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在嘉宾对话环节上,专场主席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先生、昌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先生、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李竹、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刘朝晨和赛伯乐投资集团战略合伙人张辉就2016资本如何开启双创新时代进行讨论。
2016-05-10 14:38 · 投资界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服务小微企业,我们专注做前一个生产车间

  我本人是住在昌平,也看到昌平区每年的变化和成长,有一些小的企业在昌平区孵化出来。我之前是在工商银行,代表了一个传统型的商业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

  在这个方面,从我们具体的一个小微企业在银行融资角度来说,和银行做的是不一样的。其实传统的银行业为小微企业服务其实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一直桎梏着企业和银行之间的合作。那么在这个过程里面,现在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的浪潮,现在越来越汹涌,实际上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在弥补银行和传统金融当中的沟壑。所以我从工商银行出来,加入到首金网这个团队当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传统金融和现代小微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我简单说一下首金网的背景,首金网是依据北京市政府58号文件要求打造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子交易平台,目的就是为了北京市政府建立了这么一个综合性金融服务的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形式来解决小微企业投资难、投资贵的问题。我们跟其他平台的区别也很大,这里面体现了政府和银行在里面做的贡献,传统的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确实在投入资源比较小,所以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产品很多,但不够精准。在这个里面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我们要打造金融机构的前一个生产车间,什么叫金融金沟的前一个生产车间?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印象,国航和南航在订机票的,很少去国航和南航柜台去办,我们用携程去哪儿,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我们首金网做的也是把传统金融和小微企业之间的沟壑来填平,我们来做前一个生产车间。

  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在给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的渠道有几个方面,银行资金渠道、机构的资金渠道、网贷资金渠道,银行资金渠道也是对接了北京市所有的商业银行,在网站上都有驻点,同时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都会在这上面集中进行发布,有点类似于金融超市的这么一个概念。那么在这个过程里面,各家小微企业在我们的网站上可以一站式了解到各家银行的信贷产品,不用一家一家银行去找了,而且我们提供了搜索引擎智能匹配的功能,有抵押的,有无抵押的,有供应链的,你把你的企业资质信息输入进去,可以自动给你推荐产品。生成完了,直接对接到各家商业银行,各家商业银行反过来上门找到你进行服务了,而不用你去找他们。

  有一些小微企业确实在一个初创期,还入围不了银行的门槛,没关系,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对接了机构的资金,包括租赁、担保、小贷、保险、保理的,这些机构可以为你提供服务。还有网贷资金,比如说流行利用的P2P互联网模式做服务,我们为小微量身订作了很多循环贷的产品。传统金融机构贷款贷一年,一年后的今天还,这个过程里面小微企业也不知道哪天能回款,我们放款一个礼拜,回款随时回,什么时候有钱了,你就还,然后再借。

  同时说一个我们实践的案例,我们上个月刚做了一个案例,这家企业来找到我们,找了三四家银行都对接不了银行资金,当时都想放弃了,想通过互联网进行融资,他找了三家银行,当时没有成功,实际上并不是银行不能给他融资,他是没找到对应的银行产品。他当时申请了一千万,银行给批了600万,但是这个企业很实在,他也没有多申请,他说确实还有400万的缺口,我们又去给他做规划。他还有200万的订单,一个比较大的订单,我们就找了一家保理公司,对200万的订单做了一个保理,大概是6个月,银行600万是一年期,同时还有200万有可能会有资金缺口,这200万还用不上,未来有可能会用上。我说你们有没有抵押物,有没有征信措施,他说该抵押的都抵押了,我们又帮他做了股权质押融资,你有股权,把你的股权进行质押,给你200万的授信额度,随借随回,什么时候要用,不到一个礼拜就把钱提供给你,用完了直接还给我,比长期靠银行资金、中期靠机构资金、短期靠互联网资金组合的形式,降低中小企业的可得性风险。

  我们这次来希望在线上能入住园区,希望为园区做好服务的工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