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上市公司赚钱榜出炉!银行、房地产、“三桶油”......哪家公司最会赚钱的?

2015年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今天凤凰证券为您盘点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公司榜单。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净利润是判断公司全年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
2016-05-04 15:23 · 凤凰网     
   

  2015年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今天凤凰证券为您盘点A股市场上*钱的公司榜单。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净利润是判断公司全年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在沪深两市共计2844家上市公司中,我们按照净利润指标选取了前100家赚钱能力较强的公司进行对比。从中可以发现,大型国企仍为*钱公司主流,其中更是以上市银行公司的表现最为亮眼。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银行依旧*钱

  在*钱的前30家上市公司中,银行股可以说是占据了半边天,共计14家银行跻身“赚钱榜”。要知道,在A股上市的银行公司一共才有16家!也就是说,除了南京银行(601009.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排名较靠后,其他全部上市银行均位列前茅。尽管近几年银行业净利增速有所放缓,市场上也一直都说银行业已是今非昔比,不但利润缩水严重,而且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处于转型岔路口,但是俗语说的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从榜单数据上来看,银行业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其中,工商银行更是以年净利2777亿元拔得头筹。更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起登顶沪深两市*钱公司榜首位置,工商银行此后就一直稳居不下,至今已蝉联7年!看来“宇宙*行”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近五年银行板块整体净利润及增速情况:

  “三桶油”净利同比大幅缩水

  此外,中国石油从去年的第5滑落到今年的第12名,从去年净利1190亿元直降到今年的424亿元,净利锐减63%,成为所有上榜公司中净利下滑最严重的公司;而作为“三桶油”中的另一位,中石化也遭遇了11.4%的利润踏空,从去年第8跌至今年第11名,可谓是一对难兄难弟。

  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以及原油供求比平衡问题的不断凸显,导致石油中下游业绩不佳,加之大型国企的巨大开销,尽管有政府“倾其所有般的”财政补贴,但是在国际整体市场不乐观的现实下,可以想见能源类上市公司未来的压力还会不断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28日,“三桶油”还同一天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中石油的颓势延续至今,一季度净利亏损138亿元,是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而中石化的表现却是有些起色,由于公司一季度利润主要增长点集中在中下游业务上,炼油板块、营销及分销板块、化工板块盈利同比均大幅增加,因此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7.1%。

  对于公司的表现,中石油表示,预计二季度国际油价会出现回升态势、国内经济回暖带来的成品油市场复苏、进口天然气成本下降亏损减少、公司将全面加大降本增效力度,为改善经营状况创造有利条件。

  “股王”茅台依旧强势领跑白酒行业

  2015年,贵州茅台以164.4亿元的年净利润成功登顶榜单第29名,同时,贵州茅台也是*一家有能力跻身前30名的白酒类上市公司,位居第二的另一“白酒巨头”五粮液排名第63,与茅台仍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就在昨天,贵州茅台节后即大涨3.50%,报收260元,复权价创出历史新高!

  另外,据不久前茅台发布的2015年年报以及今年的一季报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2016年一季度,茅台毛利率分别达到92.23%、92.34%。由此可见,贵州茅台无论是名气还是业绩都可以称得上是“酒行业老大哥”。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称:“贵州茅台的收市价创出历史新高,意味着A股单边下跌正式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