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蜜淘倒下、小红书补血,跨境电商冰火两重天!

近日有蜜淘员工爆料,目前蜜淘员工已全部解散,预计今日产品全部下架。早在1月份就有该公司员工的社交媒体圈显示“再见蜜淘”之类的话语,可见蜜淘团队倒闭在即,只是暂未对外公布。
2016-05-04 11:12 · Donews  晓生闲谈   
   

  近日有蜜淘员工爆料,目前蜜淘员工已全部解散,预计今日产品全部下架。早在1月份就有该公司员工的社交媒体圈显示“再见蜜淘”之类的话语,可见蜜淘团队倒闭在即,只是暂未对外公布。此前也有传言因跨境电商竞争激烈,已经从望京办公地址撤退,蜜淘转投京东旗下。但不日京东站出来表示消息不实,京东已做好自己的跨境电商计划,已部署全球贸易,在印度、巴西等地部署京东海外战略。

  蜜淘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发展迅速,仅仅一年时间就获得了三笔融资,直到最近获得3000万B轮融资。去年“京东618”蜜淘趁着风头正劲之时,也曾叫板京东。蜜淘也采用互联网补贴模式疯狂烧钱获取流量以及用户。

  然而好景不长,这种创业型公司在大公司如京东、天猫持续性输血补贴自有平台之时,蜜淘紧缩业务线,主打韩国海淘模式。在C轮看利润的投资模式下,又历经去年下半年互联网寒潮,投资人也迟迟不肯给蜜淘输血,导致蜜淘如今兵败如山倒,进入苦撑以致倒闭。目前其未来之路是否有人接盘还未可知。

  反观其他跨境电商的平台如小红书,在跨境电商道路上发展已有3年之久,去年9月公布的财务营收也达到了7亿元。近日获得了腾讯领投的1亿投资,表明其并没有受到资本寒冬很大的影响。恰巧的是前几日媒体报道,零食海淘电商 “扫货” 完成千万人民币级天使轮融资,跨境B2C食品电商鲜“life”获得1000万美元A轮投资,两条不经意的融资,也让跨境电商看到了不可估量的前景!这情形和蜜淘的死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不久前国家政府颁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规定,其内容显示个人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在跨境电商全球购的道路上,本土化平台路还需要政策和环境的支持才能走的更远。虽然此前国家政府颁布了相关政策,看似对海淘、个人代购领域没有诸多利好,但相比海淘和个人代购给予其他领域的平台更多的有利政策。

  虽然大部分的产品海关关税有所增加,然而大多平台会将这部分海关关税直接转移到用户身上,但也有部分产品关税降低,以便于产品流通。此外有文章指出目前跨境电商存在很多问题,快递报关制度还不完善,很多平台直接走个人淘、报关流程不完善、快递时间过长,甚至有用户2个月才收到商品,极大的降低用户消费体验。时至今日,政策的提出也让海关报关制度有了进一步的完善,甚至业内人士指出会缩短到半个月内或更短。

  如此大好的局面,跨境电商该如何避免类似蜜淘死亡之局的现象,创业跨境电商又该如何与巨头阿里、京东对抗,不被潮流击败而良好发展?

  一、烧钱不烧心

  从蜜淘的结局分析我们看到,蜜淘其实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与他同期成立发展起来的其他平台或多或少的发展还可以,蜜淘从618叫板京东,到黑色星期五公布营业数据,从数据公布来看似乎当时有夸大嫌疑之说,可见当时谢文斌在一年内接二连三获得新一轮融资,也让其心里有和巨头叫板的心态。在获得大笔融资之后,也选择了互联网最快速最有效的获客形式——烧钱,但是因为受到互联网寒潮的影响,导致蜜淘补给不足,以致目前出现的这种局面。

  二、不忘初心做海淘

  目前诟病的海淘从早期的假货横行、产品来源没有保障、用户接二连三曝光用户体验不佳、物流不给力等诸多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如果谁能够处理好以上问题,谁就能够成为跨境电商的领头羊。但这只羊不好当,一旦稍有不慎,将导致再度失利!

  跨境电商之路上,群雄诸多,但倒下的也很多。毕竟蜜淘也曾辉煌过,但时至今日,是战略失误还是互联网烧钱输血造成失误,暂时还未得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