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肖冰:创投迎来*时代 成长性是投资的灵魂

以往主要聚焦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行业的达晨创投,现在最看好面向未来的新兴行业,尤其在消费升级领域。“这是一个伟大的投资时代。经济形势是我从业16年以来最差的时期,但投资机会也是我从业16年以来最多的时期。”肖冰说。
2016-04-28 10:39 · 投资界综合     
   

  以往主要聚焦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行业的达晨创投,现在最看好面向未来的新兴行业,尤其在消费升级领域。

  “这是一个伟大的投资时代。经济形势是我从业16年以来最差的时期,但投资机会也是我从业16年以来最多的时期。”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达晨创投合伙人、总裁肖冰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对当前创投市场的看法。舍弃传统产业、聚焦新兴产业,达晨创投正在投资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肖冰表示,在整个经济形势欠佳时,大量创新会被迫产生,这会出现大量投资机会。“目前的经济形势给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市场倒逼企业创新。新经济正在崛起,旧经济正在衰退,只是新经济崛起的速度还赶不上旧经济衰退的速度。但我们看到新经济的机会不是点状的,是线状和面状的。这个时代拥有大量的投资机会,这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以往主要聚焦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行业的达晨创投,现在最看好面向未来的新兴行业。尤其在消费升级领域,肖冰认为,它跟TMT、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边界已越来越模糊,机会也不断涌现,例如跟TMT愈加紧密融合的电商、网红、二次元等。

  在他看来,消费升级有两个趋势值得重点关注和布局。一个是中产阶级的品质生活,“所谓的屌丝阶层会随着人口红利慢慢下降,中国会形成一个世界上*的中产阶级阶层,他们对于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要求,不是简单追求便宜、性价比。有工匠精神的产品,聚焦中产阶层品质生活的提供商更有机会。”第二个是面向年轻人的消费,“例如电商、二次元这些东西层出不穷,80、90后是消费主体,他们愿意把赚的钱都花掉,慢慢转向美国的消费方式。不同于我们这一代人,新一代有新的消费方式。”

  舍弃一些传统行业,肖冰并非认为它们没有投资机会,只是目前他更注重的是投资效率。“投传统行业回报可能是一倍,而投新兴产业的回报可能是十倍,我们就会选择投十倍的产业,我们更关注非线性即突变式增长的行业。”据其介绍,按照这个思路,新兴行业中的优秀企业,每月增长都有10%,秒杀每年增长10%的传统行业。“我们不想追求投资规模,要把有限的钱投到最有效率的资产中,这样基金的效率才是最高的。”

  具体到如何选择公司,肖冰认为,成长性是投资的灵魂,企业未来的持续成长性是投资的最核心标准,追求好的公司不是用简单的估值高低去衡量。“我们投向的新兴行业,更多是早期项目,而放弃了简单地赌Pre-IPO的项目和没有成长性的项目。我们追求的好公司,不会是便宜的、性价比高的项目。对于好公司,我们可以接受一个合理的高估值范围,而不愿意以便宜的估值,投一个平庸的项目。因为好公司高速增长,眼前的高估值,在未来看就不会显得高。”

  肖冰日益扩大的投资团队越来越年轻化。据其透露,目前他们紧锣密鼓招人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一些细分行业,比如TMT里面的一些细分行业,新消费服务、医疗和军工等。“现在招的新人80后都算老的了,90后也有不少。我们招的年轻人并不一定要有投资经验和工作经验,主要看有没有潜力,这样有利于保持企业文化的一致性和投资策略的一致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