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在嘉宾对话环节上,专场主席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先生、昌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先生、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李竹、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刘朝晨和赛伯乐投资集团战略合伙人张辉就2016资本如何开启双创新时代进行讨论。
2016-05-10 14:38 · 投资界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李竹:双创要做的有意思,众创空间不能只为作秀 

  先讲一个故事,我们在一年半以前我们当时投资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当时注册在朝阳,但是生产厂在昌平,那个地方是一个违法的建筑,捣鼓机器人和无人机。我们第二期基金有一部分出资也正好是昌平出资的,所以我们当时找到了昌平区,非常幸运的是苏区长他们非常重视,后来在南邵提供的一个厂房,这个家公司也把公司搬到了昌平。从当时70多个人,到现在300多人,从当时估值1亿人民币,到上一轮估值是30亿人民币。这个月他们分拆了TO B的业务部门,在新三板挂牌,估值也是20亿出头。

  所以从这个案例来说,也是一个技术创新的案例,为什么这样的公司在昌平能发展这么快,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跟昌平政府相关的各个层次的领导班子有非常大的关系,从我们英诺二期的基金跟昌平开始有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苏区长谈到的第二点就是市场化的运作,是我们感受到的最大的一点。

  我们跟昌平区政府打交道,很多方面都是非常顺畅的,不管是对企业的支持,还是说大家在合作方案的探讨,只有一个目的,怎么样让这些早期创业公司能在昌平最快的发展。

  另外一个昌平区现在拥有一些资源是其他区没有的,英诺天使一期都是在海内外,我们认为在北京市最大的双创价值在昌平,为什么这么说呢?是人才,我们在回龙观引入了腾讯孵化空间,在去年12月8日开业了,一旦开业了以后,就是全国最大的单体双创空间,将近6万平米。最近在回龙观,在整个社区里面有几十万人,现在媒体大家关注比较的是百度,在这个地方就有几千人。

  我想在这里面有人的资源,是回龙观最大的优势。第二个就是回龙观地域,我们现在在大力的发掘技术创新的项目,这些项目还是需要一些场地的,包括后续的一些生产和配套,都需要一些场地。

  还有昌平大学城,昌平区政府很多年以前开始建设大学城,在所有创新生态环境里面大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除了海淀就是昌平,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昌平非常有远见。

  第三,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母基金的发布,千万不要小看,这个母基金可能是政府在整个的双创商业模式有一个闭环性的思维之后,产生的一个产品。因为我们认为任何的双创社区,任何的众创空间不是以投资为目的的,都不能建立。在美国加速器众创空间,实际上是天使投资4.0版,是为天使投资和早期投资服务的,不是一个空间用来吸引人,用来作秀,并不是这样的。这个母基金的设立,实际上就是表明昌平政府已经看到了通过投资,能够完全的分享这些创业公司的成长,最后能够把在空间上的一些投入回馈回来,这个在全国很多地方和政府,这一点都没有想通。所以我认为在昌平有这样一个大的背景,有今天这样一个会,实际上是标志着昌平整个地区在双创方面一个新的出发,从英诺本身在过去几年在昌平区的合作来说,我们觉得整个过程大家觉得是非常好,我们也愿意跟更多的创业投资机构,跟更多的这些创业公司一块合作,把昌平这个地方创业的浓度做得更浓,把创业的高度提得更高。

  在腾讯众创空间里面专门还有一片空间是给投资人的,众多的投资机构如果要是到昌平来,众创空间已经有一片场地可以给大家来用,除了有很好的会议室,还有很好喝茶喝咖啡的地方,甚至还有高尔夫室内练习的地方。我们实际上要把这个创新创业这件事情做成一个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不光是投资者,还有投资人,都应该是这个生态里面的一环,大家能够在这里面享受做这件事情,这是更好的。

  英诺会引入更多的天使投资机构,甚至在众创空间里面还会搞一些天使投资人的培训,让高净值的人来加入天使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