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挣扎了!智能手机战争已经结束 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做手机

然而,在放弃智能手机方面,微软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果断的手机公司。该公司发现,与其去砸钱做手机,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做自己的产品登陆其他公司的手机和做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来得精明。
2016-05-29 08:34 · 腾讯科技  秋实   
   

别挣扎了!智能手机战争已经结束 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做手机

  最近,微软出售手机业务、大幅裁员,种种举动背后,是因为该公司认识到智能手机战争已经结束,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做手机。

  微软作为一家智能手机公司的日子要到头了。对于微软来说,这真是明智之举。

  上周,该公司表示将把2014年从诺基亚手里买来的手机业务卖给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如今微软又裁员1850人,将移动硬件部门进一步缩编。

  微软仍将开发Windows 10 Mobile操作系统,并暗示仍会面向企业客户出售手机。因此该公司没有完全放弃智能手机。但也不排除完全放弃的可能。微软从来没能在手机市场上真正立足,收购诺基亚彻底失败,导致微软去年减记75亿美元。(另外,微软在诺基亚的本土芬兰解雇了太多员工,以至于芬兰政府向欧盟申请经济援助。)

  然而,在放弃智能手机方面,微软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果断的手机公司。该公司发现,与其去砸钱做手机,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做自己的产品登陆其他公司的手机和做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来得精明。虽然那些失业的员工毫无疑问值得同情,但似乎站在移动时代的高度上看,大多数科技公司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不做手机。

  曾经火力全开的攻势

  或许自己做手机的想法产生于2011年,当时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部门。或许更早,上溯到2010年谷歌推出自己Nexus品牌手机及平板的产品线。又或者从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起就有了。毕竟,苹果控制移动体验所有层面——从硬件、操作系统到应用商店——的战略似乎让人们形成了这样的概念,要想在移动市场取得成功,就必须生产属于自己的手机。无论这个想法起源于何时,近年来科技行业中许多响亮的名字不约而同地认为,*战略就是进军手机业务。

  不信请看:2013年,Facebook与HTC合作推出HTC First 手机,该手机搭载了Facebook定制的Android界面Facebook Home。第二年,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给该公司带来了属于自己的Windows Phone手机。别忘了,几个月后,亚马逊发布了自己的Fire Phone。

  与此同时,假如你没有推出自己的手机,其他人会认为你应该至少有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Firefox浏览器的开发商Mozilla发布了Firefox OS,Canonical也发布了自己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Ubuntu的移动版。

  不用说你们都知道,上述这些努力没有一个取得成功。2014年年初摩托罗拉被谷歌甩卖给联想。HTC First以失败告终,Facebook将Facebook Home从Google Play Store悄然下架。今年早些时候,Mozilla表示将尝试把Firefox OS转型为物联网操作系统。甚至是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都坦然承认了Fire Phone的失败。

  “如果你觉得Fire Phone是一个很大的失败项目,那么我们现在正在开发更大的失败项目——我不是在开玩笑,”上周贝索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执行主编马丁•巴伦(Martin Baron)采访时说道,“其中一些大型项目会让Fire Phone项目的失败看起来根本就不算是事。”

  占领手机才是核心

  然而,没有人会因为亚马逊或Facebook手机项目的失败而认为这两家公司不行了。目前Facebook掌握了全世界*的移动应用其中的三个——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以及标准的Facebook应用。亚马逊仍然是电子商务和电子书巨头;它还通过自己无比成功的云服务支撑着智能手机上许多每天都会使用的应用。

  如今绝大多数成功的科技公司,苹果和谷歌除外,都意识到未来不在于控制底层的移动平台,而在于占领每个人的手机,无论这台手机运行的是谷歌的Android还是苹果的iOS。没错,他们是市值最高的两家科技公司,但紧随其后的竞争对手们在不与谷歌、苹果直接对抗中找到了更多的价值。

  以Facebook举例,最终该公司发现控制WhatsApp比建立自己的移动平台更有价值,Whats可以登陆各种各样、不计其数的设备。微软还没有完全放弃Windows手机,不过肯定也在朝着相同的方向发展。当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从长期担任CEO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手中接过权杖时,他抛弃了前任“设备与服务”的标签,将微软重新定义成“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中,做一家生产力与平台公司”。虽然只是一句口号,但可以看出,相比于销售设备,微软现在对销售让人们搞定工作的工具更感兴趣。

  在纳德拉治下,微软终于面向iOS和Android推出了完整功能版的Microsoft Office。该公司收购了Android和iPhone上已经广受好评的优秀移动应用,如Acompli(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倍受赞誉的Outlook),Sunrise Calendar(现在整合到Outlook中),以及任务管理工具Wunderlist。另外微软还免费发布了收购的开发工具Xamarin,让开发者更方便地开发应用——不仅能运行于Windows,而且能运行于所有平台。

  简而言之,微软认为*战略不是自己做手机,而是占领每个人的手机。如今微软是全球市值第三高的公司,仅次于苹果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科技巨头们并没有彻底退出硬件领域。谷歌卖掉了摩托罗拉,但收购了Nest,仍然掌控着Nexus产品线及其它硬件项目。亚马逊还有智能音箱Echo,电子阅读器Kindle以及Dash按钮。Facebook有Oculus Rift。微软有Xbox和Surface平板。但与仍然是大多数人数字生活枢纽的智能手机相比,这些都属于配套产品。

  与此同时,最新一代热门应用的开发商对硬件兴趣甚微。没人会讨论Snapchat手机,Pinterest头戴设备,或是Tinder智能手表。他们不打算开发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来搭载为自己牟利的内置软件。他们所做的只是开发让人们欲罢不能的应用,无论用户使用的是什么类型的手机、手表或平板。

  换句话说,新一代的公司认识到智能手机的战争已经结束了。谁是赢家一目了然。微软也明白这一点。现在微软的举动告诉我们,该公司认识到了真正的发展潜力在哪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