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集齐姚晨、唐嫣、李晨、《星你》导演的《梦想合伙人》3亿保底票房却不足8000万 为何会惨败?

《梦想合伙人》自五一上映9天以来,票房不足8000万。按照3亿保底计算,意味着保底方福建恒业这次亏损大概在7000万左右。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保底发行是一件一个愿打,一个愿意挨的事情,赌赢了*,没赢,就要愿赌服输。
2016-05-09 15:41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一向低调的福建恒业正因《梦想合伙人》保底失败而被推上舆论风口。

  这部聚集了姚晨、唐嫣、李晨、郭富城以及韩国《来自星星的你》导演等一众明星的影片,自五一上映9天以来,票房不足8000万。按照3亿保底计算,意味着福建恒业这次亏损大概在7000万左右。

  虽然成立时间已经很久,但福建恒业应该是这几年通过发行惊悚片真正走上前台的发行“新贵”。就在不久前,这家公司正在进行新三板上市之前的定增,包括北京文投集团在内的几家基金都将成为恒业的新股东。有消息称,公司这一轮估值达到30亿。

  事实上,保底发行确实成为跨界资本以及影视新贵切入整个影视行业的一条捷径,之前的《美人鱼》、《心花路放》也让和和影业、北京文化等走上影视前台。

  但这条路也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在娱乐资本论《电影金融创新案例与边界》白皮书中盘点了近几年的电影保底案例,失败远多于成功。

  比较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以电影营销起家的剧角映画。这家公司在去年完成C轮融资后估值达10亿,并准备冲刺新三板。但在连续为《栀子花开》《恋爱中的城市》《师傅》3部影片保底失败后,不仅没有完成2015年跟投资方之间的业绩对赌,连上市计划也被搁浅。

  也许在这两家公司背后,还有更多因为保底而亏损的公司。但话说回来,商场如战场,胜败乃兵家常事,面对高速增长的电影市场环境,选择高风险的高价保底,无疑也成为了影视新贵切入影视这块大蛋糕最直接和迅速的方式。

  毕竟,曾经做过多起保底发行的博纳影业,其CEO于冬就对娱乐资本论表示,保底发行在全球的娱乐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梦想合伙人》3亿保底,发行老兵恒业也亏了

  《梦想合伙人》由姚晨、郭富城等人主演,并由乐华文化、恒大影视、向上影业、《战狼》的出品方春秋时代、微影时代、华夏电影等多家公司联合出品。按照这样豪华的演员和出品方阵容,7700多万的票房成绩确实令人心酸。

  不过,《梦想合伙人》票房不如预期最心酸的可能不是出品方。因为早在影片上映之前,福建恒业就已经提出了3亿保底。相当于恒业已经提前向乐华文化等出品方支付了9000多万的票房分账款。

  如果按照目前不到8000万的票房计算,福建恒业最后可能要亏损7000多万。福建恒业内部人员向娱乐资本论透露,影片是在没开拍之前的剧本阶段就保底了,后期没有介入制作环节,没想到最后成品会差这么多,“在这次的保底中吸取了很多教训”。

  但一些影评人跟小娱聊天时表示,其实《梦想合伙人》主要就是剧本故事有问题,逻辑不清楚,而且剧本中的人物都立不住。“跟《中国合伙人》不一样,女性创业本来关注度就低,没太有人气。”甚至,其邀请的韩国导演对于这部片子主题的背景都不甚了解。【点击蓝字复习】

  一位在影片制作完成就看过片的电商平台人士向小娱透露,去年看片的时候就觉得影片不好,预计最终票房加上票补最多也就1亿。

  令人好奇的是,福建恒业算是在电影发行行业摸爬滚打的老兵了,对于影片剧本问题以及影片最终票房预估不会没有自己的判断,为何这次如此激进会提出3亿保底呢?

  在业内看来,这可能这与福建恒业上市计划有关。

  一位曾经接触过福建恒业的投资人表示,福建正在进行新三板上市之前的定增,已经与北京文投集团等几家投资方达成协议,“之前应该是想通过保底冲一下业绩”。

  翻一翻福建恒业2016年的片单,2016-2017年度,恒业影业总计将推出28部电影,里面不乏《天亮之前》《消失的爱人》等品相不错的大片。上述投资人表示,在今年的片单中,部分是通过保底方式拿下来的,包括春秋时代出品的《大话西游3》,恒业也正在进行保底接洽。据悉,《大话西游3》的保底已被炒到了6亿以上。

