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在嘉宾对话环节上,专场主席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先生、昌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先生、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李竹、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刘朝晨和赛伯乐投资集团战略合伙人张辉就2016资本如何开启双创新时代进行讨论。
2016-05-10 14:38 · 投资界     
   

创业创新就只是搭上互联网这辆车?资本眼中的双创远非这么浅薄!

  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刘朝晨:双创要结合科技和服务,并购重组才是未来5-10年真正的主题 

  投资这个活其实挺苦的,虽然几位都是资深的人士,你要投早期的企业,到最后拍板的时候,我们很想去多玩玩游艇,去晒晒太阳,现在很少有时间去扬手。

  确实在行业,时尚、文化、体育、娱乐,我们是最早打造的。因为这么多的机构,你要打造你的独特性,我们原来在信息产业投了那么多的,我们是百度最早的投资人,我相信他能够经过挑战,他会有新的重生,我们觉得这是对他来讲是更好的一个机遇。

  机构的特色,今天是昌平的主场,包括区长和各位领导都在,我的感受其实最核心是你既要建生态圈,再就是要搭平台,第三是要引进和挖掘人才,第四是对接资源,那么这个资源肯定跟我们现在双创相关的。北京有这么多的区,各具特色,你具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地理文化环境资源都是各不相同,像投资机构一样,肯定也要做出你自己的独特性。

  我分享一下信中利自己的经验,我们最早投信息产业、文化、创意、体育,包括搜狐等,为什么我们去投资美帆,投资中国大越野拉力赛,因为文化和体育是相关的,这几年大家可以发现体育和娱乐都是蓬勃发展,当人均GDP到一定的时候,这种消费升级的需求就自然到了,我们要去投大的娱乐,它所需要的资金是比较漫长的,不一定适合我们这样的规模的机构,我们不是万达,我们不是地产公司,但是我们已经做了10、20家的细分布局,我们最后会把它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整合。

  谈到双创跟文创的结合,谈到创新创业我们是要用国际的眼光来看的,北京的文化产业已经走到了全国,甚至是世界桥头的地位,因为我们有很好人才的聚集,我们有非常强大的政府的政策,我们有集聚了全世界做一流的投资机构和创新人才。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大量海归人员,所以我们已经自己做了一个加速器,尤其和中国人才基金会一起,落到了自己的加速器,虽然办公室总部设在朝阳区,但是我们已经在规划在北京和国内一些省市进行细分产业的输出设备,我们的加速器的理念,因为很快会在英国伦敦金融城最核心的地方,去发布一个准备一年时间的很大的孵化器,而且是联合欧洲最主要的科研院所和投资孵化机构进驻,比如说我们把剑桥和UCL生物医药科技研究的,在实验室走出去进行早期市场化尝试,对接到我们的孵化器,产品可以同步在北京设立加速器,谈到医院有关,昌平具有非常强大的产业资源的优势,当我们做这个的时候,武汉的东湖高新区会主动找到我们,因为他们也要主动构造产业区,北京有先天的优势,尤其跟昌平的对接。

  谈到昌平科技城,本身可带动的方向更加的多元化,我们在欧洲也有信息科技,也有像伦敦最强的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就把人才带到伦敦金融城的孵化器,在那边孵化出的很多创意方式,和一些早期的尝试模型,在欧洲无论你进入市场的尝试成本,和导入的时间,都会比较高,比较慢,反而把它引到中国第一线城市,无非就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地区,它的消费人群,把它产品转化能力,和现在网络的这种营销以及推广,而且包括中国现在这些消费者愿意尝试最新鲜事物这种最快速的愿望,是非常便捷的进行推广,这种加速器就非常有意义。

  所以我想我们这样的特点,也可以跟昌平区进行非常好的,很实际落点的结合。我们这样的结合核心目的在哪里?因为我们是做金融出身的,通过我们的加速,很重要的是我们去做投资,更重要的是我们投资的企业能够快速的成长,成为细分行业里被很多已经中国相对成熟的行业进行并购的标的,因为并购重组我们认为是未来5-10年真正的主题,而不是简单的IPO,而且现在的创新创业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原来你做出一个企业,一定要做这个行业的佼佼者,现在的创新创业更多是做细分行业的佼佼者,甚至是整个产业链里面某一个环节的佼佼者,做得非常好的,然后未来的目的是更好融入到这个细分产业链中,成为整个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重要的一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