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欢乐颂》背后,王凯靳东刘涛都跟正午阳光合伙开公司,明星经纪成新常态?

热门话题剧《欢乐颂》已经播出过半,吐槽与追捧之外,剧中几位演员王凯、靳东、刘涛与该剧的出品方正午阳光之间的资本关系,也被媒体八了出来。
2016-05-03 08:51 · 娱乐资本论  郑道森 高庆秀   
   

  热门话题剧《欢乐颂》已经播出过半,吐槽与追捧之外,剧中几位演员王凯、靳东、刘涛与该剧的出品方正午阳光之间的资本关系,也被媒体八了出来。

  娱乐资本论发现,今年早些时候,《欢乐颂》背后的出品方正午阳光分别同这三位明星成立了三家公司——得舍影视、锦麟影视和浙江得空影视。与很多“明星股东”不同,正午阳光并未在母公司层面给到明星股权,而是采用了更加曲径通幽的做法。

  如果你认为这些公司是艺人工作室的性质,你就大错特错了。根据我们的了解,这三家公司主要用来投资影视项目,未来正午阳光所有影视项目,三家公司都有机会投资;

  如果你认为正午阳光这么做是“牢牢绑定”3位明星,那么你又错了,并非所有正午阳光的影视剧,三位明星都必须出演,甚至,刘涛的经纪约至今仍不在正午阳光手中。

  当下的娱乐圈,艺人经纪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前有黄晓明、周迅、范冰冰等艺人在成熟了之后纷纷离开华谊,后有快速蹿红的蒋劲夫与唐人发生激烈的纠纷,甚至,鹿晗、吴亦凡、黄子韬等小鲜肉也相继脱离EXO,并与SM公司对簿公堂。

  一系列的疏离与“撕逼”之后,所有影视公司开始重新探索与明星的合作方式,而建立资本联结,已成为行业最为流行的做法。

  这当中,1.0的玩法是给明星股权,引入“明星股东”;2.0的玩法,是高价收购明星的空壳公司,并且要求业绩对赌;正午阳光的做法或许可以称为“3.0”,他们为明星成立子公司,共同投资影视项目,分享收益,未来如果母公司上市,这些子公司还有高价收入母体的可能。

  明星与影视公司之间“金融创新”已成“新常态”,这个游戏要怎么玩,里面有“大学问”。

靳东、王凯、刘涛:从明星到股东

  正午阳光,这家公司的主要创作团队出身山影,连续推出了《琅琊榜》《伪装者》《他来了,请闭眼》《欢乐颂》等一系列热剧,成为国内电视剧领域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华人文化透露已入股正午阳光,占据25%的股份。获得投资后,正午阳光开始了资本层面的一些布局,其中包括跟三位明星王凯、靳东、刘涛分别成了三家公司。

  王凯、靳东、刘涛三个人曾在《琅琊榜》中有出色的表现,当下热播的《欢乐颂》当中也有他们3人的身影。

  不同于华谊、唐德去购买明星的空壳公司,也不同于直接把公司股权给到明星。目前,正午阳光与明星成立新公司这种合作方式以及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和讨论。由于这三家公司的股权占比、公司性质等详细情况没有进一步披露。有人甚至认为这三家公司相当于艺人工作室。

  当娱乐资本论联系到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并将业内的种种疑问抛给他时,他向小娱确认了这次合作中的几个关键信息。

1、新成立的三家公司与正午阳光之间不存在任何对赌关系。考虑到正午阳光未来有上市的可能性,在这三家公司中,正午阳光均为控股股东,三家公司都可以与正午阳光财务并表。

2、这些子公司并非艺人工作室的性质,王凯、靳东的经纪约仍在正午阳光,并不在他们和正午阳光成立的子公司;刘涛的经纪约在她与秦海璐一起成立的公司。

3、这3家公司主要用来开展投资。未来正午阳光所有影视项目,三家公司都有机会投资,甚至正午阳光之外的影视项目,三家公司也可以参与投资。这让明星在自身的片酬收入之外,还能额外享有一部分公司投资收益。

4、合伙开公司,并不意味着这3位明星只能跟正午阳光合作,也不意味着一定要出演正午阳光的所有影视项目,而是根据自身需求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