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5年前还是农家妹,如今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湖南浏阳,在一片丘陵地带,坐落着一大片厂房。每天,络绎不绝的卡车在这里进出,从日本、美国运来玻璃,经过加工后变成手机玻璃,再运往全球各地。世界上每两片手机玻璃,就有一片在这里生产,一旦这些卡车停摆,全球的手机都要断货。
2016-05-05 09:19 · 华商韬略  张静波   
   

25年前还是农家妹,如今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结果可想而知,无论周群飞怎么请求,对方依旧一副“就是没货”的姿态。甚至谈判期间,对方还千方百计从她嘴中打听产品的关键参数。

  房子贱卖,原材料断供,工厂停工,客户等着要货……站在香港红磡火车站的月台上,周群飞心犹如刀割,有一瞬间,她甚至想纵身一跃,一了百了。就在她最恍惚的时候,手机铃声突然响起,那一头传来了女儿的声音:“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吃饭?”

  周群飞心头一颤,猛然醒悟过来,“我是孩子的母亲,是丈夫的妻子,是上百名员工的老板。我必须回去!”

  回到蓝思后,周群飞和同事们决定破釜沉舟,寻找新的原料供应商。他们通过各方关系在全球找对象,终于发现瑞士有一家企业可以提供相似的原材料。不过,瑞士企业的这种玻璃,必须通过客户认证才能使用。

  周群飞不懂英文,当时的蓝思科技也没有擅长专业英语的专才,没办法给对方发申请认证。周群飞马上“搬救兵”,用中文起草了一封邮件给摩托罗拉,将自己的诉求、困难以及需要的产品类型一一罗列在邮件里,她向所有认识的相关人员群发了这封名为“LS119”的邮件。

  “LS是蓝思的简写,119是中国的火警电话。”周群飞如此形容蓝思科技的情势紧急。她的求救令让蓝思迅速拿到了客户认证,一度停产的生产线终于重回繁忙状态。

  度过生死存亡危机的蓝思科技,开始爆发惊人的力量。V3手机一经推出,热卖全球,累计售出了1亿部。蓝思科技在全球业内的地位和知名度也一下子上升了几个台阶,各大国际品牌都主动找上门来。

25年前还是农家妹,如今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2005年,蓝思科技进入三星(DVD、MP3播放器)体系;2006年成为诺基亚的供应商,夏普、索尼等日系品牌也都相继成为其客户。至此,蓝思科技已经成了行业的龙头。

  36岁腾飞,成就手机玻璃女王

  真正让蓝思产生质变的是苹果公司。苹果在消费类电子市场崛起的同时,带动了全球产业链中的一大批企业,蓝思科技是其中一员。

  2007年,多点触控技术进入应用领域,苹果希望凭借这一技术,改写智能手机的行业规则。但是他们在产品设计时遇到了困难,由于这种手机对屏幕透光率等参数要求极高,之前一直合作的日本、台湾代工厂商都做不出来。

  几经挫折后,苹果找到了蓝思科技。当时,蓝思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专利、设备和技术,其CNC雕刻技术更是独步全球。在蓝思,苹果解决了屏幕技术的问题,对方*担心的是蓝思的产能。

  为了打消对方的顾虑,正在国外谈判的周群飞当即打电话回国商讨厂房建设的事宜。很快,一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就在湖南浏阳拔地而起。

25年前还是农家妹,如今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基地建成后,苹果公司派人过来认证。周群飞知道对方对细节有着近乎严苛的追求,不敢有丝毫怠慢。当时,她刚产下二胎,身体虚弱,又恰逢2008年雪灾。为了让对方的设备运进来,周群飞买来很多不锈钢板,带领大家一起铺路。

  之后,她又带领大家对厂区进行扫荡式清洁。因为对方多为男士,她亲自抄起铲刀、钢丝球、刷子,跪在地上清扫男厕所的装修残渣,将整个工厂的清洁达到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我想做好的事,不吃不睡也一定要做好。”她说。

  蓝思科技最终赢得了苹果的信任,也帮助iPhone系列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次合作,将周群飞送上手机玻璃女王的宝座。

  45岁IPO,迎来事业*

  iPhone手机的成功,将蓝思科技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2009年,蓝思的销售收入仅为8.9亿元,6年后,这个数字猛增至172亿元。苹果对蓝思科技非常信任,从*代iPhone到最新的iPhone 6 plus,一直使用蓝思科技的手机玻璃屏。

  如此背景之下,2015年3月18日,蓝思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一举改写了创业板的历史。

  早在路演时,坊间就议论纷纷,认为蓝思科技将成为创业板中的巨无霸,周群飞也将取代碧桂园的杨惠妍,成为新一代中国女首富。而事实也验证了外界的猜测。

  IPO当天,周群飞素雅淡妆,一袭短发,身穿红色外套,敲响了上市钟声。

  那一刻,她一定回想起了16年前的那个起点。当时的8个年轻人,恐怕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小作坊有朝一日能变成市值几百亿的大公司。

25年前还是农家妹,如今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蓝思科技以22.99元的发行价上市,当天“封死”在涨停板。此后,其股价一飞冲天,连续拉出13个涨停。4月3日,蓝思科技报收于103.93元。按周群飞持有的5.92亿股计算,其身家超过600亿。周群飞也因此被《福布斯》评为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的首富。

  一时间,周群飞名声大噪,成为热门话题人物。然而,誉满天下,谤亦随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一个外来打工妹怎么就成了身家几百亿的女首富?

  在如今“仇富当道”的大环境下,关于周群飞的探讨逐渐演变成了诋毁。她早年被迫辞职创业,一些骨干也跟着她跳了槽,最终那家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倒闭。有人说是因为她偷走了老东家的技术和人才导致公司颓败,说她忘恩负义。

  华商韬略分析:这类流言蜚语漫天的主要原因,是大把看客不相信一个柔弱的女子,可以白手起家、堂堂正正挣下600亿。

  周群飞常说:“心是被委屈撑大的。”

  对于这些流言,她虽气愤,却不想浪费时间争辩,她说:“假若当年真是那样,我还用得着这么打拼吗?谣言止于智者。”

25年前还是农家妹,如今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外界对其有所非议,真正和周群飞有联系的群体则对她感恩戴德。

  2006年投建新厂房时,周群飞力排众议、选择在家乡湖南省浏阳市落户。

  之后的近10年时间,她成了致富家乡、当地人有口皆碑的“金主”。2014年末,蓝思科技的员工总数已达8.2万人,全年薪酬的支出高达44.5亿元。

  厂区内中国银行的ATM机,每到发放工资的日子就会向总行信息库“报警”,因为刚放满钞票,很快就会被取光。

  周群飞和蓝思也成了整个湖南省的企业代表。2011年,蓝思科技进出口额超过三一重工,跃居湖南*,此后周群飞进一步在湖南设立了6家公司。三一重工迁出湖南后,蓝思成了省内民营制造业的扛鼎企业。

  在谈到坚持回乡办企业时,周群飞说:父亲的遗愿,就是希望我有朝一日能够回乡,帮助那些曾经有恩于我们的人。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