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在即,哪些亮点值得中国投资人期待?

4月30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又将如约而至,不同的是,今年大会将首次进行现场网络直播。一向传统的巴老这一改变,终于所有不能抵达现场的中国投资人可以*时间通过网络参与巴菲特和芒格的这场“投资分享盛宴”。
2016-04-29 15:39 · 新浪财经     
   

  4月30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又将如约而至,不同的是,今年大会将首次进行现场网络直播。一向传统的巴老这一改变,终于所有不能抵达现场的中国投资人可以*时间通过网络参与巴菲特和芒格的这场“投资分享盛宴”。

  那么此次的会议都有哪些亮点值得中国投资人期待呢?

  2015年伯克希尔的业绩表现

  2015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98%,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A股和B股价格均下跌约11%跑输大盘,上次伯克希尔股价年度下跌并跑输大盘是1999年,有媒体认为这是伯克希尔至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然而从2015年财报来看,伯克希尔账面价值在年底上升了6.4%,这一点则再次轻松超越了标普500在去年的总回报1.4%,净利润240亿美元,比2014年实现的198亿美元上升了21%。巴菲特旗下的四大业务板块除了保险运营利润下滑,其它铁路、能源和公用事业业绩可谓不俗。

  2015年伯克希尔旗下的业绩主要来自五大引擎:BNSF火车运输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Marmon工业集团、Lubrizol路博润化工、IMC集团,这五家集团共计创造了131亿美元的利润,相比2014年增长了6.5亿美元。

  投资方面,2015年伯克希尔共入账61亿美元,比2014年的30亿美元翻了一倍多。投资*的还是“老四样”:IBM的持股从2014年的7.8%增加到8.4%,富国银行则从9.4%增加到9.8%,可口可乐由9.2%增加至9.3%,美国运通则从14.8%增加到15.6%。

  按照惯例,在每年的股东大会开场,巴菲特和芒格都会详细为大家分析上一年公司的表现和财报,所以两位大佬究竟如何评估去年公司的表现,大会上必会揭晓。

  巴菲特看好哪些行业和公司?

  每年巴菲特增持和看好的行业与公司都会受到投资人的额外关注。去年伯克希尔以320亿美元现金购买了Precision Castparts这家航空航天设备生产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是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发动机配件的全球*制造商,也是复杂钻井平台等能源开发器材的生产商。

  这是伯克希尔史上*的一笔收购,Precision Castparts将成为伯克希尔的第六大引擎。今年,Precision Castparts也将参加股东大会的商家展览,前往现场的投资人可以看到其制造的世界上最特别的飞机发动机的等比例模型。

  值得一提的还有,去年第二季度,巴菲特出售了1900万股休斯顿炼油企业,菲利普斯66公司旗下一化工部门的股票。8月,巴菲特又重新大举增持菲利普斯66公司股份,投资44.8亿美元收购约11%的股份。这次大力再投资行为似乎说明巴菲特在石油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仍然看好能源行业,预计能源价格最终会反弹。

  看来巴菲特关注的仍然是交通运输、能源、食品等传统行业,那么2016年又有哪些行业和公司值得投资?去年表现不佳的保险行业是否会有所改善?如果石油价格回升,会给伯克希尔带来哪些影响?这些都是股东大会上投资人最可能提出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