创意、影视和泛娱乐行业,想要充分发挥黄晓明手中的资源优势。记者了解到,黄晓明在2010年成立个人工作室开始就在投资电影电视剧,比如《何以笙箫默》等。2014年黄晓明正式运作东阳易星传媒有限公司,先后投资多个影视项目,储备了17个热门IP,并参股乐视影业万达影业、阿里影业等多家公司,可以说积累了大量的资源。

  黄晓明说自己做投资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做资源整合,只有深耕自己最了解的行业才能把投资这件事做好,这也是明嘉资本要聚焦影视泛娱乐行业的原因。

  不过黄晓明也透露,跟其他一些明星靠代言来占干股的投资方式不同,明嘉资本所投资的项目有90%都是真金白银投出去的。今年年初,明嘉资本还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创业基金,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