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筹谢宏中:值得死磕,投融资服务终会是万亿市场

自2014年5月上线以来,云筹已经获得了三轮融资,云筹估值也在那一年内翻了近10倍。问及成功融资的秘诀,谢宏中笑说,是他正确的关于云筹产品逻辑的三句话打动了投资人。
2016-05-09 09:16 · 投资界  谭宵寒   
   

云筹谢宏中:值得死磕,投融资服务终会是万亿市场

  创过业,搞过创业服务,当过上市公司高管,做过联合创始人,干过天使投资,他说,云筹将他过往的所有串成一条线;拿过几次融资,也揣着钱投过项目,他说,找项目比找钱更难;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批八家众筹会员单位之一,广东省首批11家股权众筹试点之一,他说,我们坚决紧跟政策、不踩红线;第一家系统化筹后管理,第一家支持在线支付,第一家开发创业投资互联网风险控制模型,他说,云筹的使命是投融资服务的标准化,而不是做中介;合作了100多家领投机构,聚集了近3万投资人,1千余人发生过投资行为,82%的项目成功募集资金,投资人在云筹的平均动态收益率达89%,列行业之首……一岸海水,一岸火焰,行走之间,它坚信互联网投融资服务(股权众筹)的万亿市场时代终会到来。

  云筹这个投融资平台,集了过往所有

  「你现在所做的一切,会在未来串成一条线」。

  这话是乔布斯说的,谢宏中深以为然。

  90年代初,他买了部“凤凰”205平视取景照相机,挂了个“春声摄影部”的木牌,配上几张照片,在大学校门口开始了第一次创业。那时候鼓捣这门生意的谢宏中想法很简单,「这事儿能赚钱,刚好,技术、兴趣、时间我都有」;

  1992年,大学毕业的谢宏中正赶上国家鼓励兴办第三产业,在第一波计算机浪潮里悄然学会利用电脑处理信息的谢宏中,看准了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急切寻找“三产”项目所带来的商业机会,开始帮助机关单位和乡镇对接三产项目,把东部沿海的三来一补项目往内地介绍,成为「中国第一代创业服务者」;

  1995年,他跑去了深圳。此后的十几年间,他深扎IT与互联网产业,做过台资企业的资讯主管,当过上市公司的CIO,管理过几百人的团队,开发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业跟踪系统,拿到过浙江华睿和IDG的投资,而在优秀CIO、MBA精英人物、IPMP、SAP专家等众多头衔中,他最认可的却是互联网产品经理;

  2011年,他再度独立创业,创办“津梁”,所谓「津梁之上,无有难急」,提供创业投资和融资咨询服务。

  2014年5月,由津梁平台转型升级的投融资服务平台云筹正式上线。谢宏中说,做一个投融资服务平台并不仅仅是做信息中介那样简单,需要懂创业、懂投资、懂互联网的基因,而这恰恰是把他过去的创业、创业服务、IT技术、企业管理、天使投资的经历连成了线。

  自上线至今,云筹已经获得了来自红岭、中创富、易一天使的三轮融资,云筹估值也在那一年内翻了近10倍。问及成功融资的秘诀,谢宏中笑说,是他正确的关于云筹产品逻辑的三句话打动了投资人,「第一句,云筹不是一个创业者融资的平台,是一个投资投资平台其说是在帮创业者融资,如说是投资人赚钱;第二句,云筹的本质是创业服务,投资人要赚钱是在创业项目的成长里;第三句,云筹的使命是要用互联网的技术和信息来解决创投资高风险、低效率、非标准的行业痛点。」

  们是坐在投资人这边的

  创业者拿着项目找投资人,和投资人拿着钱找项目,哪个更难?

  谢宏中说,这是个伪命题,其实每个投资人手里的钱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创业者核心是做好项目本身,不需要太费心力去甄别查找投资人的。而创业者的项目则是五花八门各有千秋,每个项目都是独特而唯一的,投资人确实需要掌握有效的行业趋势和项目价值的判断方法,去挖掘找好项目。「我融过资,也投过资,我恰恰认为,对于投融资双方而言,融资方的创业者你可以安安心心地在家里把项目做好,就会有价值提升,只要在用户市场上表现突出,会有敏锐的投资人找上门来的。而投资人如果是呆在家里不出门,守着钱袋子等创业者来找,基本上是很难有好的投资机会。所以说,痛点实际是在投资方,投资人需要大量的信息、需要敏锐地捕获热点、需要科学地判断价值,需要去找项目。特别是对非专业的投资人,痛点更痛。正因如此,云筹是坐在投资人这边的,是解决投资人找到好项目的需求。」

  在这套「不是融资平台,而是投资平台」产品逻辑的指引下,云筹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投资人降低投资风险,提升利益机会。谢宏中总结说,信息获取的能力、项目价值判断能力、投后管理能力是创业投资收益的三大痛点,这恰是云筹要致力去帮投资人解决的。

  在信息获取能力上,云筹平台帮助投资人进行行业扫描、热点发现、诚信信息查询等,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在项目价值判断上,云筹平台引入成功投资了猪八戒网的熊新翔先生的「熊六刀」科学投资体系,并在熊六刀基础上加了一刀——是否适合众筹,所谓「云筹七刀」。「适合众筹的项目一般来讲都带有2C的特征,比较容易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一个很专业的飞机新材料项目,虽然利润不错很值得投资,但放在云筹上进行众筹大众看不懂,也很难成功。」

  也就是说云筹平台上的项目,都经过了用户和用户价值、市场空间与成长性、相对竞争环境、营销与到达用户、收费与盈利模式、创始人与团队、是否适合众筹这七刀的砍劈,方能谓之真正优质的项目。

  筹后管理是云筹在行业里首创的名词,区别于投资人的投后管理。云筹在筹后管理上扮演着三重角色:督促、补位、嫁接资源。督促是督促领投机构尽责完成投后管理职能;补位是当领投人尽责不够充分时,云筹平台开展必要的巡查和补位工作,保护跟投人的利益;嫁接资源是将云筹平台上的股东资源价值充分发挥,服务于项目的成长,也包括帮助对接项目方的新一轮融资。

  正是因为坐在投资人这边,云筹在行业里的影响力和口碑逐渐落到了项目质量上,不是堆砌项目,也不是着力推出大量的项目信息,而是打造「精品项目」的操作体系。云筹已运作接近两年,项目号码也才编到五十几号,但项目募资的成功率却是行业内领先的82%。这其中不乏众多优质项目,如沃森、宠宠熊云财经、小爱爱、阿飞向前冲、易生活等,这些项目的估值都在1年时间内增长5倍以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093969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