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在5月10日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上,几位投资人和行业专家共同讨论了“风口上的智造产业催生投资机会”这一话题。
2016-05-10 18:42 · 投资界     
   

  长江国弘合伙人汤琪:硬科技不像互联网,要靠一点一点磨出来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需要有耐心

智能制造成为“新风口”,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抢占先机寻得掘金口?

  智能制造是长江国弘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我们在智能制造方面投了17、18个项目,涵盖的面也比较广,从基础零部件,到装备,包括到集成线路的制造,还有系统集成和软件层面的。

  我感觉现在的确是中国赶上了这样一个制造发展的黄金期,每个强国必须依靠制造业来立国,我觉得中国现在到了这个阶段,也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这样做基金,包括做产业背景的大佬们出来,把整个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往前推进。

  我的观点跟前面来自于产业界稍微中立一些,我是一个财务投资人,对于我们来说任何一个项目要有回报,另外周期我们要加以控制,不像战略投资人那么有耐心。

  现在中国的智能制造差距是比较全面的落后,我个人理解当中所谓智能制造实现的一个目标,无非就是几点:首先是提高效率,第二个是降低成本,第三个实现一定的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这三点我认为整个制造领域永恒的一个主题,我想在工业1.0阶段,2.0阶段,哪怕到了5.0,6.0,工厂还在琢磨这个事。

  我们之前投了一个做齿轮的企业,规模也很大,已经上市了,我们问他齿轮用的钢材从哪里买的,他说只能从日本和韩国来买,国内的钢材可能都不行,维持到现在,全中国的钢铁行业都是产能过剩,有一个笑话全球钢产量河北排第一,剩下是除了河北之外的。既使这样高端的钢材还得进口,高端钢绝对不产能过剩,只是低端的螺纹钢产能过剩。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从芯片层面,从材料层面,包括从传感器层面,中国是全面落后。比如说把手机打开,有多少是中国人自己做的呢?

  从实验室的研发公司到一个产品,可能从0到1,但是从一个产品到商品,最核心1到100,这个更难,1-100的风险反而会小很多。如果不是做天使,不是做Pre-A,碰到的风险是科学性的风险,有一些这个东西被颠覆调了,科学性的风险对我们专注于A轮之后的投资机构来说,科学性的风险是最致命的。不会像做风险投资那样,十个项目当中有一到两个就把所有的盈利都赚出来了,我们要求有一定的成功率。所以我们觉得核心零部件的替代,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尤其是中国智能制造来说。

  估值是投资人永远心中的痛,好项目肯定不便宜,我们的方法也挺简单的,国内做手环的,几千家几万家肯定有,但是做手环里面核心的重力加速度感应器,全球好像只有三家在做,通过我们基金来说,我可能更多看TO B的事情,不是TO C的事情。手机大家都能做,手机里面的芯片,国内做的好的有华为,国内做的高通,苹果有自己的芯片。

  我个人觉得制造这个行业,包括智能硬件这个行业,还是一个技术推动,不完全是一个靠商业模式推动的行业,技术推动占了很大的因素,技术推动我觉得最终面向消费者,TO C的产品只是里面诸多芯片,各种传感器的一个集成,所谓我们来说,如果我们说能判断出手环的趋势,你要赌几千几万家手环公司里面某一家,风险是比较大的,如果我们赌三到五家界这么多手环公司供应核心元器件的公司,这个风险是小一些。全球最领先的公司还是在发达国家,日本、美国,还有以色列。

  最后我总结三点,首先机会很多,第二,心态要好,投资人的心态要好,创业者的心态要好。第三,要有耐心,李总讲的硬科技,硬科技不是互联网,互联网可能靠广告,一下子把流量拉起来,硬科技是一点一点磨出来的,所以要有耐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