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曾经操控电商的资本大鳄,如今变现退出,调转枪头进攻新风口了

电商合并重组趋势的到来意味着投资热潮的终结,而潮水的退去让电商背后的资本大鳄浮出水面。经历了前几年疯狂投资后,电商投资已到了投资周期后期,退出变现已是必然。除了从去年开始上演的合并潮外,近期开始的“新三板热”也离不开资本的推动。
2016-05-06 13:17 · 品途商业评论     
   

  电商合并重组趋势的到来意味着投资热潮的终结,而潮水的退去让电商背后的资本大鳄浮出水面。经历了前几年疯狂投资后,电商投资已到了投资周期后期,退出变现已是必然。除了从去年开始上演的合并潮外,近期开始的“新三板热”也离不开资本的推动。不过,虽然在投资热潮中涌入了大量资本,但真正完成布局的屈指可数,在此我们来起底那些操控电商的资本大鳄们。

  红杉资本中国

  聚美优品

  京东

  达达配送

  蜜芽

  酒仙网

  美丽说

  新美大

  IDG资本中国

  Dmall多点

  贝贝网

  找钢网

  达令

  我买网

  寺库网

  三只松鼠

  茵曼

  主流资本机构投过的电商项目:

  经纬中国

  云鸟配送土流网

  格格家 闪电购

  找钢网裂帛

  真格基金

  蜜芽 小红书

  找钢网 青年菜君

  格格家 桃花岛App


  加速变现退出

  与昔日的疯狂涌入不同,电商领域在资本眼中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担负盈利压力的投资机构还要向身后的“老板”或股东负责。资本当初疯狂烧下的钱,如今变着法儿地也要捞回来。

  从去年开始,资本巨头开始推动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合并、重组。其中,早期最为火热的电商成为重点整合对象。而对于那些不太适合进行合并重组的中小型企业,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退出的又一重要通道。

  创业企业上市证券化是宣布资本投资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国内独立IPO上市遇阻之时,新三板打开了另一扇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天天网、住百家、时光100等多家电商企业宣布登陆新三板。此外,一批电商服务企业也纷纷登陆新三板。而就在上周,阿里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欲帮助包括韩都衣舍、茵蔓、三只松鼠等在内的50家天猫商家实现独立上市。虽然这50家商家没有走入新三板市场,但企业的目的并无太大差别,均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仅以三只松鼠为例,截至目前企业已进行了四轮融资。

  天天网、住百家、时光100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企业登陆新三板是为了在规范的情况下有更好的融资渠道。不过,天天网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登陆新三板也并不意味着都能融到钱,还是要有好的业绩和预期增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坦言,企业登陆新三板与背后的资本有很大关系,“按照电商领域最火时期投资入局计算,目前大量投资到了周期后期,以盈利为目的的资本也需要盈利变现,虽然登陆新三板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但也算是给资本背后的股东或‘老板”一个交代”。

  “从另一方面来看,旧电商的风口已经结束”,在行业观察家赵小敏看来,超四成企业挂牌新三板就是为了融资,“他们换一个‘包装’开始向新的融资渠道倾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