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们猜雷军最近在忙啥?

虽然有多家媒体联系欢聚时代,欢聚时代的回应大概意思就是说:啊?没听说过这档子事儿啊;啊?别问我别问我。但根据近来证监会拟对中概股回国IPO的企业进行研究的消息以及“99%传闻都是真的”、“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原则,这一事件持续发酵。
2016-05-13 12:43 · 投资界  爱因斯谭   
   

你们猜雷军最近在忙啥?

  雷军最近应该挺忙的,除了要在微博给小米新产品卖力打广告,一个身价千亿的大老板竟然还深夜跑去直播小米Max,应该还要忙着对付参与私有化的那俩中概股。

  欢聚时代要暂停了?

  5月12日,腾讯科技报道,接到有多位投资行业人士爆料:欢聚时代的私有化计划遭遇暂停。原因是,国家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虽然有多家媒体联系了欢聚时代,欢聚时代的回应大概意思就是说:啊?没听说过这档子事儿啊;啊?别问我别问我。但根据近来证监会拟对中概股回国IPO的企业进行研究的消息以及“99%的传闻都是真的”、“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原则,这一事件持续发酵。

  欢聚时代(NASDAQ:YY)的股价也已从5月5日的62.5美元/每存托股跌至5月12日的45.07美元/每存托股,跌去近30%。其私有化的套利空间也因此扩大。

  2015年7月9日,欢聚时代宣布董事会接到来自公司董事长雷军、CEO李学凌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50美元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这一报价比7月8日收盘价溢价17.4%。但其宣布私有化之际,正值美股低迷期,欢聚时代宣布这个时间节点私有化可谓顺手抄了个底。此外,其溢价基准是以前一日收盘价,而普遍来讲私有化价格的定价是以过去30日或60日均价溢价20%-30%。所以欢聚时代这个妙招也被称为是“价格不高,时机高”。

  据了解,欢聚时代私有化过程中,总共需要39.7亿美元(约259亿人民币),境内银团将向雷军和李学凌提供7亿美元等值人民币的银行借款。不过近来国内政策的不明朗以及欢聚时代每日一次的暴跌或许让雷军和李学凌不得不抓紧商量计策,而暂停欢聚时代私有化或许就是暂时保全之策吧。

  世纪互联买方团生变

  4月30日,世纪互联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毅云已同意向一批机构投资者发行17.5亿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这也就是说,世纪互联的私有化要引入新的买方团了,而雷军系正是这个买方团的重要成员。

  6月10日,世纪互联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由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升、金山软件和紫光国际联合发出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3美元的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

  事实上,陈升本没打算引入雷军系。但在谋求私有化的过程中,惨遭做空机构阻击,股价大幅下降。2014年12月3日,世纪互联宣布已分别与金山软件、小米和新加坡淡马锡签署股权认购协议,累计获得2.96亿美元投资,其中雷军系的金山和小米合计向世纪互联投资2.2亿美元,持有世纪互联15%的股份并拥有29.9%的投票权。而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和小米科技CEO的正是雷军,也因此雷军系成最大股东,超过了拥有11%股权的陈升。不过为了防止私有化完全被雷军控制,陈升在此次私有化过程中也引入了其清华系的紫光国际,此后也有陈升联合清华系已打响了股权保卫战的说法。

  此次世纪互联可转债由有央企背景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国投创新基金领投,也就意味着世纪互联引入了新的投资者,这其中有几家齐力推动私有化的意图,似乎也有防止雷军系一家独大的深意吧。

  噢还有,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在2013年领投了51Talk的B轮,2014年跟投了C轮,听说51Talk最近也要IPO了,雷军果真还挺忙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因斯谭,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33972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