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创业者来说要么生要么死,又有谁看到了这些O2O从业者的迷茫与寂寞?

根据《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显示,12%的O2O从业者表示在社会福利方面得不到保障。这意味着,如果你选择了O2O自由职业者,那么其*劣势在于你将放弃医疗保障、退休金、带薪假期等其它津贴和福利。
2016-04-28 10:48 · 新浪科技  刘安妮   
   

  王星星离开老家来北京闯荡的前一天,跟小姐妹唱了通宵的KTV,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第二天看到“北京站”三个字时的雀跃。

  出生在甘肃凉州的王星星是一个90后女孩,她喜欢把头发染成偶像权志龙的颜色,并且还热衷于在淘宝搜索当季的爆款。虽然初中就辍学,但是跟随其他小姐妹一起学习美甲,现在也成为了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

  王星星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跟很多年轻人一样,希望到北京闯荡。两年前,当她一个在北京的朋友,提出可以给她介绍在北京美甲师的工作之时,她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买了第二天去北京的火车票。

  近几年,随着O2O行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新型职业者——O2O自由职业者。这给像王星星一样的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提供了来到北上广深等城市工作的机会。

  据赶集网发布的《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显示,O2O自由职业者年龄分布主要呈现双峰分布,分别为26-30岁和41-45岁。其中26-30岁最高,占总体的26.2%,41-45岁其次,占21.2%。总体上来看,O2O自由职业者呈现年轻态,超过一半的自由职业者在21-35岁之间,占55.9%。

  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王星星意识到,北京所带给她的新鲜感和满足感已经渐渐被生活所吞噬。

  近一年,O2O行业寒潮所带来的裁员让王星星深感压力,同时,越来越多同龄的姐妹已经在家结婚生子,在父母看来,她更像是一个异类。

  “不愿意回去,可是又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王星星的这句话说出了O2O职业者的心声。

  差点被资本“洗牌”的90后美甲师

  今年年初,王星星刚换了一家公司,薪水没有增长,反而变少了。“是因为之前那家听说被收购了,我们只能另找出路了。”

  近一年,O2O行业野蛮发展,有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5月,主打O2O概念完成融资并被公开报道的公司就超过了30家,总金额超过4亿美元加5.6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O2O迎来了洗牌年,河狸家创始人雕爷表示,目前几百家O2O企业中有95%以上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消失。

  但“消失”的背后,很少有人关注过O2O自由职业者的去留,像王星星一样能找到新公司的只是少数,很多人成为了资本的“炮灰”。

  所以,王星星只能降薪以寻求生存。“更多的人选择了离开,但是他们却也不太开心,在大城市呆惯了的人,要回家结婚生子,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无奈的妥协。”

  现在,王星星开始频繁地浏览关于时尚的书籍,一方面寻找灵感设计出更多美甲款式,另一方面也要找一些话题跟顾客聊天。

  “除了技术之外,顾客更看重你跟她‘来不来电’,如果她觉得你有眼缘才会再约你。”

  为此,王星星每次结束服务的时候,都会让顾客加她的微信,来加深联络。

  王星星表示,记住每个顾客的喜好,是一个美甲师必备的功课。

  背井离乡的90后外卖员

  对于马玉来说,每天早上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隔壁婴儿准时的哭声。

  马玉居住在北四环边上一栋高层住宅的地下室,斑驳的墙壁和老式的木门是这种地下室的标配。每到早晚高峰,卫生间外总排起长龙。

  但这都不是马玉在乎的,每天工作长达十小时的马玉,睡眠是他每天最需要的事情,然而如同“纸板”一样的墙,却总是让他置身于嗓音之中。

  跟王星星不同,马玉的工作谈不上是有一技之长,他是一名外卖送餐员。

  一般情况下马玉七点半起床,八点半上班,九点半左右吃完午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往附近十公里内送各式盖饭。下午四点左右吃完晚饭,一直送外卖到九点左右。

  伴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大互联网公司掀起“百团大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外卖员的行列。他们中有的是以前工厂的工人、刚专科毕业的学生、快递员等。

  这份高强度的工作带给马玉每月7000左右的薪水,虽然这比他河南老家哥哥的工资高一倍,但是比起北京的消费和工作强度,马玉认为还是杯水车薪。

  说到这,马玉撸起了袖子,示意我看他胳膊上的伤疤。“都是送外卖的时候摔车搞得,不过哪个外卖员没摔过跟头呢?”

  没有社保的80后妈妈

  张小丽今天把平台的时间关掉了,因为她儿子笑笑的幼儿园要开家长会。

  不同于王星星和马玉,张小丽是一位80后的妈妈,五年前独自来到北京闯荡,结识丈夫张翔,于是顺理成章结婚生子。

  现在,张小丽是一名O2O家政服务人员。因为家里穷,张小丽没有上学的机会,从13岁开始,她就到田地帮助家里种地,练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虽然家里日子渐渐过得有模有样,但张小丽还是觉得要挣更多的钱补贴给家里。

  因为没有任何技能,张小丽通过在北京的同乡介绍成为一名O2O家政服务人员。

  年轻的时候只要挣更多的钱,张小丽就已经很满足了,但是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张小丽意识到了自己需要五险一金,然而公司并不为他们缴纳。

  根据《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显示,12%的O2O从业者表示在社会福利方面得不到保障。这意味着,如果你选择了O2O自由职业者,那么其*劣势在于你将放弃医疗保障、退休金、带薪假期等其它津贴和福利。

  同时,对于美容师、美甲师、按摩师等上门服务从业人员,与他们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司在不承担社会保障的同时,也没有给他们购买意外险等保险。

  如今,张小丽只能回到老家为自己和老公重新缴纳社会保险。张小丽表示,有了孩子之后就会想的多一点。

  虽然如今,张小丽和丈夫张翔以及儿子挤在一个20平米的平房内,但是夫妻双方均表示,短期内不会回家。

  “不知道回家做什么,儿子也还小,希望他能接受好的教育。”张小丽表示。

  (文中均是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