  此外,福建恒业也以保底的方式接手了《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的发行。这部影片原本由快鹿集团旗下的大银幕发行。影片出品方山东嘉博方面向娱乐资本论透露,在发行之前会先让福建恒业交一笔“发行保证金”,以保证影片的排片率达到一定标准。

  剧角映画保底3连败,新三板上市计划搁浅

  看到福建恒业的境况,一位业内人士感叹,稳打稳扎多年,没想到在保底这条路上栽了跟头。其实,业内也不乏像福建恒业这样尝到保底苦头的公司:比如剧角映画。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以社会化电影营销起家,后来逐渐涉足影视投资、发行以及影院经营。2015年,公司C轮融资之后估值到达了10亿,并打算冲击新三板。

  剧角映画董事长梁巍曾经公开表示,自己在资本运作上完全是个门外汉,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融资计划,但公司背后却有一个*的资本局。

  2013年剧角映画拿到了同创伟业几千万元的A轮融资;不到一年的时间,又获得了天星资本同创伟业领投的6000万B轮融资;去年2月完成上千万的C轮融资,由上市公司奥飞动漫领投;3个月后,剧角映画进行了C+轮融资,奥飞动漫天风证券入场。

  既有专注于创业板上市的VC(同创伟业),又有专注于新三板挂牌的PE(天星资本),还有上市公司(奥飞)和证券公司(天风证券),这样的投资组合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堪称*。未来不管选择创业板还是新三板,剧角都为上市铺了一条好路。但这一手好牌,剧角映画似乎有点不知道怎么用。

  根据娱乐资本论调查,剧角映画去年保底3部影片都没有成功。去年暑期档为《栀子花开》保底4.3亿,但最终,这部影片票房只有3.8亿;此后为小成本电影《恋爱中的城市》保底6000万,但这部影片票房最终只有5300万;去年年底,为徐浩峰导演的《师父》1.5亿的保底也以失败告终。

  用高价保底的激进方式拿到一些不错的影片,应该是剧角映画为了上市而做业绩准备,但如今却陷入了保底失败的泥潭,甚至因此搁置了新三板上市计划。

  一家投资方内部人士向小娱表示,剧角映画跟投资方之间签有对赌协议,2015年的利润在4000万左右,但因为保底失败,去年不仅没有完成业绩对赌,还亏损了四五千万。“如果上新三板的话会,会要求公司披露上一年业绩,剧角现在的情况,显然和不适合披露,所以,一直到现在还迟迟不上市。”

  当娱乐资本论向剧角方面求证此事时,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回应。

  保底发行风险这么高,为什么还要做?

  这次《梦想合伙人》让福建恒业亏了不少钱,但对于影片的主要出品方乐华文化来说,可能要感谢这次保底发行。

  福建恒业3亿保底发行,意味着要在影片上映之前就把9100多万的分账款给到片方。而在去年乐华被共达电声100%收购之后,也有业绩对赌。

  根据去年的收购公告,乐华文化要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2.2亿和2.8亿。如果承诺年度任何一年低于承诺利润,则由承诺人向上市公司补偿。尽管仍不知道乐华文化能从9100万中分的多少收入,但依据其制片成本推算,总不至于亏损。

  此前,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就态度鲜明的不看好保底发行,理由是:“保底发行总是风险由一方承担,利益向另一方倾斜。所以,绝大多数保底运作是失败的。”

  确实,保底发行带来了投资方与发行方的“权力倒置”。投资方的回款周期大大缩短,同时影片投资风险也转移到了发行环节。

  另外,一旦保底成功,发行方也会获得高额回报。

  和《梦想合伙人》一样,选择在影片拍摄之前保底的,就有耀莱影视为《我不是潘金莲》的保底:此前,耀莱影视文化与华谊兄弟、摩天轮文化共同签订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的发行协议,如票房低于5亿,耀莱将支付2亿票房净收益,票房5亿至8亿部分净收益由耀莱独享,票房超出8亿元部分,耀莱将获得票房净收益的50%。

  和福建恒业、剧角映画相似的是,耀莱影视此次的保底也是为了资本市场:作为一家在2014年底就借壳松辽汽车上市的公司,耀莱需要在上市公司业绩报中有一份漂亮的票房成绩单。

  只是,商场如战场,胜败乃兵家常事。对于眼花缭乱、泡沫丛生的影视行业来说,看走眼也是常有的事。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保底发行是一件一个愿打,一个愿意挨的事情,赌赢了*,没赢,就要愿赌服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