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在5月10日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上,几位投资人和行业专家共同讨论了“风口上的智造产业催生投资机会”这一话题。
2016-05-10 18:42 · 投资界     
   

  三一重工副总裁刘金江:智能制造的出路一定是在用户需求,VR和AR领域有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

  今天的主题是以智能制造为话题,我把重点放在智能制造本身。三一重工主体是传统的工程机械产业,在前十年发展非常快速,国内的高铁、核电,在机电行业,在产业上面遇到了很大的难题,实体经济不景气,三一重工同样面临着转型的话题,我们也有保险,或者三一银行,但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恐怕传统工程机械还面临着一些课题。

  德国搞了一个工业4.0,中国觉得德国4.0和我们的现状有一个差距,我们搞了中国制造2025,是集中国传统产业的精华,我认为还是比较现实的,也比较可行的。

  这里面就有一个区分,我们的投资在传统产业当中到底有什么的机会?2.0是自动化的概念,3.0是物物相连,设备本身的智能,把智能设备之间连接起来,这可能就是4.0,就是物联网的概念。

  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制造业的产品,包括工程使用设备,智能硬件比如说传感器,如果想把这些东西应用到设备或者产品上,就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个话题中,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模式去进行升级,是没有什么出路的,出路一定是在用户需求,我们不能自己想象用户需要什么,不能强行把你的产品推荐给他,你把智能技术应用上去,用户觉得这个钱花得值,而不是虚拟的东西,实际应用中还有很多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以应用为何产生效益来入手。

  虽然我们国家有一个很好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也有德国工业4.0做参考,但是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需要走,需要同行业的同志扎扎实实做互联网的也好,或者物联网相关的基础工作,或者是基础应用的模块也好,你想发展智能,包括行业标准,或者跨行业,甚至跨地域,前景很美好,但是需要很大的决心做下去。

  如果要是从机械产品的角度来讲,不管是企业来讲,或者是投资者来讲,这都是一个巨大的空间,作为任何一个企业要把机器行业完整做起来,这个资金投入和人力是非常巨大的。这个能控制风险,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从VR和AR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投资机会和市场的需求还是巨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