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归程大起底,中概股回归出路在哪儿?

奇虎360回归后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预期,更让投资人垂涎欲滴。日前,奇虎360私有化的两大平台(SPV)已完成增资手续,由此,其私有化承接架构也已搭建成功。奇虎360的下一步将何去何从?中概股的出路又在哪儿呢?
2016-05-17 17:12 · 腾讯财经     
   

  作为中概股迄今为止规模*的回归项目,奇虎360的回归已经成为投资圈里最热门的话题。奇虎360回归后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预期,更让投资人垂涎欲滴。日前,奇虎360私有化的两大平台(SPV)已完成增资手续,由此,其私有化承接架构也已搭建成功。奇虎360的下一步将何去何从?中概股的出路又在哪儿呢?

  起底奇虎360,回归之路是借壳还是IPO?

  【市值达千亿,回归后或成下一个BAT】

  奇虎360在其融资材料中以四个业务“国内*”,搜索业务“全国第二”来做宣传。从其公布的财报来看,业绩也很不错。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分别为6.71亿美元,13.9亿美元和8.2亿美元,净利润为9.9千万美元、2.2亿美元以及1.3亿美元。虽然奇虎360目前在美国市场的市值不足90亿美元,退市价格为93亿美元。但是,根据募资材料,奇虎360回归后A股上市至少估值3800亿元人民币。

【奇虎360私有化进程到哪了?】

  2015年6月奇虎360宣布退出美股、开启私有化进程,今年3月30日,奇虎360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私有化方案。4月19日,360私有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待全部资金到位后,即可完成下市。根据中概股的私有化流程,在美退市完成后,奇虎360将拆除VIE结构(协议控制)以满足国内上市条件,最后在国内申请上市。

  【下一步是借壳还是IPO?】

  奇虎360在A股上市时是选择借壳还是IPO(首次公开募股)成了业内十分关注的问题。不过鉴于目前IPO排队较长,且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借壳的示范效应,业内普遍预计其将通过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因此眼下二级市场正在掀起“猜壳狂潮”,相关概念股频频被爆炒。而奇虎360官方对目前退市进程及相关情况不予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