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魏则西之死风波未平 莆田系公司创始人竟成功套现了

不过,柯莱逊并没有材料中说的那么好。这次大学生魏则西之死闹出这么大的风波,很重要原因,在于武警二院的科室外包。而柯莱逊就是风暴中的武警二院细胞免疫技术的支持者。
2016-05-02 10:1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大学生魏则西之死,让百度和武警医院陷到风口浪尖,也让与百度关系密切的莆田系处于舆论声讨之中。不过,风暴之中的莆田系公司柯莱逊创始人竟然成功套现了。

  A股公司中源协和(股票代码:600645)日前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融源瑞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中源协和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 5,000 万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收购“融源瑞康”)持有的柯莱逊100%的股权。其中,柯莱逊公司作价为11亿元。

  更早前,柯莱逊已在2015年底被融源瑞康斥资超8亿收购,柯莱逊创始人陈新喜套现超8亿。若这次交易成功,柯莱逊将成为优质资产被装入到中源协和,并被视为优质资产。

  柯莱逊是武警二院细胞免疫技术支持者

  那么,柯莱逊是一家什么公司?中源协和提供的材料显示,柯莱逊的主营业务为开展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研发,以及为医疗机构提供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服务。

  细胞免疫治疗的原理是:采集患者外周静脉血,在GMP 实验室内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在多种细胞因子诱导下,大量扩增出具有高效抗瘤活性的免疫效应细胞,再通过特定的方式,如静脉、皮内注射、介入等回输到患者体内,达到增强患者免疫功能和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

  柯莱逊主要服务系为医疗机构提供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服务。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服务涉及细胞种类包括CIK、NK 细胞等。柯莱逊为国内近30家医院长期提供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服务。

  不过,柯莱逊并没有材料中说的那么好。这次大学生魏则西之死闹出这么大的风波,很重要原因,在于武警二院的科室外包。而柯莱逊就是风暴中的武警二院细胞免疫技术的支持者。

魏则西之死风波未平 莆田系公司已上A股捞金

  网上公布的武警二院与莆田系的密切关系(腾讯科技配图)

  康新公司则是北京武警二院域名的管理者,康新公司和柯莱逊的老板是莆田人士陈新贤和陈新喜兄弟。其中,柯莱逊公司董事长是陈新贤,柯莱逊原股东之一为陈新喜。

  陈新贤除是柯莱逊的董事长,旗下还有两大医疗机构,他曾介绍说,他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了华康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就是康新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康新通过承包科室等方式,管理多家公立医院肿瘤科室,从事医院和科室官网建设和维护、百度竞价、在线咨询导医,甚至直接参与临床治疗;柯莱逊则为这些肿瘤科室提供技术服务。

魏则西之死风波未平 莆田系公司已上A股捞金

  柯莱逊2015年营业收入达2.96亿元,净利润为4000万。柯莱逊总资产为2.3亿元。

  中源协和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柯莱逊的细胞治疗业务将整合进入上市公司,对完善上市公司“6+1”全产业链布局具有战略意义。

  同时,柯莱逊的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注入上市公司后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莆田人陈新贤已提前套现8亿

  尽管中源协和11亿元的收购还在进行之中,但莆田人陈新贤已经成功套现。

  2008年6月,股东杨勇将其持有的柯莱逊5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为1,000万元)、林碧花将其持柯莱逊4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为800万元)转让给陈新喜;

  同期,林碧花与武宁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林碧花将其持有1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为200万元)转让给武宁。

  2014年12月15日,柯莱逊召开股东会,决议增资至10,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陈新喜以货币方式认购。

  2015年12月,陈新喜将其持有柯莱逊98%股权(对应出资额9800万元)作价80,800万元、武宁将其持有柯莱逊2%的股权(对应出资额200万元)作价1,200万元转让给融源瑞康。

  2016年1月,柯莱逊增资至 15,000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融源瑞康以货币方式认购。

  融源瑞康截止 2015 年 12 月 31 日未经审计资产总额为 103,658.01 万元,所有者权益 103,658.01 万元,2015 年营业收入 5.26 万元、净利润-3,172.44 万元。

  那么,融源瑞康与中源协和又是什么关系呢?中源协和为融源瑞康的一个出资方。

  中源协和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 1.25亿元参与设立融源瑞康,并以公司持有的上海执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合伙协议项下的全部义务提供质押担保。

魏则西之死风波未平 莆田系公司已上A股捞金

  基于对资金的需求,中源协和半个月前又决定将在融源瑞康1.25亿元出资份额及对应的财产份额转让给天津万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转让金额为 13,300 万元。

  从这一系列股权转让看,柯莱逊几乎已从莆田人陈新贤手中脱手,陈新贤套现超8亿元。分析指出,若不是大学生魏则西之死风波,柯莱逊公司预计会“洗白”成为A股的香饽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