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在嘉宾对话环节上,专场主席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先生、昌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先生、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李竹、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刘朝晨和赛伯乐投资集团战略合伙人张辉就2016资本如何开启双创新时代进行讨论。
2016-05-10 14:38 · 投资界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赛伯乐投资集团战略合伙人张辉:双创应结合科技和服务,做一个整体的生态

  我回国创业接近10年了,十年前的创业还是围绕着某一个产品,单一产品做好了,自然而然创业的成功概率就比较高了。目前来看,我们从投资机构的眼光来看,我们要投出一个生态圈,不管是大型的,还是细分的行业,靠单一的企业成功是非常难的,整体是一个生态。

  双创我们也为两个类型,第一类是科技双创,第二个是服务业双创。最好把高科技的含量跟服务业能够紧密的结合的生态,我们去年投资16亿到猪八戒网,猪八戒网其实是一个文化创意的公司,他现在平台上有一千万的机构,甚至还有个人,都是涉及到文创。我们去年投的时候,撮合交易量是60-80亿资金,今年可以翻番。

  在撮合过程当中,我们投资了以后,开始一起跟他合作,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我们投资了3D打印,一些设计的能力开始跟文创小公司进行对接,帮助他们的文创能力提升。我们投资一些小微金融和小微保险企业。同时我们投资一些大数据的公司,比如说推荐,甚至设计一个logo,设计的时候刚开始就帮助他们进行商标和知识产权的分析,进行一些深度的,基于大数据基于能力的提升。所以今年一下子利润就过了五个亿,原来只是一个撮合交易平台。

  通过这么一个生态的打造,我们认为可以把高科技和服务业,包括一些服务业和双创进行很好的对接,这是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就是关于高科技的双创,我们最近也研究推出了一个open AR的计划,今后所有的科技双创都跟人工智能相关,但是如果说每一个创业小公司都研究AR基础的能力,他其实是不行的。我们要借鉴软件开源计划,要退出一个open AR计划,开放给很多的创业公司,这就是一个生态。还有加上一些好的金融工具,再加上一些人才培养体系,不仅仅是学历教育,还有一些终生教育平台,终生培训平台,创新创业的平台,形成一个科技双创的平台。我们还有在杭州云栖小镇打造高端创新创业的生态,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富士康他们都要参与,包括很多科技研发的基础能力作为一个共性的平台,开放给科技双创的小企业,使得他们创业能够成功。

  这一块,在昌平是非常适合的,昌平有足够的空间+资本,包括人才的集聚,进行高端生态的打造,不仅仅是孵化器,科技面向未来的10、20年的科技双创,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叫科技双创基础设施,能力基础设施。

  服务业双创的平台,昌平应该更加重视高科技,面向未来的科技双创的平台。包括我们有的科技未来城,央企的研发能力还有人才也在,还有海淀区周边的高校都在,把人才和科研院所这些存量的资源进行有效的组合,同时要借鉴open AR这种新的机制,把软件开发应用到人工智能新的开发体系,把互联网的众筹、众智、众包,引入进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