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搭上罗振宇,召唤老奇葩,你以为马东估值20亿的米未传媒只有《奇葩说》一个摇钱树?

一周前,米未传媒旗下的公众号推送了一则消息,“由米未传媒控股的全新子品牌米果文化即将推出新产品《好好说话》,这是米果文化与罗辑思维的首次合作。“大概就是黄执中、马薇薇、胡渐彪、邱晨、周玄毅、刘京京组成的奇葩天团每天8分钟教人好好说话……
2016-05-09 09:50 · 投资界  谭宵寒   
   

  米未的摇钱树还会生摇钱树

  4月末,米未传媒宣布其第二档节目《拜拜啦肉肉》将于9月末上线;一周前,米未传媒旗下的公众号推送了一则消息,“由米未传媒控股的全新子品牌米果文化即将推出新产品《好好说话》,这是米果文化与罗辑思维的首次合作。“

  至此,估值20亿的米未在外界眼中终于不止《奇葩说》这一个产品形单影只地呼唤金主,早已播撒好的摇钱树种子正按着节奏长大成精,边伸手边招呼着,“客官快来玩呀!”

  而米未这片摇钱森林最神奇之处在于,不同于此前综艺节目的割裂生长,每个IP独立而生,它的每一棵树都相互串联,所谓摇钱树生摇钱树。以下将详解米未摇钱树的生产or分娩过程。

  第一棵摇钱树:《奇葩说》

  马东曾说,《奇葩说》就是个让你下饭的娱乐节目,如果觉得它有教化意义,那就是想多了。

  马东也曾说,《奇葩说》是娱乐节目,也是一个有价值主张的节目。

  总之,这档在2014年底上线,至今已绵延3季的综艺节目已成为现象级网生节目,似乎是2015年9月马东带着《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商务总监刘煦出来创办互联网内容制作公司米未传媒的导火索,是米未的原始积累,也因此是后面所有故事的起点。

  因《奇葩说》,米未也获得了一大笔广告收入,第三季奇葩说招商金额已超3亿,虽然因《奇葩说》 的IP属于爱奇艺,米未仅可以在“保底分成”的模式中抽一部分,但已是足够。当然,米未也并不缺钱,在成立之初,便获得了创新工场领投、LP包括马东、徐小平、王强的娱乐工场跟投的融资,听说,这是了创新工场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人民币投资项目,王强也说,马东积累了太多资源,别说马东开公司,就连马东开煎饼铺子也是要投资的;今年2月,米未又宣布获得基石资本A轮融资,估值20个亿。

  因《奇葩说》,米未聚拢了“最会说话”的一批人,但这批人却不只来参加个节目、拿个出场费,米未传媒成立之初,就已经签下了《奇葩说》选手马薇薇、肖骁、范湉湉和樊野作为旗下艺人,颜如晶现在也是米未的实习生。揽获这帮“耐撕”的人除了通过艺人经纪摇钱以外,也能创造出新的IP,传言,米未可能要为马薇薇打造一款脱口秀节目。

  因《奇葩说》,也让米未之所以成为米未。《奇葩说》的录制、剪辑、包装已经让观众为其贴上了有趣迷人的标签,坊间流传的每天早上十点基本没人来,十一点吃饭,随意吃喝玩乐的工作气氛好像更让它变得有点儿性感。

  所以,《奇葩说》这第一棵摇钱树给米未生出了广告收入、艺人经纪的商业模式,也生出了众多具有浓厚IP色彩的能说会道的大牛,也生出了米未这一品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093969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