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在5月10日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上,几位投资人和行业专家共同讨论了“风口上的智造产业催生投资机会”这一话题。
2016-05-10 18:42 · 投资界     
   

  西科天使创始合伙人、中科创星首席科学家米磊:下一波高科技红利是人工智能,资本泡沫对产业有加速作用,但前提是大家不要当牺牲品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

  过去30年是贸工技的时代,未来30年是技工贸的时代,我们相信科技创业在中国未来会越来越火爆。

  从投资方向的维度来看,过去八年由于智能手机的发展,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现在智能手机的增长量基本上停滞。那么,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过去之后,我们认为下一波是以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会带来一大波的投资机遇,这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热点。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基因技术,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方向。

  从整个产业维度来看,过去大多数的产业发展是围绕在整机装配上,比如说过去最早我们是装配电冰箱,后来我们装备电脑,再后来我们装备手机,比如说小米手机,实际上整个中国的制造主要还停留在装配上,里面的核心芯片和器件,全部都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未来中国在核心的器件,核心的材料,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是非常重要的。中兴被美国禁用了,就是核心的器件。未来我们更要关注底层的一些技术,而不仅仅关注应用的东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投资人的眼光要长远一点,最好能提前判断这个需求如果能起来,尽量提前一两年布局。等到特别热的时候,大家都在看的时候,如果估值特别高的时候,要尽量不要投。

  有一个技术炒作曲线,其实资本的泡沫是对整个产业的推动是有加速的作用,包括92到2000年就是因为光纤通信的泡沫,铺设了大量的光纤,导致了99年诞生了BAT和谷歌,基于光纤通信互联网公司的出现,当年没有泡沫,也没有现在的互联网,适当的泡沫对科技的进展有加速作用的,只要我们不要当牺牲品就好了。

  硬科技改变世界,未来中国30年是会是逐步超过美国的时代,所以说未来整个中国的产业和无论是投资,可能要打开大家的想象空间,空间要大于美国的,所以我觉得一场大戏刚刚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