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我觉得未来几年对直播平台来说,尤其创业公司,大家真正要做的事情首先是活下去,我也相信直播会成为人们最愉悦的去观看内容的一个承载体,当然这个时间可能会相对的比较长,不管是用户的成长,还是本身直播产业链的内容成熟都是需要时间的。
2016-05-30 13:02 · 投资界综合     
   

  最近直播做的非常好,所有今天将和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直播会成为一个值得大家如此关注的点,为什么直播好像是突然之间被这么多人认可。

  现在,互联网人群本身成熟度和手机上网的普及,大众已经不再满足板的去被动接受一个视频内容,内容需要往前革新,虽然在此前大概08年就有秀场,包括2011年有游戏直播的出现,但是到了2014年、2015年的时候,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成熟,让直播来的更加迅猛。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什么是直播

  

  从整体来看,直播就是一个工具,因为这个工具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社交网站或者电商,甚至大家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用到这个工具,但今天不是来聊纯粹的一个直播工具,因为它与文字、图片、视频一样的,今天我们也不是来聊社交。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在去年2015年7月,我们开始尝试手机直播,这个是来自国外同学的创新点子,从最开始沿着社交的路子,与花椒和映客早期的做法一样的,很可惜直播作为一个辅助的社交工具时,它的场景不够典型,很快进行转型,现在又回归到了一个内容平台上的做法。这个内容从视频直接进阶到直播,也有一个坏处,其实它和视频平台看起来区别不太大。另外也有一个好消息,其实直播的商业变现能力是要远远的大于传统的视频方式,从直播衍生的*天开始,它的产业链就是它的原创,整体的产业链都在直播平台完成。

  直播平台为什么是从秀场和游戏开始?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首先,其实秀场和游戏有一个非常好的基准点,以游戏直播为例,其实游戏直播它的场景,如果被理解这是一个节目的话,整个场景的背景是已经设定好的,这个人进去以后自己要做的事情比大家想象的要少的多,不需要做节目策划案,不设很多的包袱,相对来说游戏主播生产的门槛是相对低的。其实游戏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蕴含文化、蕴含内容质量的背景,直播只要在里面加上一些自由的元素,就可以产生一个高质量的内容,所以并不代表游戏直播生产门槛低它的内容质量就低,这个不是一个等同效应。

  以秀场为例,每个人都可以进去表演,因为它的产品设计也是非常的明确的,例如唱歌,跳舞,不需要做一个很*或者很长的节目策划,但是这种情况之下,秀场的用户黏着度相对非常低,这一点无论是现在的映客,还是花椒,还是在以前的9158、YY娱乐都是已经被验证过的,而游戏直播虽然它没有一个很强的策划案,但是游戏已经带有非常强的场景感,内容质量带来的相对秀场来说它是一个高质量的内容,同时也没有传统视频内容的竞争,这样的话,本身的游戏直播的内容现在用户黏着度是非常高的。秀场一般留存率可能要低于30%,而游戏直播的留存率要高于50%,可见两者差距非常巨大的,黏着度完全取决于内容怎么样所决定的。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秀场直播生产门槛低,其实也并不是好事,为什么呢?以游戏直播为例,它的整体规划已经设计好了,相对来说它会回到像之前的视频平台面临的竞争,要去拼内容、流量、变现,很不幸的是相对固化的内容,想做一些创新的内容都非常的难。而秀场其实也非常的明确,它也是一个相对来说创造力非常弱,更多的是拼现场的互动和表现力。尤其是内容永远只能去做UGC吗?我认为不是,其实PGC的内容,通过一个小的工作室或者小的团队,通过更加细化精准的策划,能够产生相对更加高质量的内容,这是后面发展的必然路径,也就是说现在直播平台和视频平台区别也不大,值得高兴有几点,*:直播从出生开始就走原创路线,商业变现能力远远强于原来的视频平台;第二:直播才刚刚开始,UGC才刚刚火爆,从UGC到PGC的演进创新空间巨大。

  泛直播以原创内容为核心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在以原创内容为核心的泛直播,以前电视台是通过非常严格的制作团队、策划团队去制作一档节目,这是传统制作方式。大概前几年,最近也算是比较火,视频网站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栏目和自制剧,这可以理解成视频网站有了一定的用户流量的基础,有机会拿到一个传统电视台剧做的上游产业的部分,但是从本质上来说,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和传统电视的区别并没有那么大,视频网站至少用户还是互动的,直播其实更加明显,从直播产生的*天开始它就有自己产生的原创内容,虽然内容门槛低,但是不可否认它是产生内容的主体。同时直播平台又具备流量,具备上游的内容产生,所以可见本身直播是能够孕育出一些非常好的IP的。

  从现在发展的路径来看,直播目前属于初期阶段,、现在在做直播的人都是为了满足初期的用户,其实大家都知道YY娱乐的的秀场其实做的很好,YY娱乐两三年前流行过户外直播,但是在娱乐新平台起来以后,例如虎牙,映客,产生一批新的用户,随着新用户的成熟,他们也会经历过需要到不同的内容,需要他们所成长到一定阶段所需要的成熟度的内容。

  随着现在映客往下发展,他们出现了MC,虎牙现在也出现了MC,它都是一个用户成熟度所承载的内容。但和从前不同的是因为当年的直播,社会的接受是相对比较少的,而且它的用户群大部分都集中在次元空间,但是在现在新的直播的发展情况下,会有更多的主流的用户进来,这个时候会发现传统的直播内容其实并不能满足主流社会的用户口味,这个时候内容就需要去往前演进。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虎牙从以前仅仅只是由各个游戏直播发展到现在也有很多内容品类,现在对游戏内容的用户占比已经超过了40%,当然这部分的用户是从游戏用户发展而来,没有因此产生很强的社会影响力,现在在直播的探索上面,虎牙除了游戏,也有轻游、户外、动漫,甚至还有直播的玩具、综艺,甚至还提供24小时的直播笑场的栏目等等,这样都是为了满足用户所关注的内容。现在在直播的演进过程中发现之前低门槛的UGC的内容,轻秀或者游戏直播它已经慢慢的不足以满足用户群,大家的口味要求越来越高,同样之前相对比较受欢迎的这些一些内容,现在已经不再喜欢新奇的,看好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

虎牙直播总经理刘靖:内容形式创新空间巨大

  事实上虎牙在这块在前两年虽然往非游戏上面看的速度比较慢,在今年虎牙也推出了一个泛直播的原创计划,大概分为三点,*在流量上虎牙每日有超过千万级的用户,我们会给予原创内容提供首页甚至频道的头条,包括轮播;第二,在内容方面也会去做一对一的推送服务;第三个当然是提供变现,这也是一个直播平台流量变现的一个必然的路径。

  最后,我觉得未来几年对直播平台来说,尤其创业公司,大家真正要做的事情首先是活下去,我也相信直播会成为人们最愉悦的去观看内容的一个承载体,当然这个时间可能会相对的比较长,不管是用户的成长,还是本身直播产业链的内容成熟都是需要时间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